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走进郑州

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走进郑州——

基层是每个演员都应坚守的舞台

  4月21日,“百花争艳春满园”——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郑州行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戏剧晚会在河南郑州大剧院举行,20余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齐聚轩辕故里,为广大戏迷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戏曲饕餮盛宴。本次活动由中国剧协、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主办,郑州市文联承办,河南省剧协协办。

  当晚,在观众的翘首以盼中,一曲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艳演唱的京歌《咏梅》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单雯、李敏、曾小敏、杨俊、李政成、张馨月、张建峰、柳萍、陈小朵、李树建、彭惠蘅、张艳萍、张璇、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杨霞云、楼胜、么红、杜欢相继为观众带来昆曲《牡丹亭》选段、越剧《红楼梦》选段、粤剧《白蛇传·情》选段、黄梅戏《女驸马》选段、昆曲《林冲夜奔》选段、京剧《红灯记》选段、秦腔《龙凤呈祥》选段、歌剧《卡门》选段、多剧种《大登殿》选段、京剧《四郎探母·坐宫》选段、京剧《武家坡》选段、京剧《铡美案》选段、京剧《菩萨蛮·黄鹤楼》选段、婺剧《穆桂英》选段、歌曲《领航》等精彩节目。演出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凯丽、王斑主持。

  此次演出,多剧种同台让观众大呼过瘾。“演员来自全国各地,多剧种同台,利于大家在角色、唱腔方面互相交流借鉴,助推戏曲的大发展大繁荣。”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表示。谈及跟随梅花奖艺术团下基层演出的感受,昆曲演员单雯说:“每次都有收获,不仅能从前辈艺术家身上学到很多,同时也能将昆曲进一步推广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昆曲、爱上昆曲。”

  婺剧《穆桂英》选段高难度的武戏表演引得现场观众叫好声不断,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演员楼胜介绍说,婺剧是包罗万象、博采众长的剧种,因此全国各地的观众欣赏起来都没有障碍。楼胜多次参加梅花奖艺术团的演出,“每次都能感受到艺术家对舞台的敬畏和对人民的热情,跟各剧种艺术家交流学习,也让自己对婺剧有了更多思考。”在楼胜看来,基层,是每个演员都应坚守的舞台。

  北京人艺导演、一级演员王斑说,回到家乡感觉很亲切,多剧种汇聚为“戏曲郑州”注入了新的活力。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所长李政成表示,因为梅花奖艺术团他得以和著名表演艺术家裴艳玲师徒结缘……演员们纷纷表示,梅花奖一直没有离开人民,一直在传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只有从人民中来,在舞台上才能演绎出精彩的角色。

  “梅花奖艺术团是中国剧协梅花奖品牌的一种延伸,更是服务人民、把戏曲艺术送到基层很好的抓手。我们始终把人民满意、喜爱作为最高追求目标,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在送欢乐下基层的过程中体现我们的文艺价值。”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表示。

  此次活动作为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系列活动之一,构筑起拜祖大典“学术(论坛)+艺术(戏曲)”相结合的文化支撑体系,助力打造“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国学教育的实践之地”,进一步推进“戏曲郑州”建设。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