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

时间:2022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郑荣健 张璐 图/高涵
0

中国文联举办习近平总书记

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6月16日,中国文联在京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图为会议现场。

  6月16日,中国文联在京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出席会议。

  6月16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承办的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通过在京主会场和“文艺云”在线会议系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会议聚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一主题,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系统性、学理性、整体性研究和阐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主持会议。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和理论研究部门负责人,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现场参加会议,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主要负责同志、理论研究工作分管领导、理论研究部门负责人以及征文入选代表等在线参加会议。

  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十分重视文艺工作,先后多次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多次给文艺工作者致信回信,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对一些事关新时代文艺工作方向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作出了郑重回答,对事关文艺创作、文艺评论的关键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形成了一个严密科学、富有原创性的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的历史性飞跃。这就要求我们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进一步加强学理性、系统性、整体性研究和阐释,进一步发挥党的最新文艺理论成果强大的引领作用,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屹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从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创作作出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科学回答了建成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什么样的创作、应当怎样进行创作这一根本问题,深化了关于文艺创作的规律性认识。一是明确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二是明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是明确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四是明确文艺创作要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五是明确繁荣文艺创作要守正道、走大道;六是明确要加大对文艺创作的扶持引导力度。“六个明确”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意蕴深远,阐明了新时代文艺创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为推进新时代文艺创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李屹强调,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高创作质量,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文艺创作的方向导向、动力源泉、基本态度、主题主旨、人才队伍等重大命题,在文艺本质论、价值论、方法论、功能论、典型论、人才论等多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作出了原创性、根本性、标志性重大贡献,彰显了文艺繁荣发展的最高价值,具有鲜明的真理性、时代性、思想性和实践性。我们必须精学深悟,全面、系统、科学地把握其精神实质、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线和提高作品质量这一生命线,用好开启文艺创作奥秘的“金钥匙”,掌握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的“指南针”和“路线图”。要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历史方位,吹响鼓舞人民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正确导向,用情用力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不竭源泉,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艺术创新创造;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态度立场,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主题主旨,用向上向善的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人才支撑,不断壮大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

  李屹强调,要认真履行职能,发挥文联组织“两个优势”,为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对文联组织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生产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文联组织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兴盛提供了科学指引。要加强理论武装,引导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正确的创作观;加强扶持引导,形成精品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加强行业引领,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作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奠定文艺创作的坚实保障。

  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主持会议。

  董耀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文艺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和文联组织承担的职责使命任务,深入研究和科学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精髓、丰富内容、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学思想、用思想,常学常新、常思常进,以一流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征文入选代表作交流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副教授孙羽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肖向荣,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新疆塔城地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军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科学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文联“两个优势”,为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是继2020年中国文联首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后举办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在会议筹备过程中,得到了全国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理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征集论文的作者当中,既有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也有省级文联的主要负责同志;既有党校、高校等干部学院、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基层创作一线的文联文艺工作者、活跃在媒体的记者编辑等,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强大的思想魅力、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