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宣传>文艺热点

不火?火!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安琪
0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强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

 以抗美援朝为题材背景的

三部影片皆有奖项在手,

《长津湖》

获得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奖,

《狙击手》

获得了最佳摄影奖和最佳录音奖,

还有一部电影,

从“真实、珍贵、热血青春”

的创作初心出发,

讲述抗美援朝战场上

26位普通的年轻志愿军战士

 鲜活动情的个体记忆,

  从不同军种、不同维度

  还原当年的战场故事,

  它就是最佳纪录/科教片获奖作品

——《1950他们正年轻》。

导演宋坤儒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道:

“这部电影源于四年前我对老兵许下的承诺,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看到他们的青春故事,

我从一名故事片导演成为了一名纪录片导演,

跌跌撞撞走了四年。”

他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没有人能真正还原战争,

除了经历过战争的人,

这部电影拍摄的就是这样的人,

纪录他们的故事,

再不拍就来不及了”。

  2021年9月3日,《1950他们正年轻》上映首日,票房仅获48.1万元,排片3.8%,紧接着的一个周末,排片迅速下降两个百分点,降到了1%以下。在此后的十天里,《1950他们正年轻》每日的排片占比在1%左右挣扎,票房也基本在每日30-50万的区间里徘徊,由于市场反响一般,电影甚至一度面临下映的风险,然而导演却说……

  「我不跪求支持,当年他们都没跪过」

  何畏不火?

  2021年9月13日电影上映十天后,

  导演宋坤儒在微博发布长文

  感谢支持电影的观众,

  呼吁各方给予电影排片更多的支持,

  但也表示即使电影排片快归零,

  也不会跪求排片、跪求各方帮助。

 

截取自导演宋坤儒2021年9月13日发布在微博平台的长文

  长文之下,

  是来自网友们支持与肯定的声音……

  而这也不是宋坤儒第一次如此「无畏」了。

  2021年9月5日,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发布捐款公告,宣布把上映两天的票房分成所得22.7万元全部捐赠给具备国家法定资质的帮扶志愿军老兵的公益组织。官方微博配文称:“他们当年为我们拼了,我们今天为他们捐了!”这意味着本就无多少商业空间的纪录片,回本的希望更加渺茫……

  捐款公告中显示,

  截至9月5日00:34,

共有3.2万观影人次,

贡献106.9万元票房。

归属片方分成的22.7万元将用于捐赠。

  “希望可以通过专业的公益组织,

  真正帮助到这些最可爱的人。

  以电影之外的另一种形式,

  报答240万名志愿军战士,

  告慰197653名忠烈英魂。”

  当天,话题“1950他们正年轻票房捐老兵”登上热搜,阅读量近3000万人次。

  令宋坤儒欣慰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大V免费帮他发声,知名插画师团队乌合麒麟就是其中一员。话题一出,乌合麒麟便转发相关微博并呼吁“本来这个片就回本都回不来,现在又把所有票房分成都捐了,大家有空真的可以支持下”。

  其实在影片上映的前一天,乌合麒麟团队便为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发声,并发起了#爷爷奶奶我们来了#的话题,号召大家关注电影,此外还发布了一张主题为“无悔青春”的海报赠送给《1950他们正年轻》的团队。

  乌合麒麟团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宣发期间正值疫情变化之际,因此选择无偿为电影绘制海报,对团队而言这既是出于对社会责任的坚守,也是对志同道合者的共鸣。“绘制海报时,我们自身感触良多,我们团队主创作付昱就是在一个抗美援朝军人家庭中长大的,他的祖父母都曾在十几二十岁的年纪奔赴朝鲜战场,用青春捍卫国家尊严与和平。所以海报中橘色的整体基调呈现出硝烟弥漫、战火连天的时代背景,老战士庄严敬礼,年轻战士在战场上奔行,画面设计的时空交错激荡出一段慷慨悲歌。影片中多位老战士描述自己晚年常常梦回朝鲜战场,我想,他们或许也想向当初牺牲的战友们敬上一个礼,寄去跨越70余年依然炽热的思念;他们或许也想向当初勇毅前行的自己敬上一个礼,用自己那段无愧于民族、国家、世界的青春岁月告示世人,战士或许会牺牲,但他们永不凋零!”

