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传承《讲话》精神 彰显文联担当

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传承《讲话》精神 彰显文联担当

  ——全国各地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今年是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全国各地文联广泛组织广大文艺家深入学习《讲话》内容、积极践行《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扎根人民、守正创新,奋力创作更多精品力作,不断开创各地文艺繁荣发展新局面,实现文艺、文联工作新作为。

陕西:《讲话》诞生地佳作献人民

作者:陕明

  日前,陕西省文联组织文艺小分队赴延安开展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艺演出节目的录制。此次演出以“与人民同行”为主题,演出采取演播室录制与外景拍摄相结合的形式,在延安的拍摄地选取了南泥湾“党徽”广场、鲁艺旧址、杨家岭、宝塔山、枣园等标志性地点。安金玉、米东风、韩应莲、苗阜、李一村、郝亮亮、苏文、刘晓洁、张丽、刘梅、何宜霖、李银、何振、李倩等文艺家与延安当地300余名文艺工作者、群众共同演绎了《中国梦我的梦》《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到人民中去》《黄河大合唱》等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文艺作品,以丰富的文艺活动践行《讲话》精神,以生动的文艺实践全方位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和精神气象,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23日,节目在《讲话》发表80周年纪念日之际,在陕西省各级融媒体平台播出。

  5月19日,由陕西省文联,中共商洛市委、商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到人民中去’陕西文艺界走进商洛采风慰问”活动暨“陕西省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棣花古镇启动。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商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谦等和采风慰问团的书画艺术家、表演艺术家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张琳和王青峰分别代表陕西省文联和商洛市委、商洛市人民政府签订了“陕西省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地”合作协议,并共同为基地揭牌。

  陕西省文联还于近期集中开展了陕西文艺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陕西文艺界5·23大型采风慰问活动、书法作品联展、美术作品展、大型原创交响套曲《延安》演出活动等多场主题文艺活动,集中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文艺作品。

  陕西省文联始终践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品牌文化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陕西省文联的引领下,各门类文艺工作者一次次走进田间地头、工地矿山、军营学校,足迹遍布三秦大地,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到人民中去”“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以辅导培训、慰问演出、展览展示等形式“送”文化、“种”文化,以丰富的志愿服务回馈人民,为陕西省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文艺力量。

四川、重庆:开创川渝文艺繁荣发展新局面

作者:川渝

  5月20日,四川省文联、重庆市文联在成都、重庆以双会场视频连线方式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四川省文联主席陈智林,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阳奎兴,以及川渝两地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团成员、部分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文艺工作者代表、部分市州文联负责人代表,和两地省级各文艺家协会、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约100人参加会议。

  本次座谈会由四川省文联、重庆市文联共同主办,会议主题为:继承和发扬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团结引领川渝两地文艺战线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正确把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根本方向,加强推动新时代川渝两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平志英主持。她指出,《讲话》从根本上回答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等重大原则问题,确定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社会主义文艺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川渝文艺界重温《讲话》的伟大精神,回望历史、总结经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要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文艺事业不断发扬光大。

  阳奎兴表示,人民立场始终是党的文艺工作的出发点,“人民”二字始终镌刻在中国文艺的旗帜上,指引着广大文艺工作者攀登时代高峰。两地文联将继续保持合作无间的良好态势,拓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最广泛地凝聚文艺界的力量,持续把两地文艺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以《文艺为民利民强民的本质期待》,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段运冬以《大变局时代的中国文艺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时代转换》为题作大会主旨演讲。李毅力、何开四、刘光宇等10名专家先后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陈智林在总结讲话中说,80年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吹响了“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第一声号角,这篇光辉著作深刻阐明了党对文艺工作的基本路线和方针,回答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服务”等重大原则问题,对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实践起着前所未有的指导和规范作用。学习纪念《讲话》,必须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明确文艺工作的服务对象;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他号召川渝两地的文艺工作者团结一致、踔厉奋发,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扎根人民、守正创新,创作更多展示地方特色、弘扬传统文化、满足时代需求的文艺作品,不断开创川渝文艺繁荣发展新局面,实现文艺、文联工作新作为。

