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刘兰芳追忆单田芳:相识六十载 他对评书贡献卓越

时间:2018年09月1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0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11日下午3点30分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

单田芳演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赵惠祥 摄)

  单田芳,1934年12月14日出生于辽宁营口的一个曲艺世家,是我国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代表作有《隋唐演义》、《天京血泪》、《水浒外传》和《大明英烈》等。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惊闻噩耗,异常悲痛。她回忆与单田芳交往点滴时说:“我与单田芳先生相识六十年,在鞍山曲艺团一起工作三十多年。几十年来风风雨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单田芳先生艺术精湛、工作勤奋,他把毕生的心血全用在了评书艺术上,创作播出了一百余部评书作品,对评书艺术做出了卓越贡献,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评书的传承人,他的去世,是评书界的损失。单田芳先生千古!”

  单田芳于1955年参加鞍山市曲艺团,二十四岁正式登台。1979年,单田芳重返书坛,在鞍山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了第一部评书《隋唐演义》(《瓦岗英雄》)。此后,单田芳创作并演播了多部评书作品,风靡全国。其中,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的《天京血泪》听众高达六亿。

  1995年,单田芳成立了北京单田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长。2007年1月26日,单田芳宣布收山,《老店风云》是他的收山之作。2011年,出版了自传《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2012年,单田芳在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