  演员黄晓明、段奕宏、万茜、李桓以及导演郭帆、饶晓志等人也发出倡议,本来少年,此去一生,这是一部记录民族丰碑的电影,呼吁大家走进影院观看《1950他们正年轻》这部电影,以我们之名,向他们致敬。

  此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化身为“自来水”,在社交媒体上为《1950他们正年轻》卖力打call,留下真实的打分,自愿发起“抢救式观影”,组织包场活动,并呼吁身边的亲朋好友都来观看,只为让这部纪录片在大银幕上停留的久一些,再久一些……

  导演宋坤儒对此非常感动,“他们身上的正直、善良,热血,其实和70多年前的年轻人一样,无论时代如何改变,这种精神一直都在。我相信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尤其是青年人的力量。”我想也正因有了大家的支持,才给了导演宋坤儒「不跪」的底气!

  “这是我今年看过的最好的片子,全场只有我一个人,虽然哭的很爽但为片方心酸。”在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的微博话题区,一位网友如此感慨道。

虽然票房惨淡,

然而豆瓣评分却日渐升高,

由开分的8.7涨到8.9,

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打了五星。

  影迷中有一条高赞点评写道:“他们也有文艺梦,也会和情同手足的战友闹不和;她们也爱美丽,也会一起梳妆打扮。不同的是,那是1950年——青春只能在硝烟四起的战火中绽放,便有了一个个真正热血的故事。老兵们在镜头前的深情动态和话语足以还原那段时光,他们直抵人心的声音值得聆听,无论你是否经历过那些年。”

也许有人会问,

既然票房惨淡,

这部影片评分又缘何如此之高?

而答案,

也许就在影片中——

「他们相信未来 我们才拥有现在」

为何火?

  “我希望把这些老人的故事搬上大银幕,让更多人看到,70多年前,有那么一群人曾用生命和鲜血为我们筑起一道保护墙。对于那场战争,我们了解得太少,对于那场战争里的‘人’,我们更是所知不多。那场战争不仅仅是爱国精神的胜利,更是中国人乐观、不服输的民族精神的胜利。”

离家仍是少年身,

归国已是报国躯。

70多年前,

一群怀揣着保家卫国赤忱信念的年轻战士,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

以“雄赳赳,气昂昂”的英姿跨过鸭绿江,

奔赴朝鲜战场,

 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70多年后,

 26位老兵的“口述实录”,

分别回忆了他们是如何走上战场,

如何面对残酷战争

 带来的生死一念和战友的牺牲,

 没有宏大的战争场面,

 没有刻意的情绪渲染,

 只有最简单的镜头,

却记录下了他们

发自肺腑的关于这段历史的真实记忆,

自有万钧之力,

足令观众感慨与震撼。

  这群朴实、真诚的年轻人,在志愿军队伍中,亲如家人,战场上的危急时刻,他们义无反顾地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94岁的老兵薛英杰,曾经答应把战友遗骸带回国,可是当时的战争环境不允许,这成为老人最内疚的事情;89岁的老兵孙德山,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建了抗美援朝展览馆,祭奠牺牲战友的英灵……

面对镜头时,

老人们眼含热泪,

虽不承认自己是英雄,

但他们曾用血染的青春

换来安宁的盛世,

他们是新中国历史上最可爱的人,

  也是最不该被遗忘的人。

《1950他们正年轻》

  以影像的方式留住老兵的“青春”,

随着光与影的延伸,

那个年代里

一个个令人敬仰的形象

  站立在眼前,

  一段段岁月可证的历史

愈发清晰,

对他们而言,

“我们的祖国强大、富强,

这是我们作为老兵的心愿!”

  一个时期以来,新主流电影和现实题材影片交相辉映,构成了中国电影的动人景象,而中国电影金鸡奖也让人们看到中国电影令人期待的前景和未来。

智利纪录片导演古兹曼曾说,

“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

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

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颁发给

《1950他们正年轻》

最佳纪录/科教片获奖作品奖的颁奖词中写道:

“影片从全人类的角度表现了对战争的思考和对和平的渴望,

彰显了厚重的人文价值,

是一笔极其珍贵的历史遗产”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记住这段历史?

因为还有人没有回家。”

在中国的1950年,

有这样许许多多普通的年轻人离开家乡,

面对完全不同维度的对手,

勇敢地打了这场立国之战。

他们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东西,

乃至生命。

画面中虽然是老人,

但是故事讲述的主人公都是15-18岁的年轻人。

这部电影不仅仅记录那场战争,

更是记录一首“青春”的赞歌。

它应该火,

或者说它正在火!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