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全国文艺评论工作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3月15日,全国文艺评论工作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广西南宁举办。会议传达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的批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主持开幕会。广西文联主席、广西作协主席田代琳致辞。中国评协主席团成员尹力、尹鸿、叶青、叶培贵、向云驹、李明泉、李树峰、张德祥、茅慧、周海宏、徐粤春、傅道彬、傅谨,中国评协理事,有关省级文联分管文艺评论工作负责人,拟更替增补理事,中国评协各专委会和各文艺评论基地负责人,有关基层评协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2年,中国评协及其各团体会员、各专委会、各基地和广大文艺评论家、文艺评论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上级决策部署,发挥自身优势和艺术特长,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不断推动评协工作和文艺评论事业向前迈进。在塑造文艺评论品牌、扩大影响力,开展重点文艺评论并突出即时性和在场性,提升文艺评论人才政治素养、艺术修养、评论学养,评协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评协工作、促进文艺评论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的文艺评论工作,要着眼大局大势,增强推动文艺评论事业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抓住专业化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提升文艺评论的权威性和引导力;要聚焦转作风、改文风,稳步推进文艺评论界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不断强化基层评协组织能力建设。

  中国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作《凝心聚力奋楫扬帆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文艺评论工作新篇章》中国评协二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中国评协2022年度财务报告》。理事代表审议通过《中国评协2023年度拟吸纳个人会员名单》《中国评协拟吸纳团体会员名单》《中国评协第二届理事会更替增补席位制理事人选名单》《中国评协文艺评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建议人选名单》。中国评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被聘任为中国评协文艺评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全国文艺评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本次理事会与2023年全国文艺评论工作会套开,赖洪波、容本镇、戴清、胡建礼、邹赞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

  当天下午举行闭幕会,各分组讨论代表就小组讨论情况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提质增效,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报告、学习和落实,在抓重点求实效上下功夫,加强评协组织间的沟通协作,开创文艺评论工作新局面。

(编辑:白安琪)
全国文艺评论工作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