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2018濮阳杂技艺术节:用杂技带动一座城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2018濮阳杂技艺术节荟萃21个国家顶级杂技演出团队和11项文化商贸活动

用杂技带动一座城

  乌克兰《双人皮条》出场,男女演员空中翻飞,似“鹞子翻身鸭凫水”;空竹是中国传统杂技项目,德国《双人空竹》别出心裁,两人以空竹嬉戏玩闹,尽显青春活力;美国、法国杂技家联合表演的《双人单杆》,将爱情中的浓情蜜意与万般纠葛融合到杂技技巧当中,令人回味无穷……10月16日,2018濮阳杂技艺术节开幕式专场演出上,众多获过大奖的国际杂技节目“相聚濮阳”,异彩纷呈,堪称一场来自全球的杂技艺术盛宴。

  本次杂技节由中国杂技家协会、濮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杂技集团、建业集团承办,将持续至10月22日。杂技节以“互鉴、共享、聚力、出彩”为主题,邀请美国、德国、意大利、乌克兰、埃塞俄比亚等21个国家的顶级杂技演出团队,带来惊险的杂技、奇幻的魔术和扣人心弦的马戏,20余场国际杂技精品专场演出、国际魔术精品专场演出、国际马戏精品专场演出每天轮番上演,濮阳原创杂技剧《水秀》改版升级后也举办专场演出。作为此次杂技节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外杂技高端论坛中,边发吉、杨青玖、胡葆森、皮特·杜宾斯基、乔伊斯·斯托克曼等与会人员围绕传承弘扬中国杂技艺术、濮阳杂技发展现状、杂技“走出去”等话题展开深入对话探讨;“魅力花城”花车艺术大巡演炫动全城,华丽的花车穿越濮阳,杂技、舞蹈、戏曲、音乐等时尚炫酷的表演汇聚,全部由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的学生完成,吸引了全城人的目光。此外杂技节还举办了国际杂技魔术道具展、滑板小轮车表演赛、“炫动濮阳”国际现代舞巡演、豫鲁冀金三角旅游联盟大会、海内外经贸交流活动等文化、经贸、文旅、比赛等。

  濮阳有“帝舜故里”“华夏龙都”之称,也是“中国杂技之乡”,是我国杂技重要发源地之一,濮阳市东北庄与河北吴桥并称“中国杂技南北两故里”,杂技群众基础深厚,“上到九十九,下至刚会走,要说耍把戏,人人会两手”,杂技业已成为当地老百姓最热爱的艺术。新时代濮阳杂技走上鼎盛,濮阳因杂技而闻名海内外,《水秀》也成为濮阳一张亮丽的名片。多年来,濮阳杂技以杂技为核心助力城市发展,不断整合资源,集杂技培训、杂技演艺、杂技文化出口、杂技衍生品、杂技文化旅游等于一体,杂技带动其他产业,其他产业反哺杂技,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提升了整座城市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本次杂技艺术节更是实现了“杂技搭台,经济唱戏”,加强对外文化经贸交流,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期间邀请国内外五百强、知名上市企业等负责人及专家学者,招商引资,推介濮阳市重点产业项目,举办智能化工新材料、家具产业、食品加工产业及岳村杂技小镇发展等论坛,还举办龙都金秋旅游季文化旅游活动等,不断扩大濮阳的社会影响,促进濮阳经济发展。

  新时代濮阳杂技不断突破自我,跨界培养人才,备战奥运会。去年国家体育总局提出跨界跨项选材意见,濮阳市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选拔学员赴京集训,其中16人入选中国极限运动国家集训队(小轮车、滑板项目)。今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与濮阳市政府签订关于推进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合作协议,濮阳市专门成立体育杂技跨界融合发展基地,从濮阳市杂技艺术学校选拔112名冰雪项目优秀人才赴京集训,66名学员正式选入国家集训队,目前正在美国、日本进行训练。艺术节期间,中国杂协一行会见世界各国杂技表演艺术家代表,举行中外杂技艺术交流座谈会,还赴濮阳杂技艺术学校参观,详细了解学生日常培训和生活情况,提出宝贵建议,充分肯定了学校在我国杂技人才培养及跨界人才培养方面所作出的成绩。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以及王仁刚、宋殿宇等中国杂协、濮阳市负责人,来自世界各地的杂技魔术表演艺术家、国内各省杂技团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