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奖>获奖人物访谈

刘家成:做人先做事,从艺先立德

时间:201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家成
0

  “德艺双馨”,德是前提。做人先做事,从艺先立德。文艺工作者的道德水平,必然会影响艺术作品的高度。“德艺双馨”,艺是根本。创作德艺双高、喜闻乐见、脍炙人口、交口称誉、口碑称道的影视作品,是我毕生的追求。用高尚的情操引领社会风尚,用正能量去引导社会潮流,用作品去歌颂祖国、歌唱人民是我应尽的职责。做老实人,干实在事,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即不平凡,把一切简单的事做好即不简单。心存感恩,励精图治,依循梦想的指引,珍视自己对事业的热情,让来源于生活的题材更加升华,耐人寻味,去帮助收视群体从生活中品味出人生的哲理。

  二十多年来,我导演的作品没有禁锢在某种题材、某种领域,喜欢尝试不同风格、不同角度、不同年代和不同人物。古装喜剧《铁齿铜牙纪晓岚》,革命历史剧《高地》《高粱红了》,现代军旅剧《天生要完美》,知青温情剧《我的二哥二嫂》,都市爱情剧《离婚前规则》,还有充满京味儿题材的《傻春》《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小女人》等等。

  《傻春》描写了一个家庭的亲情,家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中国大家庭中,最小、最基本、最核心的生活元素,家庭的支撑点就是人的善良、勤劳和无私。《正阳门下》讲述了普通百姓在时代变迁中不断努力改变生活现状的故事,虽然剧中主人公在收藏界发了财,但我要告诉观众的是,收藏古董不重要,做人做事最重要。《情满四合院》刻画了一个普通、过去、真实的北京固有特色的院子。它的火爆播出,业界人士认为是匹黑马,其实不然。正是因为返璞归真,细节见真章,所有小人物身上都带有那么一点真实的缺点,可支撑全剧的却是充满正义的、内心深处的爱与恨,正确与错误的较量所体现出的正能量。真实是艺术的真实,而非实有其人的真实;是提炼杂糅后的本质真实,而非比着尺子描红生活的刻板真实。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是自豪的,作为一名导演我是有敬畏心的。我们的作品理应引领人们向上向善,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有艺无德害社会,有德无艺没共鸣。德与艺相辅相成,和谐共生,完美统一,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我一生追求的主题。我深知,今天能获此殊荣,是组织对我坚守初心的褒奖,比起在座的各位,我还有很大差距。这是对我的鞭策,对我的鼓舞,让我今后应该加倍努力去完成更好的作品,当好人生的学徒,讴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党、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倍努力,德艺双馨,更上一层楼。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