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综述:中国元素闪耀戛纳电影节

时间:2018年05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曼
0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19日电综述:中国元素闪耀戛纳电影节

  为期12天的第71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19日晚闭幕,各大奖项也已尘埃落定。虽然贾樟柯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江湖儿女》未能斩获奖项,但本届电影节上多部中国影片亮相多个竞赛单元,获得外媒和国际影人的一致称赞。

  除《江湖儿女》参与角逐金棕榈奖以外,中国导演毕赣的《地球最后的夜晚》入围本届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单元,这两部影片展映后都颇受外媒关注,反响热烈。

  电影节场刊《每日银幕》称导演贾樟柯通过一个刑满释放女人的经历探究了中国的发展,用史诗般的爱情故事折射出21世纪中国的快速发展变化。《地球最后的夜晚》中近1小时的3D长镜头更是引发媒体热议,法国《解放报》评论说,毕赣将观众带入了全新维度,“让人震撼”。

  在电影节短片和电影基金奖单元,中国“90后”导演魏书钧凭借《延边少年》荣获短片单元评委会特别提及奖,上海戏剧学院选送的新锐导演申迪的作品《动物凶猛》荣获电影基金奖二等奖。

  中国电影市场日趋成熟、电影水准不断提升是中外影人共同的感受。法国电影资料馆馆长科斯塔·加夫拉斯说,今年《江湖儿女》入围主竞赛单元就是对中国电影质量的认可。现在中国电影市场正开始良性发展,建立了艺术院线,无疑给了艺术电影更多空间,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整体水准。

  在申迪看来,中国电影市场目前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给予年轻电影人不少机会,年轻导演最重要的是提升实力、抓住机会。

  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市场对于外国电影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挪威动画电影导演兼制片人埃里克·斯米德桑·斯伦参与了电影节期间举办的制片人见面会。他告诉记者,两年前已成功将一部动画电影卖给了中国公司。“中国市场体量大,给全球电影人带来了机会,我非常期待深入了解中国观众的喜好,制作出更多他们喜欢的作品。”

  如今,除了参与电影展映和奖项评选,戛纳电影节已成为中国电影展示自我、寻找合作机会的一个平台。

  本届电影节期间,法国中国电影节和北京国际电影节均前来举办推介活动,向国际影人介绍中国电影最新发展情况和市场现状,戛纳电影节国际村中国馆也举办了青年制片人推介会、欧洲电影政策及扶持座谈会和中国地方电影政策分享会等多场交流活动,以推动中国电影文化发展,增进国际电影文化交流。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