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用光影礼赞新时代—— “中国电影表演艺术‘这十年’荣誉论坛”侧记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影文
0

  “这十年是中国电影事业发展最快最好的十年,是新中国电影史上值得认真总结的黄金机遇十年”“这十年是波澜壮阔的十年,中国电影人有喜有乐,有困难,有挑战,也作出了成绩” ……9月20日,由中国影协指导、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电影表演艺术‘这十年’荣誉论坛”在中国影协电影人之家举办。在论坛上,多位艺术家如是评价过去十年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

  论坛以“中国电影表演艺术‘这十年’”为主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电影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视频形式回顾了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的发展历程。现场的表演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在十年间的创作成果和如何更好地以人民为中心进行表演创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电影“这十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文艺工作和电影事业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电影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明确阐明了电影事业的重要性、电影的人民性,为我们新时代的电影发展指出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国电影“这十年”,是电影精品持续涌现的十年,电影人积极回应时代号召,用一部部电影精品记录新时代、抒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中国电影“这十年”,是塑造银幕人物深入人心的十年,十年来电影表演结合新时代的特点,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完成了科学精神和美学精神的再塑造。中国电影“这十年”,是电影产业飞速发展的十年,电影市场规模屡创纪录。中国电影“这十年”,是电影界“听党话、跟党走”的十年。广大电影工作者心怀社会、心怀人民,创作出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电影作品,奏响了奋斗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正当时,从历史走向未来,用光影礼赞时代。

  “一个94岁的老人、从事文艺工作82年的老文艺战士、投入到党的怀抱78年的老党员、37年前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成立之初筹备工作参与者之一。”表演艺术家、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顾问田华用一组数字介绍自己。她表示,是伟大的党把她引上了革命道路和艺术舞台,是伟大祖国给她塑造人物形象提供了丰富的养分。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中华文化,给表演工作者提供了创作机会和展现的宝贵空间。她希望青年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这大好的时期,攀登新的艺术高峰,为新时代创作出中国电影的新辉煌,用艺术的形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传递正能量。

  表演艺术家、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顾问王晓棠认为,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创新是艺术永远的追求。她回顾自己青年时期的创作心路,在品德上,把对德的认识、意识变为行为习惯;在业务上,刻苦用心。二者成为从过去到现在始终坚持的“基本功”。

  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名誉会长唐国强表示,作为一个演员,能够接触到重大历史题材的作品,出演领袖人物,感到非常荣幸,提高了自我认识,也丰富了人生。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原秘书长、演员黄小雷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召开本次论坛,在学会弘扬正能量、推动电影表演艺术发展、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等方面,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长陈宝国表示,电影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气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回忆了自己与表演艺术学会的工作往事,回顾了学会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学会对中国电影发展作出的贡献。他希望年轻人能够继承老一辈艺术家优秀的表演传统,把电影表演事业真正地接过来、传下去,做好人、演好戏。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第九届秘书长张光北表示,要把研讨会的成果用于实践创作之中,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传承老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引导青年演员守正道、走大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影协副主席、导演尹力认为,中国电影未来可期,还会有更大的发展。中国电影未来的希望寄托在更多年轻人身上。江苏省影协主席、演员侯勇表示,一个演员的人生价值要靠作品来表现,应该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更多地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

  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演员郭晓东就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中焦裕禄的角色塑造谈了自己的创作体会。在接下这部作品后,他找了大量关于焦裕禄的文字和影像资料,也从焦裕禄的家人那里搜集了很多信息,前后用了5个月的时间去体验生活。他希望自己所有的努力都能够对得起“焦裕禄”这三个字。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表示,要塑造优秀作品,首先要塑造好自己,“崇德尚艺”是电影演员的人生必修课和终生考卷。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从提炼和思考、身体和生命、真实感与生活化三个维度探讨如何创造电影饱满的高境界和富有张力的艺术形象。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认为,十年来中国电影表演艺术的总体特点是“主流、多样、创新”,圆满地完成了党和国家的重大宣传任务,展现了新时代的亮丽风采,塑造了新时代丰富多彩的银幕新经典、新形象,推动了新时代电影产业的发展。

  演员卢奇回忆了自己的从艺经历。他认为,演员在生活与艺术上应该不断地学习,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争取塑造好老一辈的形象,让子子孙孙永远记住他们的形象,这是演员的职责。演员袁泉表示,相信每一名演员用心打磨每一个角色的真诚,观众是能够通过银幕接收到的,希望有机会能参演更多取材于现实、生动展现人民生活、弘扬正能量和积极向上价值观的作品。

  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赵宁宇主持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名誉会长葛优和中国影协、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