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首办“文艺评论开放周”引发广泛关注 河北省文联积极探寻共建共享新模式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以面向公众开放的形式,举办文艺评论人才培训和互动交流活动,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日前进一步发挥文联、协会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做出了新的积极探索。为期一周的首届河北文艺评论开放周暨第八届河北省中青年文艺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近日成功举办,除了河北评协的会员作为基础学员,同时还吸引了许多相关艺术门类、来自十几个省区市的文艺工作者参与,引发了广泛关注。

  一个看似常规且相对专业的活动,为何能够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河北省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汪素芳介绍,此次活动邀请了高建平、袁正领、李树峰、厉震林、刘建东、李浩、夏烈、陈宇飞等全国各地和河北省内的知名专家作为嘉宾,而且设置了宣讲、讲座、演讲、对谈、与谈、问答等形式,采取“腾讯会议+视频号直播”的方式开展云端授课,并进行了线上线下的充分联动。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认为,此次活动形式新颖、载体丰富,每场活动都有主讲人、与谈人和主持人,组织机构还设置了执行委员、观察员,每节课构成一个链条丰富的小场景,因此“比一般的培训人数多,覆盖面广,且形成了深厚的教学相长、学以致用的氛围,展现了高端与大众化、专业与开放性相得益彰的难得局面”。

  近些年来,全国各地文联和协会区域联动、共建共享的自觉性日益增强,顺应文化科技融合和互通互联的新情况新要求,积极探寻共建共享新模式,努力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文艺交流平台,如借助互联网创新挖掘、不断拓展文艺活动的形式和覆盖面。此次河北省文联、河北省评协将研修班进行有效拓展,就是多年来积极探索的又一个生动案例。

  一边是毗邻京津、环拥渤海湾,积极参与京津冀文艺共建共享,一边是服务工作大局,积极开展文艺援疆援藏和跟西部地区的交流合作,河北省文联的布局与探索路径尤其清晰。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交流合作当中,文艺评论的参与度尤其抢眼,而此次文艺评论开放周活动就特别邀请了新疆评协、西藏评协、宁夏评协的文艺工作者约300人参加。此前,除了邀请新疆文艺评论工作者参加第七届、第八届河北省中青年文艺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还举办“中西部文艺评论对谈”;支持参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学图书的评论工作;与新疆评协共同组织两地评论家为电影《情满天山》、网络剧《邻里一家人》举办研讨会;在河北文联媒体平台推介新疆题材优秀电影《平凡英雄》等。此外,还与宁夏评协举办互动互访交流活动座谈会,并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书,在文艺评论家互访、文艺评论刊物交流、评论人才培养及新媒体与网络文艺评论等方面进行合作与交流。

  “河北和西藏文艺评论界始终心心相连,结下了亲如一家的深厚情谊。”西藏评协秘书长何见远表示,河北评协建立线上线下文艺评论引导协同工作机制,为西藏评协提供了崭新的评论视野和难得的学习机会。新疆评协秘书长袁凤梅表示,河北、新疆两地评协频繁交流互动,促进了文艺评论工作者交流互鉴,为促进两地文艺评论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宁夏评协秘书长王晓静表示,今后宁夏评协与河北评协还将进一步加强跨区域学员培训、刊物交流和协会共建,推进人才成长,助力两地文艺评论事业高质量发展。据介绍,2023年河北省文联还将依托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新疆大学)签订冀新文艺评论家协会未来五年合作框架协议,参加宁夏相关人才培训班、建立两地所属杂志社“结对子”关系等。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