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以文艺初心为灯,奋力书写人民文艺新篇章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以文艺初心为灯,奋力书写人民文艺新篇章 

 安徽省文联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学习研讨会


学习研讨会现场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5月11日,安徽省文联在合肥召开学习研讨会,重温《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讨交流。

        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苏中,省文联原主席、省作协原主席季宇,省文联原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钱念孙,省文联原副主席、省美协原主席杨国新等老艺术家代表,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许春樵,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主席许国,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盘龙,省文联副主席、省影视协主席禹成明,省美协主席陈林,省书协主席吴雪,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韩进等在合肥的省相关文艺家协会主席,汪育殊、孙铭泽、刘永涛、丁文波、张业建等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两新”代表以及基层文联代表参加会议并分别作交流发言。

        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孙传琴,省文联机关各部门、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先发主持。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认为,《讲话》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文艺理论著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第一部经典性理论文献。《讲话》创造性地阐释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确定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指明了文艺为谁服务的创作宗旨。大家联系自己创作和工作实际畅谈对“文艺为人民”“如何为人民”“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等重要论断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在《讲话》精神指引下,练好内功,加强品德修养、艺术修养。要坚持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从生活中获取灵感,从时代精神中把握前进的方向。要树立精品意识,耐住寂寞,潜心创作,力争多出优秀作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民文艺的新篇章。

        会议指出,《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一脉相承,要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切实把《讲话》精神贯穿到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要始终高扬人民性,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到人民中去。要坚持守正创新,追求德艺双馨,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要牢记重任在肩,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以文艺初心为灯,向灵魂深处书写,把对时代的感知、祖国的礼赞和人民的热爱体现到创作生产中,紧扣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火热实践、紧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推进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代表发言摘登

“为人民服务”: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历史性变化

苏中|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

  马克思在论述文艺问题时,提出让工人阶级在文艺中占有一席之地。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丰富和发展了这一观点,把它归纳为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为工农兵服务,这个观点是人类文艺史上一次革命性的变化。以往无论东方、西方,从来没有过文艺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作为服务对象的观点。历史上文艺作品大多表现才子佳人、公子小姐,传播历代统治阶级的思想,反映人民性的作品很少。直到进步文艺、新文学发展以来才有了人民的文学。从马克思“占有一席之地”到以工农兵为主、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改变是根本性的。

  《讲话》回答了几个问题:文艺与革命的关系、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文艺与社会的关系、文艺与群众的关系。文艺与革命的关系,回答了文艺是党领导下的革命事业的组成部分;文艺和政治的关系,是根据当时的战争需求和时代特征要求文艺为政治服务;文艺和生活的关系,提出生活是文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文艺与群众的关系,明确文艺为人民服务、为工农兵服务。这几个关系的提出在理论上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并且在以后党领导文艺的实践中不断丰富。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

季宇|安徽省文联原主席、省作协原主席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一部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经典文献,提出了人民生活是文学艺术的唯一源泉的重大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更是把生活与人民的关系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生活是文学创作的源泉。作为一个作家,我对此深有体会。一部作品成功与否与生活积累密切相关。生活积累越多,写出的作品就会越好,创作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反之,则会苍白无力,注定失败。去年,我的长篇小说《群山呼啸》出版。这是一部以大别山红色历史为背景的作品。为了这本书,我长期关注大别山历史和文化,多次前往大别山等地采访,进行实地考察。大别山是一块红色的热土,也是一片光荣的土地。在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人民为革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先后有几十万儿女投身革命,许多人血洒疆场,为国捐躯。前辈的故事深深感染了我。在一次次的深入生活中,我发现了许多动人的素材和故事,这是坐在家里、凭空想象无法获得的。小说写出后,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当代·长篇小说选刊》选载,并被评为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度“二十大好书”。朱熹有诗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要感谢生活,它永远是最好的老师。

回答好文艺的时代之问

禹成明|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影视协主席

  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有以下体会:

  一是重新认识“我是谁”。改革开放40多年来,文艺百花园在呈现生机盎然景象的同时,也存在思想困惑和发展瓶颈,部分从业者迷失了方向,抄袭模仿、颠覆经典等乱象屡屡发生,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要解决此类问题,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思考“我是谁”的问题,才能在文艺事业中明确努力方向。

