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守护好文学期刊这个精神家园

时间:2018年01月16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忠志
0

1977年11月号《人民文学》杂志,以头条位置推出作家刘心武的《班主任》。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编者按

  “娘家”,是很多知名作家对首发自己重要作品的文学刊物的称呼。

  文学领域的名刊、大刊,历史重量是沉甸甸的。它们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周期之内如约而至,以芬芳墨香与周正汉字,让爱好文学的人们在纸面上打着照面,进行思想上的畅谈与交锋。优秀的作家,好的作品,一般来说是跳不出文学期刊手掌心的。捧着一本新鲜出炉的文学刊物,进入文字建造起的艺术王国,周遭世界再嘈杂,精神世界也就安静下来。文学史,也就在写作、编辑、发表、赏读的循环往复之中,一砖一瓦地建设着、生长着。

  新媒体时代,信息化大潮,让习惯了传统运作模式的文学期刊有点措手不及。加上文学发展状态和地位面临新的调整,文学期刊随之遭遇“寒冬”。由被动应对到顺势而为,文学期刊着手自我革新,向传统的办刊理念输送新的氧气,内外兼修,唱和相应,活力一点点找了回来。《人民文学》《收获》《十月》《当代》《花城》……这一串串闪亮的名字,依然是文学品质与艺术重量的“权威认证”,如同一块块切片,折射出文学史这条长河的光华与波澜,勾勒出时代前行的轨迹与轮廓。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始终在时代轨道上稳妥运行的文学期刊,自然有其新的使命。这个过程,要有反思,要有扬弃,要有坚守,也要有新的开拓。今天的文学期刊,发表什么作品,作品如何处理,依然是有引领意义的。作为文学史的见证与承载,文学期刊要登高望远,思考一些大问题、真问题,再在组稿和选稿过程中给予回答。文学期刊到底应该怎么走?且看“文学期刊人”如何说。

  近年来,文学期刊界在习近平文艺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不忘初心,坚守理想,锐意革新,发挥内容品质优势,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围绕筑牢“中国文学发展的瞭望高地”进行了很多努力与探索,出现了新变化新气象,取得了新发展新成效。

  ——办刊方向清晰坚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成为众多办刊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对文学阵地的职责,对“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有广泛共识和主动担当。

  ——办刊环境优化向好。文学期刊的公益属性进一步明确,社会效益捷报频传,支持其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业已形成,文学期刊出现了止跌、稳定甚至“回暖”的可喜现象。

  ——办刊队伍和谐稳定。职业编辑勤勉耕耘备受尊重,青年才俊倾情加入带来活力,大家名家热心办刊再造佳话,文学期刊的人才基础得以夯实。

  ——办刊质量不断提升。精品意识显著增强,思想性、艺术性标准得到正确贯彻,大量的名家力作和新人新作被文学期刊推介出来,年度最重要的文本、“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大都在其中,为中国文学从数量“高原”迈向精品“高峰”贡献了宝贵力量。

  ——融合发展全面升级。面对新媒体的挑战,纸质期刊在文学传播中能够深受信赖、葆有活力,主要是因为它仍然契合很多人的阅读习惯,保持着专业性、高水准、权威性等优势。很多文学期刊以坚守内容品质之“不变”,应对新媒体、新阅读之“万变”,在推动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上大胆探索,着力构建从原创出版到影视改编、游戏创作等全版权产业链,努力尝试实现文学期刊的价值最大化。这种探索和尝试提升了文学传播力和影响力,也使文学期刊坚定了走融合发展之路的信心。

  尽管全国文学期刊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有的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但“文学期刊的又一个春天来了”,是大家的共同感受。正如在全国文学报刊联盟2017年“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主题论坛上期刊主编们讲的,“近年来的政策好、环境好,使得我们文学期刊的从业者人心稳,心态好,干劲足。”这就是新气象。

  一个民族的繁衍生息,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一个国家的发展前行,离不开文化的呵护滋养。促进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文学有着自身的价值和使命,文学期刊同样有着自身的价值和使命。在全媒体时代,文学期刊的价值,很重要的就是坚持专业性与权威性,严把质量关,遴选推介高过“门槛”的好作品,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风貌,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把思想、道德、温度传递给读者,从而为生活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社会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并在这一过程中,潜心为今天提供绿色精神食粮和不竭精神力量,为未来寻找经典作品和伟大作家。

  为今天提供绿色精神食粮,需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统一,社会效益优先原则来选发作品。实践证明,把市场标准当作文学标准,依照市场法则经营文学期刊,只看价格不要品格,只重销量不顾质量,对文学发展是有害的,也让文学刊物丧失自己赖以生存的“格”。文学期刊要真诚而负责任地告诉读者什么是好文学,并矢志不渝向读者推介好作品,不给有害的作品提供传播渠道。甘心做接种文化疫苗的义工,使读者不会轻易受到化装成文明符号的“病毒”侵害,帮助人们产生抵御伪文化的有效免疫抗体。

  为今天提供不竭精神力量,需要牢牢把握“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要求,鼓励作家倾情抒写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抒写各族人民奋斗出来的“幸福”和团结出来的“力量”,抒写新时代的英雄主义和浪漫情怀。让读者理解,自己动手做的事情再小,也是历史伟业的一部分。让读者明白,实现自己细小梦想的喜悦,或暂时挫折的痛苦,都会融入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从而看到光明、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为未来寻找经典作品,需要以编辑崇高的职业操守,向老一辈办刊人和编辑家学习,勇做文学的淘金者。树立精品意识,把出精品作为文学期刊的中心任务,内容上坚持质量第一、风格上坚持丰富多样、作者上坚持五湖四海,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去发现泥沙裹挟下的金子,并把它光鲜地呈现给读者,让人们领略这个时代文学艺术创作的高度、深度、硬度。

  为未来寻找伟大作家,需要以编辑敏锐的眼光、宽厚的胸襟,以甘为人梯、淡泊名利的精神,及时发现作家,发现作家的成长可能,发现作家的独特气质,并尽己所能鼓励他、呵护他、帮助他向“大作家”迈进。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学期刊在发现新作家、培养好作家方面措施有效、成绩巨大,也因此赢得了作家的充分尊重和读者的广泛赞誉。有必要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名刊,同样需要培养一批有感召力的名编。鼓励文学期刊不断加强编辑队伍建设,鼓励文学期刊编辑向专、精、深上掘进,走“好编辑就是好老师”之路。

  新时代,文学期刊要成为“中国文学发展的瞭望高地,中国作家成长的理想摇篮”。我们要以百倍的努力,像守卫自己家园一样守护文学期刊这个阵地,像尊重自己的衣食父母一样尊重读者和作者,像展示自己的才华一样打磨作家的创作成果,拒绝平庸、追求卓越,不断地向读者推介文学精品。我们深知,坚守住文学期刊这个阵地,就坚守住了原创文学发展的根基。

  (作者系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长)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