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宣传>文联声音

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艺
0

  自8月24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发布以来,全国文艺界积极响应。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抵制文艺从业者违法失德失范行为,要常怀敬畏之心、提高认知水平、坚守艺术理想、践行德艺兼修,共同建设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

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

  8月24日,中国文联召开“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布《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会议针对“饭圈文化”“唯流量论”等不良现象和近期文艺界及娱乐行业接连出现的一些违法失德现象进行座谈,充分表达了对坚决处置违法失德问题、治理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等涉及行风建设、行业引领等方面工作的共识和态度。连日来,全国各地文联组织、艺术院团等纷纷响应,表示将以有力有效的举措、扎实的行动推动文艺队伍更加健康发展。

  《倡议书》发出后,日前,江苏省文联对学习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孙晓云、李啸、王伟林、仇高驰、刘灿铭、赵彦国、徐燕、郭列平、郭显红等江苏省书法家以及新文艺群体书法家代表,侯勇、郭晓伟、陈捷、施娟等江苏省电影界代表作出了旗帜鲜明的表态。大家表示,当下娱乐圈出现了一些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价值观扭曲的乱象,少数从业人员缺乏基本学养、涵养、修养,脚下无底线,心中没红线,逾越法律底线、悖离公序良俗、有违职业道德,令人痛心,令人深思。江苏文艺界有责任和义务把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优良品质往下传,让德艺双馨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

  8月30日,“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山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潘鲁生、矫红、王映海、姜慧、孙立生、焦黎、吴可畏、张勇、张云峰、张宜、孟鸿声、海沫等参加座谈。大家表示,积极响应落实《倡议书》提出的“修身守正,立心铸魂”,突破口在学习,要学政治、学法律法规、学专业和行业规范,学做人、学做事。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

  8月26日,四川省曲协、省杂协、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省文艺家维权中心联合召开了“学习贯彻《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暨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列举梳理“饭圈”危害,深入剖析乱象成因,积极拥护整治倡议,共同探讨改善办法,研究了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加强行业引领等方面的相关举措。李兵、张旭东、李多、沈军、骆平、田海龙、童飞、李轶等先后发言。大家表示,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努力建设文化强省的过程中,行风建设工作是重要的战略问题,更是永恒的课题。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更要在精神境界上追求卓越。只有秉持初心、见心明德,才能真正做到德艺双修、德艺双馨,不负立心铸魂的使命担当。

  新疆曲协日前组织艺术家深入开展学习《倡议书》活动,倡议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激发广大曲艺工作者做好曲艺界行风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大家表示,曲艺工作者的使命就是要树立高远的人生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国家立心,为时代铸魂。

  8月27日,北京市朝阳区文联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金童、程度等在会上发言。大家表示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是非、守底线、遵法纪,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崇德尚艺、修身守正、立心铸魂,推动朝阳区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倡议书》发出后,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第一时间号召中芭全体艺术家积极响应《倡议书》。大家表示,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良好的职业面貌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与高尚情操为社会作表率,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

  8月25日,中国煤矿文联转发《倡议书》,8月27日,组织了专项学习。大家表示,针对近期文艺领域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各煤炭企业文艺组织和文艺工作者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要求,争做表率、常抓不懈,用明德引领风尚,传承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工作优良传统,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煤炭文艺人的力量。

  日前,中国工笔画学会向业界转发了《倡议书》,林凡、冯大中、何家英、陈孟昕、萧玉田等郑重承诺并签名。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工笔画家,面对当下文艺界出现的违法违规、失德失范事件理当旗帜鲜明亮出态度,抵制不良风气,恪守职业道德,遵守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职责。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