  二是明确知道“为了谁”。近年来,“深扎”成了文艺界的“热词”,很多聚焦当代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境遇和精神状态,表现筑梦圆梦的创业故事、奋斗历程的文艺作品面世,受到普遍欢迎,如《觉醒年代》《人世间》《我和我的祖国》《山海情》《大江大河》等影视作品。当创作的聚光灯对准人民大众,作品便充满了质感与时代纹理。这种贴近人民胸膛、亲近大地的耐心倾听,才能写出时代的涌动和历史的回响。

  三是诚意创作“依靠谁”。要搞清楚好作品的创作动力来自人民,来自人民群众火热的社会生活和生动的实践。我们要坚守文化立场,以礼敬、谦卑的态度从人民生活、从文化传统中汲取一切有益的东西,为今天的文艺创作提供丰富的滋养。

沿着延安精神脉络,创作更多无愧时代的优秀作品

盘龙|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的经典文献,讲话首次提出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重大命题,对党的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重温《讲话》,回望80年来我国文艺发展历程,对于我们铭记历史经验,坚守文艺方向,走好新时代的文艺长征路,具有不可替代的警醒作用和现实意义。

  音乐作品如何回应时代的丰盛馈赠?老一辈的文艺工作者用作品做出了坚定的回答。《黄河大合唱》《白毛女》《我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等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经典作品,折射出了一个真理,即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今天,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坚持文艺为人民的根本方向,继承音乐创作的优良传统,更是音乐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我始终带着一颗热爱人民、敬畏艺术的心和严谨的态度创作,人民的喜怒哀乐永远倾注在我的音符里,要沿着从延安出发而贯穿整个新中国文艺史的精神脉络,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文艺如何为人民

许春樵|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历经80年,依然影响着整个现当代文学的创作走向和审美立场。重温《讲话》,我更加理解到,要解决文艺为人民的问题,首先要解决文艺的立场问题。这个立场就是人民大众的立场。

  首先是人民的审美立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如果文艺作品中的台词、描写、表演不尊重艺术规律,不符合生活逻辑,这就注定不能引起人民的共鸣,违背了人民的审美立场,也就谈不上文艺为人民了。

  其次是人民的情感立场。文艺作品是作用于人的心灵、情感、精神的,所以文艺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灵魂在哪里?灵魂的相当一部分就在文艺作品中。如果不能与人民的情感高度默契、深度对接,不能走进人民的群众的心灵深处,这样的文艺作品就是没有灵魂的。

  第三是人民的道德立场。文艺作品中弘扬正义、弃恶扬善、悲悯仁慈,都是人民的公共道德标杆和价值取向,所以,真正为人民创作的文艺作品,道德立场和价值观必须是正向的,是纯粹的,是鲜明的。

以摄影聚焦徽风皖韵

许国|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主席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一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产物,为党领导的文艺事业确立了价值体系和理论基础。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11月、 2021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一系列重要讲话,都蕴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体现了文艺的人民性,明确了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安徽省摄协一定要坚持人民立场、紧跟时代步伐、肩负责任担当,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章的神圣使命,推广拓展摄影助力乡村振兴和艺术乡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志愿服务活起来。精心策划主题、深入挖掘内容,把艺术创作和挖掘徽文化的历史价值融合起来,把传统美学精神与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安徽文化的生命力,以生动影像呈现徽风皖韵,讴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火热实践,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摄影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用画笔讲述好中国故事安徽篇章

陈林|安徽省美协主席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我们重温《讲话》,就是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其中精髓要义,心怀“国之大者”,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发挥积极作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贴近群众、融入生活,用充满正能量、富于时代气息、饱含深情的艺术精品服务群众;崇德敬业,在恪守良好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上起到引领作用。

  下一步,我将在搞好自己创作的同时,和安徽省美协的同事一起,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的深刻内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在日常的创作当中,团结带领全省美术工作者努力用手中画笔描绘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二是积极组织包括“文艺两新”在内的全省美术工作者,紧扣“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主题,深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以人民为师,以生活为师,从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发现创作素材,创作出一批“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好作品,用洗练的线条、斑斓的色彩、生动的构图,传承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述生动感人的中国故事、安徽故事。

把为人民书写作为终身追求

吴雪|安徽省书协主席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时隔72年,但为人民服务的主题则一脉相承,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今天重温毛泽东同志的《讲话》,使我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首先要向人民学习。毛泽东同志说,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我们只有当好学生,才能了解人民,才能将人民群众身上所焕发出来的那种时代精神、美学品格转化为作品的主题、创作的激情和赏心悦目、温暖人心的艺术作品。

