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在京颁奖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9月20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各评委会负责人和部分评委参加颁奖典礼。

  铁凝在颁奖典礼上致词,向本届获奖的34位作家、评论家和翻译家表示祝贺。她说,在这伟大的新时代,海阔天空的可能性正在我们眼前展开,让澎湃的现实生活、让昂扬的时代精神、让丰盛的经验和情感在我们笔下提炼造型,这是这个时代的作家和广大文学工作者的光荣责任。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塑造时代新人,精益求精、锐意创新,用更多的好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中华民族新史诗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

  石一枫、冯骥才、李春雷、胡弦、李修文、刘大先、余中先代表获奖作家发表了获奖感言,介绍了他们的创作心得,阐述了他们对文学创作的理解、思考与期待。

  鲁迅文学奖是体现国家荣誉的重要文学奖之一,旨在奖励优秀的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奖励文学作品的翻译,推动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本届鲁迅文学奖是党的十九大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文学评奖。评奖工作从年初开始筹划,8月11日,各奖项评委会进行最后一轮投票,经中国作协书记处批准,最终产生了7个奖项共34部获奖作品。

  本届鲁迅文学奖的获奖作品体现出几方面的特点:导向突出鲜明,现实题材显著加强;题材内容多样,形式手段丰富,在题材、主题、风格上勇于探索创新;获奖作家结构合理。许多获奖作品在艺术上作出了可贵的探索。反映领袖与作家真挚情谊的《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获得报告文学奖,冯骥才的《俗世奇人》(足本)成为首部赢得鲁迅文学奖的小小说作品,《贺拉斯诗全集》为李永毅由拉丁文直接译出,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奖者中既有冯骥才这样久负盛名的前辈作家,也涌现了弋舟、石一枫、李修文、李娟、马金莲这样的“70后”“80后”青年作家;既有阿来这样成就显著的“熟面孔”,也涌现了诸如西海固的马金莲、天津蓟县的尹学芸这样来自基层的新进优秀写作者。

  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翟泰丰、金炳华、李冰,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文艺局局长汤恒,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等出席颁奖典礼。第八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全体代表、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和网络作家培训班学员参加了颁奖典礼。

  据悉,《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六卷)已由评奖办公室编辑完成,由作家出版社结集出版。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