  据悉,今年川渝两地文联将继续大力推动《文艺先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走深走实,以联合承办全国民族民间创作作品汇演(西南片区),举办“双城剧汇”成渝地区优秀原创剧目展演季、第三届“技炫巴蜀”川渝优秀杂技魔术节目展演、第三届巴蜀青年摄影作品展、“喜迎二十大·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扫一扫浏览视频

江苏:“牡丹”“梅花”为民绽放  文艺成果普惠江苏群众

作者:张瀚允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5月23日也是第九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近日,江苏省文联推出“走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文艺志愿活动,以组织江苏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 “名家讲坛”的形式,重温《讲话》精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让更多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文艺大餐。本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江苏省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江苏省剧协、江苏省曲协承办。

  作为戏剧大省、曲艺大省,江苏省共有53人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42人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借助丰富的文艺资源,江苏省文联近期推出了由历届梅花奖、牡丹奖获得者参演的“国色添香”专场演出,计划演出18场,目前已经推出两场。考虑到苏南苏北文化地域差异,“梅花”表演京、昆、锡、扬、淮等经典选段,“牡丹”则表演苏州评弹和扬州评话。“梅花”“牡丹”或同台演出,或以小分队形式搭配音乐、舞蹈、杂技(魔术)节目,深入田间地头,将文艺送到人民中去。配合演出,江苏省文联以“名家讲坛”形式,在社区和学校组织线上线下戏剧和曲艺讲座12场,其中线下讲座已完成4场,线上讲座已于5月6日在线上陆续推出。线上讲座第一期推出的是“梅花奖”获得者孔爱萍和“牡丹奖”获得者评弹伉俪袁小良和王瑾开讲的精彩内容。

  线上讲座中,孔爱萍由《牡丹亭》舞台创作中经典段落的舞台塑造入手,结合艺术与生活体会,逐段分享在表演中对于杜丽娘的人物塑造,让观众走近杜丽娘,深入感受她“为情而死,因情而生”的情感世界。袁小良和王瑾为这场线上的文化盛宴做了精心准备:“面对网络上不同的观众,我们采取了现身说法的方式,先深入浅出介绍评弹艺术的‘理、味、趣、细、奇’的审美要点,再现场展示苏州评弹‘说、噱、弹、唱、演’的基本技艺,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最大程度地展示苏州评弹的魅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21年10月起,江苏省文联设立了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专项资金,旨在让各艺术门类全国评奖中江苏获奖作品、获奖个人以及省“紫金文化艺术节”部分节目,深入基层,以展览、演出、讲座等形式呈现给广大群众。

  自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设立以来,江苏省文联已陆续举办展览、演出、讲座共19场次,受到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这一全国性美术展览,秉承笔墨当随时代、艺术要为人民的宗旨,自2005年至今已经举办16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美术创作人才和精品力作,成为国家级美术展览的重要品牌。其中,“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百家金陵画展历届精品展”便让基层人民群众获得了高层次的艺术享受。“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收藏展”以154件农民画精品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村文明和谐的新气象。高质量、高水准的展览,既为当地人民提供了一道文化大餐,也促进了农民画爱好者之间的学习交流,对美术工作者和民间文艺工作者是一次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此外,“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红色墨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省书法名家主题邀请展、“艺动青春”优秀青年扬剧人才专场演出、戏剧曲艺讲座进校园等活动也取得了良好效果。“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计划举办活动120场,多姿多彩、雅俗共赏的展演将让江苏省优秀的文艺成果走进基层、走进大众。江苏省文联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延续着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

