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与物游——尹沧海书画艺术交流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8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单鸣)

  12月9日上午,由南开大学、天津美术家协会、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主办的“神与物游——2018•北京•尹沧海书画艺术交流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幕。

  尹沧海教授的书画作品植根于文人写意画与禅画的深厚传统,注重个人心性的艺术化表达,几十年笔耕不辍,艺术积淀与造诣至精至深。他的作品以中国画的写意精神为内核,以中国艺术文化的“意象”为指归,以汇通中西、兼容并蓄、博采众长为理念。画作继承中国传统禅宗画与文人画的底蕴,辅之以西画在绘画造型、格调创新方面的助益,形成了画作笔简而神具的萧散雅致,游刃于自然秩序与笔墨秩序之间的沉着凝练,传达出儒家的人性关爱与社会担当,道、禅的自然天成与本性自由,展现出一种意味醇厚、囊括大千的写意品格与境界。

  在书画创作之余,尹沧海教授孜孜不倦地致力于艺术教育事业,期望将自己对于中国绘画写意精神的理解与研究传授给学生们,延续中国艺术的独特理念。在日常教学中,倡导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并重,培养以学为主、以术为用的复合型人才。在教育交流中,通过讲座、研讨、展览等多种形式,促进各地高校、机构互通有无,为深化艺术教育工作,提高南开大学艺术学、美学学科影响力,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