首页>文艺热点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如何以文艺精品奉献人民

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璐 马李文博 赵志伟
0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如何以文艺精品奉献人民

  他们这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正在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文艺界代表委员们相互交流着今年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新作为、新业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介绍,2019年是文艺界的创作大年,美术界也将迎来“一画展”和“一工程”,“一画展”即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一工程”即“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美术由‘高原’迈向‘高峰’的关键时期,全国美术家将满怀激情创作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新中国70华诞。”许江介绍,除了积极动员师生参加“一画展”和“一工程”之外,今年中国美术学院还将举办2019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以“青春观世界”为切入点,强调青春观和世界观,让学校的年轻人来策划自己的活动,把更具活力的精彩面貌献给祖国。

  除了中国美术学院,今年中央美术学院的师生也在积极筹备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介绍,中央美术学院将从美术创作、研究、教学活动等多方面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一方面是动员教师积极参加到今年的全国美展,在不同画种的展览中要求大家拿出新的作品。与此同时,我们央美的师生也积极在迎接国庆的各种重要活动中承担着设计和创意工作,包括造型设计等。此外,开学伊始,我们提出今年的春季写生要加强创作的分量,学生不仅仅是习作,更重要的是了解社会、贴近人民、感受时代,希望能从中遴选出优秀作品,献给祖国。”范迪安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介绍,他有3个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作品已经在准备之中。廖昌永将把2018年在全国巡演并收获好评的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改编为歌剧电影,以崭新的艺术形式传递精神火炬。“这部作品是革命题材,弘扬红色文化和英雄主义精神,唱出上音老院长贺绿汀的人生故事,通过电影的手段,能让更多的观众体会老一辈作曲家在艺术上精益求精,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的崇高品质,我们会以饱满的革命精神创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作品。”廖昌永说。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走出去是廖昌永一直以来的心愿,在进行了多年的中国艺术歌曲收集整理的基础上,今年他将在英国、德国、瑞士等国家进行《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海外巡演。此外,他正在同词、曲作家一起积极打磨他出品和担当独唱的歌曲《祖国母亲》,之后会征求听众的意见并在今年推出。上海音乐学院也将在歌曲、交响乐、歌剧的创作方面继续着力,努力创作出更多献礼祖国的作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韩再芬所担任院长的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今年将修改并推出现代黄梅戏《邓稼先》。她表示,献礼祖国要书写中国的脊梁、书写民族的英雄,要攀登艺术高峰。“邓稼先先生的精神就是一座高峰,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我们知道攀登高峰的难度,那就是要真真切切地站在巨人的身边体会他的精神,然后再艺术地塑造他的形象传递给观众。我们会依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按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要求,用心用情打造这部戏。”韩再芬说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田沁鑫介绍,中国国家话剧院今年有一个大型舞台作品创作项目,涵盖戏剧表演、朗诵等演出类型,包括单人及多人的表演形式。“我们将聚集剧院老中青优秀表演艺术家,一起来讴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文艺之声,这档舞台作品将展现新中国成立到今天的优秀电影片段,里面有新中国成立以来观众熟悉的经典电影人物,这些经典人物都是由剧院非常优秀的演员来演出完成,以现在的演员的演绎来和屏幕中的经典人物进行心灵共振。”田沁鑫表示,目前演出还在筹备当中,新中国成立70年,陪伴着新中国一路走来的老艺术家们,值得大家再一次以更加特别的方式将目光汇聚到他们的身上。据悉,由田沁鑫编剧、导演的话剧《北京法源寺》近日也亮相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出板块。

  全国人大代表、网络作家蒋胜男今年将用自己的第一部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太太时代》致敬祖国。她表示,这部戏是讲2008年金融风暴袭来,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正在转型,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背景下,温州企业中女性的选择和命运。她表示,现实题材是她一直想尝试的,让故事发生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是希望能写一个离“90后”“00后”的年轻人更近的故事,让他们能切实体会祖国一步步走来的艰辛,同时把改革开放的精神继续延续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席强介绍,今年中央民族乐团计划推出3部民族管弦乐作品,下半年将在国家大剧院公演,分别是《美丽中华》《国乐辉煌》,以及由中央民族乐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去年开始到四川藏族、羌族、彝族聚居区进行深度采风后创作出的一台新的民族音乐会。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