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云启动

时间:2022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12月15日,在北京大学、河北传媒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等院校青年学子的共同见证下,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在线启动。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范宗钗,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吕学武,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孙晓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等领导线上参加云启动仪式。

  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是由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的全国性节庆活动,创办于2010年。根据规划,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将于2023年2月下旬在福州举办,主题为“奋进青春强国有我”,由中国教育电视台、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视协高等院校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协会高校电视专业委员会、福州古厝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协办。从这一届开始,将连续3届落户福州。

  范宗钗表示,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向大学生推荐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电视艺术精品佳作,向社会展示彰显时代主流价值观的大学生原创作品,邀请电视艺术行业翘楚、高校影视教育专家、大学生村官和各行业杰出青年代表共同探讨艺术创作和影视教育现状及未来,携手电视名家走进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畅谈,鼓励青年学子追求艺术梦想、勇担时代责任,打造电视艺术与高校学生双向互动的交流平台,引领当代大学生树立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育界、电视界乃至全社会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吕学武介绍了本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主体活动安排。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设置了大学生精品赏析、“启航”大学生创作扶持、“点赞青春”大学生主题演讲、大学生原创作品展映、主题论坛、 “精品大师课”电视艺术家高校面对面,以及开幕式——“放飞梦想”青春歌会、闭幕盛典等多项活动,不仅为大学生影像创作提供交流展示平台,也将通过搭建大学生创作群体与影视创作专业人士沟通交往的桥梁,帮助大学生提高影像创作能力,展示更多推荐大学生欣赏的影像精品。

  林宇表示,本届电视节首次举办“职教论坛”,关注职业教育群体,更大范围激发更多大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电视节的多样性、针对性、广泛性、参与度,也必将成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

  启动仪式上,演员陈晓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和青年从业者的感受,并对电视节的核心单元之一“大学生精品赏析活动”进行推介。编剧余飞从职业编剧的视角介绍了电视节的亮点以及“大学生精品赏析活动”的特色。演员侯京健动员全国大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原创作品展映、“启航”大学生创作扶持、“点赞青春”大学生主题演讲征集活动。演员张可盈向大家介绍了“艺术家高校面对面”环节,以参与者的身份讲述了优秀作品主创团队走进校园、与当代大学生互动,给双方带来的艺术和思想启迪。演员郭晓东以中国大学生电视节老朋友的身份表达了对闭幕盛典的期待。

  据介绍,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开幕式——“放飞梦想”青春歌会是本届的崭新单元。“放飞梦想”青春歌会是在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的校园文化品牌,将以创新歌会的形式,开启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的高峰时刻。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专家委员会专家、音乐人舒楠和孟文豪为开幕式歌会做了倾情推荐。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