新疆:努力推动新疆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方惠民 唐皓昕

  5月20日,新疆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新疆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艾尔肯·塞来主持会议。巴赫提亚·巴吾东、熊红久、郐振明、迪丽娜尔·阿布拉、李学亮、高黄刚、李方、高建新、曾健及部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文艺工作者代表,自治区文联各协会、直属单位、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大家联系自己创作和工作实际,畅谈对“文艺为人民” “如何为人民”“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等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在《讲话》精神指引下,练好内功,加强品德修养、艺术修养,树立精品意识,耐住寂寞、潜心创作,力争多出优秀作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民文艺的新篇章。

  邓选斌在题为《为人民而作为时代而歌不断把新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推向前进》的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不仅在于重温《讲话》的重要内容,继承延安时期开创的革命文艺传统,更在于深刻理解《讲话》精神在今天的时代意义,把《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的内涵,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讲话》精神,发扬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优良传统,紧紧把握当前文艺发展的大好机遇,充分利用自治区文艺发展的各种有利条件,凝心聚力、潜心耕耘、笃行担当、勇毅前行,努力推动新疆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文艺精品创作,始终坚持明德修身、追求德艺双馨,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要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心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价值引领,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全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扎实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化进万家”“到人民中去”“千人大培训”等文艺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不断拓展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开展一批具有深远意义的展览展示和主题文艺创作活动;积极探索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把工作对象向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延伸,增强艺委会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加强自身建设和行风建设,强化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大力倡导新风正气,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抓培训转观念,加大对文艺骨干人才和文艺领军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大对基层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培训和扶持力度,抓协调建队伍强素质;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抓展览重推介,主动对接内地文联组织,充分利用内地省市优质的文艺资源发展新疆文艺事业。

甘肃:建设陇原文化高地

作者:陇文

  5月20日,甘肃省文联组织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者展开了深入的探讨。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甘肃省美协主席马刚认为,重温《讲话》,就是要在纪念中重新认识历史、审视自己,确立新时代文艺的社会使命。文艺工作者要发挥“为人民书写、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的文艺思想,“扎根”到华夏文明的根脉中,“深入”民族自强与文化自信的血脉中。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艺术追求、文艺创作与国家发展、民族精神品格、时代要求结合起来,不断推出更多更好能够表达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传承华夏文明、建设敦煌文化高地。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马永强认为,《讲话》不是一个孤立的文本存在,它是毛泽东对中国革命道路探索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价值、意义远远超越了文艺理论的范畴。《讲话》实现了对文艺的双重“解放”:一是将艺术创造与欣赏的权利归还给人民群众,并且让人民群众成为主角;二是用群众的语言和群众熟悉的语言书写变动的时代及时代变动中的人,书写社会变动大时代的人民文艺。

  甘肃省影协主席徐兆寿认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复兴中华文明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追求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当今时代,重新读《讲话》,意义重大而深远。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既根植于中国文化的传统中,又取法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西兼有、古今统一。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文艺为人民服务”的这一方向,其思想来源在中国文化中根深蒂固、由来已久。这一方向的确立既与当时时势、政治相统一,也与古老的中国文化中的“大道”相统一。

  甘肃省民协主席徐黎丽认为,回顾80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同志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 “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等论述,细数甘肃形象的代表,无论是武威市雷台汉墓出土的铜奔马,还是牛肉面、石窟建筑、洮砚、花儿,“民间文艺为人民”这一重要理念得到了清晰的呈现。

  甘肃省作协常务副主席滕飞认为, 80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明确了“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这一根本遵循,并在不断的丰富发展中历久弥新,具有永恒的当下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将人民立场提升到全新的高度。事实不断证明,坚持“人民立场”不仅是文艺创作的宗旨和根脉,还是推出优秀文艺作品的光明大道和必由之路。

  王登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重温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要把握精髓要义,将《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切实把《讲话》精神贯穿到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要始终高扬人民性,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到人民中去。在创作中准确把握甘肃文化资源的禀赋特质,深度开掘展示陇原风情,紧扣时代脉搏,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进一步提升文联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甘肃省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主席,机关各处室、协会、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产行业文联代表和“文艺两新”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