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电影《脐带》观摩研讨会举办

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电影《脐带》观摩研讨会举办——

一曲充满诗意的生命赞歌

  3月18日全国公映的电影《脐带》作为第二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选拔的优胜项目,由青年导演乔思雪编剧执导,坏兔子影业、中国电影集团领衔投资出品,曹郁、姚晨监制,曹郁还担任该片的摄影指导,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巴德玛、游牧电子音乐人伊德尔领衔主演。影片讲述了音乐人阿鲁斯陪伴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母亲回到故乡草原,寻找她念念不忘的“阴阳树”的故事。

  由中国影协主办,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组委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承办的电影《脐带》观摩研讨会3月17日在京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张宏,与杨武军、宋智勤、饶曙光、李春利、张卫、皇甫宜川、周星、穆德远、王红卫、唐科、尹香今、蒋浩、曹郁、姚晨、乔思雪、刘辉、胡婧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业界专家和主创代表,共同研讨总结了影片创作的艺术成就,并为电影青年导演扶持工作提供了更多建议和思路。

  张宏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脐带》是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的孵化成果之一。影片中“脐带”的意象,既是母亲和儿子血脉上的脐带,更是母子心灵上的脐带;既是连接喧闹都市与宁静故土的脐带,也是连接现代与传统的脐带;既是归来与离去间的脐带,也是躯体与灵魂间的脐带,还是民族与世界间的脐带。影片无论在叙事手法、人物塑造、演员表演,还是在影像风格、音乐设计等方面,都体现了内蒙古青年电影人自信、欢乐、天然、奔放的创作风格,通过对真实生活故事的讲述、基于哲学高度的思考和对生命意义的探索,让观众仿佛真的置身于内蒙古大草原,彰显出一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学特质。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脐带》基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美学”展开创作,是一部真正深入到蒙古族人民血脉之中的作品,影片意蕴丰富、充满诗意,还探讨了涉及生死观的哲学命题,其中隐含着很多的解读空间与艺术韵味,堪称一曲充满诗意的生命赞歌。

  “离别与重逢、善良与宽厚、寻找与发现、音乐与哲学,是电影《脐带》的4组关键词。”《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如是分析,“一个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却始终记得自己母亲和女儿的身份、记得童年的美好与家乡的味道,母子二人寻找生命本真的过程,呈现出一种真实而释然的幸福感。”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认为,《脐带》体现了对牧歌文化的追寻、对精神生活的尊重和对艺术之源的思考。“影片全方位地展现了蒙古族文化的壮丽美好,深入探寻了当代人的精神追求,又以充满诗意的手法彰显了光影艺术的魅力。”张卫说。

  在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当代电影》主编皇甫宜川看来,《脐带》体现了青年电影人的创新意识与艺术勇气,“这是一部真诚而情感丰富的作品,不仅以年轻人的视角审视伟大的母爱,也展现了当代青年自身的普遍状态。影片通过对母子代际关系的动人表现,彰显了人性之善之美,更体现了一种自我意识的觉醒。”

  乔思雪表示,作为生在内蒙古、长在内蒙古的电影人,《脐带》是自己生命体验和艺术道路的结晶,她是在通过影片提前预演与亲人离别的过程,也希望这部作品能够触动更多观众的心弦。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