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宣传>文艺热点

职场综艺12年变迁:更真实、更多元、更共情

时间:2022年04月30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洁珍
0

  “职场综艺”并非市场上的新生产品,最早的职场综艺甚至可以追溯到12年前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职来职往》,包括后来天津卫视引发热议的《非你莫属》等。2019年,腾讯视频推出职场综艺《令人心动的offer》律政篇引发关注,随后各大卫视和视频平台纷纷推出《初入职场的我们》、《职场是个技术活》等热播职场综艺。

  在泛娱乐化的综艺节目中,职场综艺似乎在其中找到了一个连接学生群体垂直受众的突破口,或给予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大学生一个工作机会,或聚焦某一领域“职场新人”的真实就业面貌加以观察,亦或针对某一热点职场话题和现象予以探讨……经过十余年的变化,职场综艺赛道也完成了从单一的棚内面试到真人秀观察式等各种类型全面开花的进阶升级。

  棚内面试模式开启“职场综艺元年”

  很多人将2010年称为“职场综艺元年”,正是源自那一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的全国首档大型职场真人秀《职来职往》。当时因高校扩招进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大幅攀升,很多毕业大学生急需普及职场知识,寻找更多就业机会。《职来职往》正是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应运而生,同年,天津卫视另一档同类求职节目《非你莫属》播出,两档节目都因“直面老板”“棚内面试”这样的沉浸式求职体验引发关注,并收获了不俗口碑。直至今日,两档节目仍在短视频平台被碎片化传播,职场综艺1.0时代也在那时被开启。

  《职来职往》(左)      《非你莫属》

  职场观察真人秀靠真情实感出圈

  近几年,观察类真人秀成为综艺市场风口,此类节目极大程度满足了观众乐于站在“上帝视角”的好奇心。职场节目也抓住这一浪潮,将原先单一的棚内面试模式升级成为职场观察真人秀,开启职场综艺2.0时代,而节目中观众和嘉宾对职场新人陪伴式地成长观察,也引发了观众更大的共情。

  《令人心动的offer》算得上较早播出的职场观察节目。在律政篇中以求职者的角度输出在职场中为人处世的干货,吸引了即将步入职场的学生们。律政职场中所涉及的案件与社会中大部分人群的利益有着紧密联系,节目通过多种形式展现案件普及知识,让原本枯燥乏味的法律法规更容易被大众接受。节目中实习生初入职场时表现出失落、欣喜的真实状态,让更多“职场老人”回忆起当初迷茫青涩的自己,也折射出了职场中人情冷暖与同事相处的经验。

《令人心动的offer第一季》(左)、《闪闪发光的你》(中)、《初入职场的我们第一季》

  随后,各大卫视和视频平台均相继推出职场观察类节目,如芒果TV的《初入职场的我们》、江苏卫视《闪闪发光的你》等,前者邀请实习生到南、北两家不同行业的公司分别与叱咤商界的女企业家董明珠、多次饰演“霸道总裁”角色的演员张翰零距离工作学习;后者则聚焦到金融行业30名海内外求职者,最终筛选八位在职场中学习、成长争夺录取机会。

  这一类职场观察真人秀虽涉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但清一色的高学历、高颜值职场新人以及相似的求职晋升模式,同样也让此类职场综艺产生了同质化现象。

  职场不止“精英” 平凡职场人也能引发共情

  职场综艺大量涌现,让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彼时也有人预言职场综艺再难出爆款。最近将目光聚焦到对国家司法建设有重要贡献的法医行业的职场综艺《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又一次打破边界,成为二季度综艺市场一匹黑马。据寻艺数据显示,在芒果TV首播后一周播放量高达达6443万、播映指数38.5,成功出圈。

  节目在真实案件的展示中,加入了当下年轻人最喜爱的“剧本杀”,邀请明星嘉宾作为NPC加入到节目录制中,打破2.0时代嘉宾只在棚内进行观察的节目模式,以另一种方式增强了观众的沉浸感。

  另一档待播节目《看穿一切的她》则定位为女性全实景沉浸式游戏体验真人秀,节目邀请嘉宾每期前往一个职场,通过层层游戏,用女性独有的第六感,找出3位潜伏在职场中“假职场人”。

《上班啦!妈妈第一季》(左)、《一往无前的蓝》(中)、《我们的滚烫人生》

  区别于2.0时嘉宾简单的观察模式,让嘉宾与职场人的互动黏性增强。此外,《一往无前的蓝》《我们的滚烫人生》则让明星打破职业边界体验百态人生,让观众看到平凡职业里不平凡的工作日常;《上班啦!妈妈》将目光聚焦到年轻母亲群体;《从心开始的实习生》把镜头瞄向心理咨询师;《你好外交官》聚焦12位高校毕业生进入外交外事部门见习30天的过程……

  不难发现,今年已播和待播的职场综艺,在节目模式上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创新,职场综艺的题材领域更垂直、聚焦人群更多元,相比职场综艺2.0时代的“高学历精英”,节目主角更像是平凡生活中的你我,也更容易引发观众的共情。

  初入职场,你我都不是“精英”,更多的或许是学历中等、能力一般、社会经验缺乏的“职场平凡人”。如果始终将镜头聚焦在拥有高学历、高能力甚至高颜值的求职者,难免也会让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产生“职场焦虑”。如何挖掘职场平凡人身上不平庸的特质,让普通观众在他们从“职场新人”到“职场精英”的进阶过程中找到共情,或才是职场综艺亟待探索的未来。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