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向人民大地 写人民心声

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琼
0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展开幕

向人民大地 写人民心声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系列重要论述, 5月20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的“向人民大地——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展”在京开幕。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主持。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吴义勤、陈彦、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出席开幕式。

  铁凝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作协举办此次特展,旨在回顾中国文学80年来走过的光荣道路,感受《讲话》持久的思想光芒和跨越时空的力量,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昂扬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中国文学的更大辉煌。此次特展展出了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的200多件珍贵史料,再现了《讲话》诞生的历史背景、发表和传播的过程,展示了《讲话》对新的人民文艺的巨大推动作用和其世界意义。我们真切地看到,在《讲话》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文学穿越战火硝烟,传遍中华大地,为抗战发出怒吼,为人民抒写心声。80年来,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同步伐,矢志不渝投身于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铁凝强调,今天,我们重温历史、学习《讲话》,就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讲话》一脉相承,实现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新的飞跃,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承担起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光荣使命;高扬人民性的旗帜,在人民创造历史的壮阔实践中展开艺术的实践和创造,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推动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铸就新征程上的文艺高峰。

  此次展览分为“歌唱延安”“杨家岭座谈”“文艺灯塔”“为人民的文艺”“《讲话》的世界传播”五部分,通过书刊、手稿、照片、实物、影像等多种形式,较为全面地展示了《讲话》诞生的背景和过程、《讲话》影响下的文艺成就、《讲话》的传播和相关研究成果等。展览内容详实,不仅精心选取最能反映当时情况的珍贵历史照片,还展出了文学馆馆藏的部分珍贵版本。展陈设计精巧,利用展厅中印有四幅巨大油画作品的纱幔分隔展览空间,并以半景画的形式艺术呈现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旧址。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