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江山壮丽 人民豪迈——湖南省主题书法展”在京开幕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杨阳
0

  9月3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联主办,湖南省书协承办的“江山壮丽 人民豪迈——湖南省主题书法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许又声,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以及龙新民、严文斌、段达球等出席开幕式。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肖凌之,湖南省文联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在开幕式上讲话。杨浩东宣布展览开幕。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主持开幕式。

  此次展览分为“江山就是人民”“江山如此多娇”“挥毫当得江山助”三个篇章,参展作品共59件,以楷书、行书、隶书为主,兼及少部分草书、篆书,参与创作的人员涵盖湖南省内外当代书法家。展览紧扣“江山”和“人民”的内在关系,以丰富的书法艺术形式,集中表现对祖国、对江山、对人民的深厚情感,着力书写了中国历史上和中共党史上歌颂祖国和人民的著名篇章,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这10年湖南省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和精神风貌。

  肖凌之表示,湖南举办这次展览,目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用书法的形式,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湖南广大文艺工作者迸发出巨大的创作激情,一大批文艺精品力作涌现出来,为湖南的文化强省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国的文艺事业作出湖南贡献。

  李昕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书法界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认识书法艺术的独特价值、文化内涵、时代功能,推出了一批文质兼美、书风雅正、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备,体现时代正大气象的精品力作。近年来,湖南省书协充分发挥组织和专业优势,在展览活动、文化惠民等方面积极作为,已成为中国书坛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鄢福初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展览以大情怀、大视野、大笔墨、大尺幅,生动彰显了书法艺术的正大气象,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湖南书法创作的最新成果,全方位展示了书法湘军守正创新、辉映时代的书法理想和艺术追求,饱含着全省书法艺术工作者对党的无限深情、对人民的无比热爱。

  湖南省书协副主席罗红胜作为参展书法家代表介绍了创作情况。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中国文联有关文艺家协会、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及参展艺术家代表。

  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