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电视艺术这十年”——电视剧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2年06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电视艺术创作创新性发展,6月16日,由中国视协主办的“电视艺术这十年”——电视剧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等有关单位领导,李准、仲呈祥、袁新文、赵彤等专家学者,郑晓龙、侯鸿亮、林永健、刘家成、张光北、梁振华、余飞等主创及制播单位代表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主持。
  胡占凡强调,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伟大精神,是电视艺术工作者的重要使命,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要始终胸怀时代大势,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作出新贡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推动中国电视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中取得新成绩;要坚持守正创新,在促进激发电视艺术创作新活力中展现新作为;要追求崇德尚艺,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文艺生态中发挥新作用。
  范宗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中国文艺事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新时代。十年来,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视协紧紧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在引领电视艺术发展、推动精品创作、加强行风建设等方面积极履职尽责,团结凝聚广大电视艺术和网络视听工作者为推动中国电视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杨峥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剧司聚焦“打造精品力作”核心环节,探索了一系列的工作方法。实践证明,主动出题选题、加强创作组织、实行全流程服务管理,不断提升创作组织化程度,是抓好主题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有效路径。
  申积军表示,电视剧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取得一系列光辉成就、呈现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文艺评论家李准表示,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号召和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电视剧发展的一个新的繁荣期、高潮期,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发展尤其是如此,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持续的繁荣发展时期。
  中央文史馆馆员、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些都是与《讲话》精神一脉相承的。近年来,正是广大电视工作者践行了这些真理,才创作出了如《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装台》《人世间》等一系列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的优秀电视剧作品。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表示,近十年来中国电视剧艺术繁荣发展,各类型剧集创作势头强劲,一大批优秀剧目圈粉无数。总结电视剧创作的艺术规律,不难发现,不论多么宏大的艺术创作,不论多么高远的立意追求都必须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同时还要走进生活深处,只有这样才能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从而深刻提炼生活,生动表达生活,全景展现生活。
  本次研讨会全面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视剧的创作成果,重点探讨了十年来电视剧创作的经验规律和今后发展方向,并就进一步改进创新电视剧创作建言献策;同时,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与会人员全面回顾了《讲话》精神对推动我国电视艺术创作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影响。
  据悉,“电视艺术这十年”系列创作研讨活动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举办。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