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在“小红军夏令营”中,让照金精神照进现实

时间:2022年08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儿童电影《闪亮的军号》首映礼暨研讨会”举办——
在“小红军夏令营”中,让照金精神照进现实
  “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顽强斗争的英雄气概,扎根群众的工作作风”,光芒永存的照金精神,至今仍照耀着我们每一个人。8月11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影协指导,《电影艺术》杂志社主办的“儿童电影《闪亮的军号》首映礼暨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等出席首映礼。
  电影《闪亮的军号》是一部集军旅、探险、励志、传承于一体的寓教于乐的儿童电影。影片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实地拍摄完成,主要讲述了革命老区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红色照金的小学生们接过红军老战士珍藏的老军号,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感人故事,旨在教育广大青少年继承优良革命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在本片中特别出演老红军战士郑红兵,知名演员王侃则饰演“小红军夏令营”营长兼总教官。
  首映礼后举办了电影《闪亮的军号》研讨会,《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唐科、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中国电影报》副总编张晋锋、《电影艺术》主编谭政、陕西省影协主席张阿利等业界专家学者,与《闪亮的军号》出品人、导演韩天善,制片人王爱,北京千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亚辉等主创人员共同就影片的艺术风格与创作得失展开了深入探讨。专家们肯定了《闪亮的军号》在儿童电影叙事和艺术表达方面的探索与尝试,认为影片充分实现了儿童电影的童真童趣,并与红色基因传承这一宏大命题相结合,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儿童电影佳作。
  张丕民评价,《闪亮的军号》为当下的电影工作者提供了关于“什么是儿童电影、怎么拍好儿童电影”的启示。他认为影片的叙事方式颇具价值和生命力,是一部真正拍给孩子看的影片。虽然某些部分的人物塑造和情节桥段略显生涩,但仍然保持了相当程度的完整性,最可贵的是将照金精神恰如其分地贯穿影片始终,传达了正向的思想价值。
  在袁新文看来,《闪亮的军号》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旨和主线,主题选择、场景选择和叙事处理都较为出色,能够对儿童观众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具有社会价值与教育意义。“影片提供了三点启示,其一是在儿童电影创作中更加重视真人故事片的制作,其二是注重青少年年龄段的儿童题材影片的创作,其三是在儿童电影创作中真正采用儿童视角。”
  康伟表示,儿童电影的创作有一个天然的任务,就是把所有的主旨表达转化为一种童趣的呈现,将意义与趣味相结合。《闪亮的军号》将夏令营作为故事背景,完成了叙事方式的创新,用游戏考验的方式呈现孩子们的成长,符合当下青少年的心理审美特征;同时,影片以“军号”为核心符号性象征,在叙事中充分使用,以托物言志的方式进行有效表达;此外,影片通过爷孙之间的互动和情感联系,体现了精神的传承,用精妙的情景设计让观众代入爷孙之间的情感之中,达到了寓理于情的效果。
  宋智勤认为,影片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题材选择有新意,用当代的少年儿童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二是叙事方式有创新,通过儿童暑期夏令营中贴近日常生活的故事传达相对宏大的主题;三是审美取向有格调,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的方式创作主旋律影片;四是情感表达有深度,整部作品情感丰沛、人物塑造立体,具有艺术感染力。
  丁亚平认为,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闪亮的军号》主题,那就是“照金精神照进现实”,影片充满强烈的时代情绪和理想主义信念,在历史与当下之间进行了生动对话,用充分的历史挖掘行使其在当下的教育功能。唐科认为,影片通过巧妙的人物设计,纳入了丰富的历史视角,很好地行使了赓续红色基因的功能。
  张卫表示,《闪亮的军号》在叙事上巧妙地将红色传承的主题融入故事的发展逻辑中,用童趣引导红色故事的整体发展,体现了儿童的社会化成长及道德意识、集体意识。李春利表示,《闪亮的军号》打破了儿童电影的固有模式,摆脱了“苦难叙事”和说教式的影片建构,用夏令营的故事设计实现题材上的突破,对孩子们进行了挫折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
  高小立认为,《闪亮的军号》通过军号意象,在爷孙两代的情感联系中建立勾连,阐述了军号在革命年代与和平年代不同的象征意义,军号不仅传达了红色精神的文化逻辑,也被赋予了浓厚的现实意义。张晋锋表示,影片将真实性、艺术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统一,具有创新意义和鲜明特色。
  谭政表示,《闪亮的军号》以小见大,用儿童故事的设定,消弭了军事演习叙事本身的违和感,在形式设定上十分巧妙。作为影片的艺术总监,张阿利表示,《闪亮的军号》是近期陕西在儿童电影创作领域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影片将儿童成长、儿童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相结合,为之后陕西电影和照金题材电影的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电影《闪亮的军号》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铜川市委指导,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中共铜川市委宣传部、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摄制,影片将于9月9日教师节前全国公映。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