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新时代活力在音符上绽放——“中国梦”主题创作歌曲评述

时间:2018年03月20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枫
0

  “中国梦”已经成为全国上下催人奋进的时代旋律。为了讴歌“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激励人们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事业,自2013年开始,有关部门开展“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活动,至今共有5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问世。各级媒体对这些歌曲进行了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推介,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这批相继出炉的音乐作品,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彰显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原创力与感染力。它们都是以音乐的方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途上的动人情景“立此存照”,让新时代的活力在音符上律动、升腾、绽放。

  歌曲类型的丰富多样、参与的广泛而深入是“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这些作品,大多谱曲简洁有力,情感饱满,内容厚重,朗朗上口,群众喜闻乐见,传唱度普遍看好,有的还在几年来的央视春晚上亮相。其中,有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正能量充沛的作品,如《大地芬芳》《新天地》《假如今天你还在》《把心交给你》《与祖国有约》《梦想起飞的地方》《爱国之恋》《富强之路》《美丽中国走起来》《走在小康路上》《推开这扇门》《召唤》等;有朴实细腻、以小见大,道出百姓心声与期待的作品,如《我的梦中国梦》《我的要求不算高》《老百姓的爱》《感动》《每个人都有中国梦》《老百姓的梦》等;有为国家重大部署倾情咏叹的作品,如《丝路》《丝绸之路》《千年有约》等;有温婉可人,散发着浓浓亲情和淡淡乡愁的作品,如《时间都去哪了》《儿女情长》《乡愁》《心弦为谁拨响》《我家住在长江边》《记住乡愁》《游子吟》《满城烟花》《月亮看我》《故乡老街》《心念》《书香满中华》等;有弘扬传统美德、礼敬传统文化的作品,如《孝和中国》《六尺巷》《中华好家风》《人都有老的时候》《搭把手》《好人》等;有青春励志、激发前进动力、阳刚气充足的作品,如《担当之歌》《点亮未来》《你是英雄》《不忘初心》《敬业之德》《劳动托起中国梦》《坚守》等;有彰显人民军队磐石般意志的作品,如《四有军人歌》《要靠你我他》《强军之歌》等;有情系海峡两岸、共话同胞情深的作品,如《海峡月光曲》《一家亲一个梦》等。这些歌曲的创作者,既有活跃在当代音乐现场的著名词曲作家、歌唱家,也有大批青年词曲作家和新晋歌手,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群体,共同围绕“中国梦”这个主题贡献各自的聪明才智,形成一股相互竞争又相互切磋的创作氛围,隐含着“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是一次没有课堂的“现场教学”,奉献了作品,培养了人才,拓宽了原创音乐的发展空间。还值得一提的是一首《感谢你中国》。“我流浪了好多年,却找不到一个家。生活二十年不知道为何活着。但在路上你找到了我,你让我看见一个梦。感谢你中国……中国梦,中国梦,中国美丽得像梦。”这深情的歌词,作者名为金小鱼,具有法美双重国籍,是“正宗”的外国友人。这也表明“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活动的辐射力与感召力。

  既有思想上的高度,又具有审美价值,还接地气,追求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的统一,是这批音乐作品受到广泛认可的一个重要原因。情感是一切文艺创作的发动机。这批作品整体上将理念、主题诉诸情感,艺术性地传递思想观念,提升审美品位,让受众在情感的浸染中受到熏陶、收获认同,实现“春风化雨”的传播效果。“八十平米的小窝,还有个温柔的好老婆。孩子能顺利上大学,毕业就有好工作。每天上下班很畅通,没有早晚交通高峰。天天去户外做运动,看蔚蓝的天空。我能挣钱,我还有时间。去巴黎、纽约、阿尔卑斯山,我逛商场,我滑雪山,这样的日子好悠闲。人们的关系很友善,陌生人点头都是笑脸,养老生病不差钱,有政府来买单。这就是我的中国梦,它很小也很普通。我不求变成龙和凤,我只想活在幸福中……我的要求它不算高,但也没想象得那么轻松。为了我的中国梦,我必须要有行动,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幸福才能揽入怀中……”由梁芒填词、郝云谱曲、黄渤演唱的《我的要求不算高》,节奏明快,歌词也很口语化,有一种来自生活现场的幽默感,唱出的是中国人内心的向往与梦想,表达着老百姓对环境美好、出行方便、社会和谐、教育公平、食品安全、市场规范等的期待,并自我提醒要有行动力,“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也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整首歌曲都是大白话,是百姓愿望的传递,连起来的是一幅百姓生活长卷,有着质朴、丰满、感人的气息。

  歌曲的艺术性包括文学性和音乐性两个层次,也就是歌词和音乐。歌词决定了作品要表达的主题内容,也对音乐形式有所要求;音乐的形式承载着歌词的表达内容,也制约着歌词想要表达的精神内涵。二者相辅相成又相互制约。真正好的作品总能创造性地合二为一。尚飞林作词、赵麟和赵季平作曲、雷佳演唱的《大地芬芳》,由西北民歌素材创作而成。一段信天游的引子,一下子奠定了歌曲的基调,“延河边的塔影难舍难忘,黄土地的父老总在心上”,有画面感,体现出“不忘初心”的思想内涵。接着的歌词,“树高千尺扎根泥土,沐浴春风大地芬芳,鲜红旗帜引领方向,走向未来大地芬芳”,有气势,有意蕴。在音乐创作上,作曲家充分借鉴了浓郁的地域风格,更从地域素材中挖掘出独有的表现力。作品在音乐结构上既齐整,有呼应,又有新的变化,表达出情绪的强烈度和持续度,呈现出音乐的开放性与持续性。作品透出了陕北的乡土风情,承继了西北音乐的高亢有力,饱含激情,强化了音乐的流动性。词曲唱三者之间的完美融合,让作品成为一个完整的有机体,既有地域性又有时代性,既有思想性又有艺术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从“中国梦”主题创作歌曲实践可以看出,文艺工作者只要紧绷“精品”这根弦,到生活中浸泡,到百姓中间汲取原生态的营养,深入勘探我们生活着的这片沃土,以审美的目光、艺术的思维,打量让自己心灵受到触动的人、事、物,就能在创作中得心应手,不辱使命,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向新时代交出属于自己的“答卷”。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