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以更多优秀的作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时间:2018年01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路皓
0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党全社会以百倍的热情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并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将文化置于前所未有的高度之上。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十九大报告,如春风春雨,吹拂心田、滋润灵感、唤起责任。同时,十九大报告也对文艺工作者提出新的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该如何“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该如何以锦绣心口、如椽大笔,讲好中国故事,不辜负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的期望与嘱托。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主要矛盾转变和文艺如何呼应的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这是党站在新的时代,面对新的社会问题提出的伟大论断

  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新判断,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呈现的新特征、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后提出的,也就是说:以前我们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是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已经成为制造大国、正在迈向制造强国,说生产力落后已经不符合现实,人民群众也已经越过了物质匮乏、集中调配的年代。而另一方面,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城乡收入不平衡、居民收入有差距、地区之间不平衡、公共服务资源不均衡等问题将长期存在。就文化而言,发达与落后地区(区域)、城乡之间的文化配给、资源布局、吸附能力差距还很大。在河北省文联组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志愿基层服务”“乡村美育”实践中,我们不止一次地看到、感受到偏远地区和乡村对于先进文化的需求与渴望。因此,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转化的判断是符合国情,符合国计民生的,是实事求是的。它是时代发展、人类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集中概括与真切表达。

  当前文化发展与美好需求之间的矛盾,是资源人均占有不均衡的矛盾,也是文化作品质量无法达标的矛盾

  当前,文化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各方面精神需求、文化要求还有较大距离。表面上看,我们的文化设施、文化产品已经相当丰富,但成果多半集中在核心城市和中心城市。这大大地限制了基层群众接受最优质的文化产品服务。在这次提交河北省委改革办的河北省文联改革方案中,我们也提到:经过调研,全省还有约三分之一的县没有文联,或没有专门的机构、编制设置。行业管理职能难以发挥,引领作用不到位……这些极度不均衡,带来的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是今后文化协调发展、统筹兼备中必须面对的问题。

  另一方面,即使是数量足够,但质量依然无法达到审美不断提高的受众要求。以中国电影为例,2016年我国生产电影多达722部,平均一个月60部电影,却有8个月要躲着外国电影。2017年,电影《战狼2》的高口碑、高票房为中国电影扳回一局,但依然无法从根本上改观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之林中的地位。十多年来,中国电影产业速度惊人,迅速从百亿突破到几百亿,形势喜人。但在人文内涵、美学品格、中国表达上,还不尽如人意。

  解决文化发展的矛盾,需要建立宏阔的文化观念,坚定文化自信,更要“打铁还需自身硬”

  解决文化发展不均衡、质量良莠不齐与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审美、对于品质的追求之间的矛盾,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建立宏阔的文化观念。从河北来说,五大文化脉系的提出,能否真的成为文化强省的重要支点,如何发掘,如何延展?文化策略是否与省委省政府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目标同频共振?文化蓝图是否与当地文化特色无缝对接,与河北人民文化口味咸淡相宜?主旋律生产如何更为深入地进入市场,都需要以一种更为宏阔的文化观念来谋篇布局。对于文联工作来说,如何建立健全基层文联组织;如何将专业创作与群众文化、社区服务结合起来;如何深化社团组织体制改革,完善行业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参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如何将自身发展与省委省政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这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解决文化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需要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文化自信,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重新学习、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凝结的中国哲学、思想、价值、审美,重新在书香传家、诗文继世中,找寻和继承中国的文化密码、艺术表达,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中的文艺政策中,在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创作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属于当代、属于国际的文化图景与艺术语言,以形成对世界文化的中国贡献!

  解决文化发展与人民需求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实质上,所有的文艺形式和传播方式都存在这样的辩证关系:有量变,才可能有质变;但仅仅有量变,是无法向质变飞跃和提升的。文化产品的个性,艺术作品的特性,都要求文艺创作者认认真真在作品内容、品质上下工夫,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许多成功事例告诉我们,一个成熟的、统筹兼顾多方需求的社会,一定不仅仅只是市场上的成功;文化,更是这样。多年后,人民反复提及的还是那些观照时代、付出感情、打动人心的优秀制作。文艺家,只有将人民的需求放在首位,人民才会真正地报以尊重、敬意和爱戴。人民群众对于真、对于善、对于美的永恒追求,就是我们文化艺术发展的不懈动力。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道路上,让我们始终以真诚的态度,饱满的热情,谦恭的姿态,深情的表达,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气象、民族精神的作品,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

  (作者为河北省文联副主席)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