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戏曲大发展,有我民营团”

时间:2018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0

自力更生,服务基层,每年演出几百场,他们以平凡行动践行“让文化自信扎根基层、扎根人民”的崇高使命——

“戏曲大发展,有我民营团”

  “大家好,我是河南武陟郑小青豫剧团创始人郑小青。这次我一家四口来北京,在梅兰芳大剧院的舞台上演出,没有给河南豫剧丢人。”7月14日,“唱响新时代——河南民营院团公益展演活动”在北京举行闭幕研讨,郑小青一家四口齐上阵的故事感动了现场每一个人。

  7月4日至14日,“唱响新时代——河南民营院团公益展演活动”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这是继河南稀有剧种北京公益展演之后,由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发起并组织的河南戏曲第二次“集团军”进京“作战”。豫剧《程婴救孤》《清风亭》《穆桂英挂帅》《铡刀下的红梅》《三娘教子》……11天11台大戏相继亮相,展示了河南民营院团的巨大活力,彰显了本次活动“戏曲大发展有我民营团”的主题。

  武陟郑小青豫剧团这次演出的是《红灯记》,团长郑小青饰演李奶奶。古有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说法,如今郑小青唱戏则是全家动员。郑小青的女儿研究生毕业,还是大学老师,在戏中饰演李铁梅。儿子是文工团退伍军人,今年准备考研,为了这次演出,他牺牲了复习时间参加排练,唱的是李玉和。郑小青的爱人负责拉板胡。为了圆满完成演出任务,剧团邀请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教师蒋洪广担任艺术指导,第一代豫剧李铁梅的扮演者虎美玲亲临指导。演出前虎美玲很为民营团捏了把汗,但看过演出后她满意地说:“他们把戏比天大放在了心上,把戏送到了观众心中,我很欣慰。”

  参与此次活动的民营院团共有10个,除武陟郑小青豫剧团外,还有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开封市素丽豫剧院、河南梨园春明星擂主大爱剧团、河南豫西调豫剧团、河南省安阳市唐派艺术研究院、河南省上蔡县俊英豫剧团、开封市东京祥符调传承发展中心、河南省松慧爱心剧团以及上海豫剧团、上海建树文艺演出剧团。这些院团无论资金还是人才,都无法与正规国营院团相比,但他们咬紧牙关、自力更生,一直坚守在基层、活跃在基层,每年都为基层群众带去300至700场演出,践行着“让文化自信扎根基层、扎根人民”的崇高使命。与武陟郑小青豫剧团一样,每个院团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

  河南省安阳市唐派艺术研究院院长宋子根,2011年从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毕业,回到家乡后他一直有个梦想,希望将课堂与舞台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2013年,他和几个朋友自筹40万元,成立了安阳市唐派艺术研究院,这里也成了他施展梦想的舞台。“五年来,酸甜苦辣,没法用一句话表达。每年500场戏,我要演200场左右。虽然累,但我非常享受。”

  2017年底,在第二届全国豫剧院团长工作会上,李树建将自己的电话公布给开会的每一位院团长,其中就有很多民营团团长,从此大家建立了联系。今年,上蔡县俊英豫剧团团长侯自豪接到李树建电话,让他们来北京演出。侯自豪非常意外,一时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李树建紧接着问了一句:“有信心没?”这一问,反而激发了侯自豪,他信心满满地回答:“有。”“真的不敢相信,我的父母也70多岁了,也是文艺工作者,我们从来没想到民营团能来到北京演戏。”

  李树建介绍,河南现有1380个民营剧团,这次展演是从其中的200多个剧团中选出的10个民营院团。李树建说:“民营院团进京展演,首先是得到了锻炼,有尊严了,更重要的是引起了当地的重视,这样很可能就救活了一个剧种,救活一个剧团。”

  本次展演选择在了梅兰芳大剧院的小剧场。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总导演张建萍说,之所以把展演放到小剧场,一开始是担心舞美、灯光达不到北京的演出质量。但小剧场的演出质量与效果让人惊喜。座位因为比大剧场少,不仅场场爆满,而且还要加座。

  研讨会时,张建萍又特意介绍了一个来自洛阳的民营团,靠山吼剧团,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团,没有舞台、没有服装、没有道具,平时就在田间地头演出。这次知道展演的消息,专门从洛阳赶到北京,就想在北京的舞台上亮个相,吼两声。

  民营团演得卖力,媒体宣传也给力。此次民营院团展演依旧采用“互联网+”模式,特别是“戏缘”APP对活动进行全程报道和网络直播。据统计,10个民营院团的展演,3000多名观众亲临现场,50多万人次通过“戏缘”APP观看了直播。

  “过去同行是冤家,宁给二亩地不教一出戏。而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做的事,弘扬的是整个豫剧团结合作的精神。”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梅花奖”得主姜亦珊在研讨会上表达了她对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和民营团的敬意。她和小皇后豫剧团团长王红丽是好友,但她说王红丽一年几百场演出,那种在基层一口风一口沙的演出环境难以想象,令人敬佩。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充分肯定了此次展演。他说,李树建举起了河南豫剧的旗帜,河南小皇后豫剧团举起了民营剧团的旗帜。尤其令人敬佩的是,在河南,国营院团起主导作用,联手民营剧团,互补生辉,不仅把河南的豫剧带起来了,把全国的豫剧带起来了,还把稀有剧种带起来了。国营院团把民营剧团视为兄弟姐妹,团结合作进京演出,影响遍及全国,应该为这样的文化现象鼓掌。仲呈祥说,戏曲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最后堡垒。民营院团来自民间,是戏曲传达到民众当中的重要渠道,发展戏曲,要重视国家院团,也要充分发挥“戏曲大发展有我民营团”的奋斗精神。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