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原创优秀交响作品展演创作经验总结会

时间:2023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礼赞新时代” 

——原创优秀交响作品展演创作经验总结会 

暨重大主题交响乐创作座谈会召开 

  2月21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的“礼赞新时代”——原创优秀交响作品展演创作经验总结会暨重大主题交响乐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以及关峡、张千一等作曲家、理论评论界、选送单位、合作单位代表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主持。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奏响“踏歌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时代强音,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中国音协全程组织了“礼赞新时代”——原创优秀交响作品展演活动。展演活动主题鲜明、动员广泛、参与踊跃,演出的社会反响热烈,作品数量和参与力量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这充分展现了音乐界新的风貌和整体水平,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我国音乐事业蓬勃发展的美好前景。此次会议总结创作经验、开展交流研讨、凝聚创作共识、强化示范引领,对于推动音乐创作乃至推动中国文联重大主题文艺创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李屹强调,文艺工作者只有紧跟时代、拥抱时代,才能奏响时代最强音。包括音乐工作者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刻把握时代主题,敏锐捕捉火热的时代脉动,才能找到自身的价值,彰显艺术的力量;文艺工作者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能谱写出人民奋斗的新史诗。党的二十大反复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这就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去亲身感受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以一个个跳跃的音符讴歌人民追梦筑梦的不懈奋斗,以一段段灵动的旋律谱写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华彩乐章,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文艺工作者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浇灌出绚丽动人的艺术之花。我们应当回应时代发展,观照现实生活,用西方交响乐的技巧,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深入挖掘表达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和情怀。要积极参与重大主题创作,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患难与共。这样我们的艺术才能常青,我们的作品才有意义,作品的生命力才能旺盛。

  李屹强调,文联、协会具有显著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肩负着凝聚人才、团结队伍的重要职责。音协只有充分发挥“两个优势”,才能培养和壮大我们这个时代的创作生力军。置身新时代新征程,如何进一步发挥协会的职能作用,善于把那些热爱祖国、关爱人民、才华横溢的音乐家团结在党的周围,加强引导、壮大队伍,繁荣创作、多出精品、服务人民,需要我们继续认真研究、总结提升,转化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之中。相信中国音乐人一定会不负党、祖国、人民和时代的期待,让我们的音乐与人民与时代同行,奏出全体中华儿女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劲优美和声。

  俞峰在讲话中表示,抓好重大主题交响乐创作,必须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壮美乐章;必须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做好统筹规划,提升组织化程度;必须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和工匠精神,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必须强化展演展示和宣传推广,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和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用感情充沛、功力深厚的精品力作,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

  会上,李屹、俞峰等为作曲家、优秀选送单位、优秀合作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与会代表观看了24部作品的微片段实况,韩新安介绍了此次展演有关情况,作曲家、选送单位、演出团体的代表先后发言、畅谈感想,与会代表围绕此次展演进行了座谈研讨。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还围绕“重大主题交响乐创作”展开座谈研讨。大家表示,参加展演系列音乐会的20余部原创优秀交响作品,题材风格多元、语汇个性鲜明,在凸显“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同时,也呈现出以现实主义创作为特征的共同时代底色。这是当代中国音乐家心系人民的真情流淌,是为新时代放歌的使命担当,也是近年来中国交响乐创作最新成果的一次全面巡礼。

(编辑:高涵)
未标题-7.jpg
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原创优秀交响作品展演创作经验总结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