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志愿报务

让文艺志愿之花开遍壮乡瑶寨

时间:2018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韦禹薇
0
让文艺志愿之花开遍壮乡瑶寨
——广西河池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近日,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那社乡东烈小学开展了一场“戏曲进校园”活动。河池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主席蒋晓文给学生们讲述了彩调角色行当的特点,她边讲边让其他的文艺志愿者展示。活动还特别设置表演互动环节,现场邀请学生登台学习彩调表演基本功。授课气氛活跃,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请演员签名并合影留念,有的还当场拜师。“这是今年以来‘戏曲进校园’的第36场,虽然大家很辛苦,但看到同学们对传统戏曲文化的渴求和学习的热情,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蒋晓文说。
  河池市地处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南缘,是大西南通向沿海港口的重要通道,是广西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河池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不断加强基层组织队伍建设,拓宽服务领域,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活动,把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形成“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工作就要做到哪里”的格局。
  将志愿服务向村屯延伸
  从2013年开始,河池市文联深入开展“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工作,以都安瑶族自治县为试点,召开成立乡镇文联现场会,开展成立乡镇文联工作,同时在都安地苏镇上江村建立了全国首个村级文联工作站和文艺志愿者活动中心。这标志着文艺志愿服务向最基层的村屯延伸。经过近5年努力,河池市文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拥有近600个文艺志愿服务团队,有文艺志愿者6895人、乡镇文艺演出队伍216个、文艺志愿者活动中心86个、文艺村93个、文艺户306户。文艺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壮乡瑶寨开展慰问演出、艺术培训、专业指导、传承民族民间文艺等文艺惠民活动,将文艺送到基层、种到千家万户,既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艺生活,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每年的5月23日“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日”前后,或者逢重大节日,河池市的文艺志愿活动都全面铺开。文艺志愿者参与的“送欢乐下基层”大型演出、“送福进万家”免费书写春联活动、山歌交流会、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都受到群众的欢迎。
  基层文艺志愿团队也纷纷开展一系列的文艺活动,把欢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比如,巴马瑶族自治县文联连续6年举办以“民族、生态、长寿”为主题的民间文艺活动并在村屯巡回举办多场“春晚”;都安瑶族自治县文联围绕宣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清洁乡村”“脱贫攻坚”等,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乡村举办专场文艺晚会;大化瑶族自治县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免费为群众送艺术作品、送文艺演出。宜州乡村文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经常去基层辅导、演出。
  “乡村春晚”最令百姓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河池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河池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文艺志愿服务团队以“文艺志愿+精准扶贫”为载体,深入11个县(区)的15个乡镇72个贫困村屯,开展送政策、送书籍、送演出、送辅导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鼓舞群众主动投入脱贫攻坚战中;并通过联欢的方式举办在校生、农民工座谈会,鼓励高中、大中专学生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将来为建设家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还与河池市残联联合举办残疾人励志脱贫事迹展,激励残疾人积极创业,实现脱贫致富目标。文艺志愿者在基层积极开展文化扶贫工作,成为社会力量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除了助力脱贫攻坚,河池各乡镇村屯举办的文艺活动越来越多,参与的群众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春节期间,乡镇村屯都有自己的“春晚”。“乡村春晚”已成为河池影响力最大、群众最为欢迎的文艺品牌活动之一。其中,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的卡桥、江团、长洞、弄山4个布努瑶文艺村迄今已连续举办12年“春晚”。宜州、都安、大化近几年来农村“春晚”也非常活跃。这些“春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壮大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伍。这些文艺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放弃春节与家人的团聚机会,不计报酬,不畏严寒,坚持深入一线演出,服务基层。河池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派出市级文艺志愿者到村里进行服务指导,活动质量不断提高。“乡村春晚”成为老百姓每年必看的节目,也是最期盼最受欢迎的节目。通过“春晚”,当地民族文化得到保留和传承。如布努瑶服饰展演、民族传统节目《铜鼓舞》《密洛陀》《公鸡走花灯》《蚂拐舞》《傩面舞》《打雷堆》《扁担舞》以及山歌、彩调、文场等,更加丰富了河池的文艺宝库,它们中的大部分被列为非遗项目。
  除“乡村春晚”外,河池市文联及下属文艺家协会还悉心打造了“文艺1+2工程”“金城文艺大讲堂”“水云轩公益讲堂”等品牌活动。各文艺家协会建立了帮扶基地,让文艺志愿者参加到结对子帮扶活动中来,定期深入文艺村、文艺户进行文化艺术辅导,通过“传、帮、带”培养一批农村文艺骨干,巩固“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现有的成果。
  文艺志愿服务是一项常态化的系统工程,意义深远。河池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始终坚持“文艺为民、文艺惠民、文艺乐民”的宗旨,进一步完善文艺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创新服务手段和载体,拓展工作的广度深度,努力提高文艺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仅让文艺志愿之花开遍壮乡瑶寨,还让它深扎基层沃土长成参天大树,为繁荣新时代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