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奖>获奖人物访谈

海 霞:心中有爱,人生何处不花开

时间:201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头顶有德,不忘职责

  大家都知道,所谓的德,就是人们共同生活及行为的准则与规范。这种准则代表着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这种规范反映着一个民族的精神总遵循。

  人,无德不立;事,无德不成。对于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而言,这个“德”又有着特殊的含义,我以为那就是不忘职责,忠诚担当。

  记得1992年,我大学毕业刚进入中央电视台参加工作时,罗京老师对我说:“干播音主持这一行,最主要的就得要忠诚老实,勇于担当。这既是对你自己选择的一种尊重,也是对你从事职业的一种真诚面对。”这话极其中肯,至今我记忆犹新。

  当一名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播音员主持人,身上的光环会很大,但心中的责任会更大。屏幕上,你的一言一行是国家电视台媒体形象的体现;屏幕下,你的一举一动是新闻工作者公众形象的反映。尤其是当一名《新闻联播》的播音员,更是责任重大,使命如山。

  作为当今中国一档最重要的电视新闻栏目,《新闻联播》对内传播党和政府的立场主张,对外传递国家的声音和力量,可谓是“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它不仅对每一条新闻有着最严格的政治把握、最精细的采制标准,而且对每一个播音员有着更严谨的品德规范、更精准的播报要求。面对着这份重要而神圣的工作,你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忠诚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唯有如此,才能准确地传递好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生动地展示好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从而赢得观众的真心认可,得到同事的由衷尊重。

  2008年5月12日下午四点整,我临危受命,坐镇演播室,直播口发了汶川大地震的第一条电视新闻,中央电视台抗震救灾特别报道那波澜壮阔的序幕由此拉开。在长达一个多月的直播报道中,我和许多同事夜以继日、不知疲倦地奋战在播出第一线,以沉稳坚毅的精神面貌和严谨流畅的新闻播报,及时传递了来自地震一线的最新信息,准确报道了党和政府全力以赴抗震救灾的重大进展,全面展示了全国人民不屈不挠、共度时艰的磅礴力量。

  事后,有领导和同事这样评价道:“以一个新闻战士的姿态,完成了交给的报道任务。”这个评价,至今我都难以忘怀。它让人时时想起郭小川的那句著名诗句:“战士自有战士的爱情:忠贞不渝,新美如画。”

  新闻播音员,能给大家留下一个战士的印象,这是对其品德的一种价值认同,我喜欢这样一种评价。今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我将以“忠贞不渝”的政治担当,以“新美如画”的品德追求,忠诚党的新闻事业,热爱祖国心系观众,像一名战士一样,继续守望在电视新闻播报的最前沿,向世界精准传递来自中国的声音。

  手中有艺,不辱使命

  说句心里话,这次获得“德艺双馨”这份荣誉,意外地让我陷入了一场从未有过的自我审视之中。

  近些年来,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和新闻播报实践的不断深入,我反而越来越觉得自己底气不足,越来越清晰地看到自己的遗憾缺失。这一点,在担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道的总主播中,体会极深;在担任9·3大阅兵、朱日和沙场阅兵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重大新闻事件报道的总解说中,感触极大。每一次重大的新闻播报之后,我似乎都有种知识储备被掏空的危机感。这绝不是所谓的成熟之后的虚怀若谷,也不是成功之后的虚伪客套,因为我知道,我的新闻播报,远没有达到艺术的层次,仅仅是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而已,我也很清楚,我的新闻播报,更没有达到观众的期许,仅仅是完成了份内的工作而已。

  这是日新月异的传媒发展新趋势向我们发出的新挑战,我们必须保有一种时不我待的职业自觉,时刻警钟长鸣;这是异常残酷的新闻竞争新挑战向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拥有一种领先一步的过硬本领,能够拔刀亮剑。

  短短四十年里,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不懈奋斗下,我们这个民族就从站起来实现了富起来,而且开始昂首阔步走向强起来的新阶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堪称是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的奇迹,也是当今世界前所未有的人间创造。在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的征程中,我们任重道远。

  人生有涯知无涯。既然求知没有尽头,那么艺术的探索永无止境。我需要不断的学习,需要不断的积累,需要在不断的进步中散发出温馨的香气,挥洒出睿智的才气,彰显出满满的正气。唯有如此,才能担当起新闻人的责任,不辱使命,才能对得起播音员的职业,光荣绽放。

  心里有爱,不负年华

  如果说我们的职业需要有德,我们的事业需要有艺的那话,那么我们的心底需要有爱。

  在今天这样一个众声喧哗、传播多元、认知复杂的时代,作为一名电视新闻的播音主持人,它已不仅仅是一种职业的符号、媒体的象征,它所带来的公众关切度,它所产生的明星示范性,它所形成的传播影响力,已然让它承载了一种文明言行的榜样作用,发挥着一种社会责任的价值引领。

  我们与其否认自己是明星,不如发挥这种效应,严于律己,从身边做起,以正确的言行做出榜样。我们与其淡化公众人物的身份,不如利用这种关注,奉献爱心,从点滴做起,以真诚的付出服务社会。

  这些年来,在工作的闲暇之余,我通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义务为全国盲人图书馆的盲人朋友,点亮文化的精神烛光;通过组织语言艺术专家,免费为少年儿童录制《古典诗词诵读》音频,增强文化的传统魅力;通过发起“梦响最强音·兰考儿童北京语言文化之旅”活动,资助七十余名乡村贫困儿童来京参观学习,播撒文化的希望种子……这些传递温暖的点滴活动,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也让我从中享受到心灵的净化与精神的愉悦。

  我们这一代人,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茁壮成长起来的幸福一代,也是享受着国家发展、民族进步最大红利的幸运一代。我们理应回报社会,造福他人。我会在爱的心路上,继续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不辜负给予了我们美好年华的时代。哪怕有艰辛有孤独,甚至有委屈有伤害,我都将守望良知,砥砺前行。

  心中有爱,人生何处不花开!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