  其次要倾听人民的心声。近年来,我围绕艺术与生活这个主题,尝试到社区做了几个展览,目的是让艺术走进生活。在交流的过程中,我既深切感受到群众对艺术的渴望、对书法的热爱,也了解他们的愿望和需求,并及时调整和改进自己的笔墨追求,力争用雅正刚劲的作品来展现时代精神。

  第三要明德修身,守正创新。中国书法历来尊崇书品与人品的统一。心正则笔正。既要修身立德,弘扬正道,又要加强艺术修养,练好内功。要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从生活中获取灵感,从时代精神中把握前进的方向。

书写新时代人民文艺的新篇章

韩进|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80年来,《讲话》精神指引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总要求,走出了一条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对书写新时代人民文艺的新篇章仍然有现实指导意义。书写新时代人民文艺的新篇章,有两条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有两个根本原则必须坚守: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守人民大众的立场、坚守人民生活是文学艺术的唯一源泉。有两种职业修养必须坚实:在任何形势下都必须坚实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修养、必须坚实文艺家的艺术修养。

  《讲话》精神历久弥新,是照亮一代又一代文艺家奋勇前行的精神火炬。在中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丰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的人民文艺思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重申“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求“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强调“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让我们深刻把握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努力书写新时代人民文艺的新篇章,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在普及中提高彰显文艺发展脉络

钱念孙|安徽省文联原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我国现当代文艺演进产生深广的影响。其中有关普及与提高的论述,既在当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又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由于我们的文艺是为人民大众的,在上世纪40年代人民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的情况下,《讲话》要求文艺家首先注重普及,提供人民大众“所急需的和容易接受的文化知识和文艺作品”。同时也强调:“人民要求普及,跟着也就要求提高,要求逐年逐月地提高。”“我们的提高,是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我们的普及,是在提高指导下的普及。”80年来,从毛泽东倡导的“工农兵文艺”,到邓小平号召文艺家“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高原’走向‘高峰’”,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正彰显了我们的文艺从普及到提高的演进历程。这与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进步相呼应,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及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和提升的反映。

永做生活与艺术深度融合的实践者

杨国新|安徽省文联原副主席、省美协原主席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核心是提出文艺为什么人和如何为的问题,明确指出了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方针。80年来,我国的文艺家们以《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投身于劳动、生产和革命斗争第一线,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从实践中萃取素材并激发创作灵感,把个人的艺术追求与时代的要求相结合,产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品。

  上世纪50年代,为了给人民大会堂安徽厅创作作品,老一辈艺术家赖少其率领一批年轻的版画家先后五上黄山实地采风。若没有反复的跋山涉水,若没有对黄山风云变幻的切身体验,也就不会产生享誉中外的新徽派版画。去年刚刚辞世的著名油画家鲍加,为创作表现地质队员生活的作品,曾跟随地质队在沙漠里生活了几个月,最终画出了思想和艺术完美结合的经典之作《大漠千里》。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生活与艺术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无论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生活永远是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要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一定不能在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更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

充分发挥戏剧鼓舞人心的作用

汪育殊|青年戏剧家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我们在这里重温学习《讲话》精神,很受教育和启发。我是一名徽剧演员,从事徽剧表演工作已有40年了,一直以来我都在刻苦钻研自己的舞台表演,把怎样传承发展好徽剧艺术作为我的人生奋斗目标。2021年12月,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毛泽东同志80年前的《讲话》一脉相承,其中鲜明的主题就是人民性。作为新时代的戏剧工作者,要秉承党的教导,自觉投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充分发挥戏剧鼓舞人心的作用,为人民而放歌。

  文艺有其独特的属性,在不同的阶段要发挥它不同的功能。在革命战争时期,文艺作品要讴歌保家卫国、不畏牺牲的精神。在自然灾害面前,文艺要鼓舞人民群众坚定信心、重建家园。在和平时期,用文艺作品给人民送去欢乐,带去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生活中真善美的力量。

用精品佳作回报人民

刘永涛|青年画家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创造性地阐释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确定了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两次座谈会虽然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历史背景、历史任务下召开的,却有着相同的本质要求:为人民服务;相同的创作良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相同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为人民提供满意的精神食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继承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髓,又为新形势下特别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安徽省美术界“文艺两新”的一员,我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群众、贴近生活、呕心沥血、用心感悟,勇于面对挑战,关注现实题材,关注本土题材,用饱满的激情和不断创新的精神,努力创作具有徽风皖韵特色的作品。

做最忠诚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孙铭泽|青年曲艺家

  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再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时光流转,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一直向前,永不改变。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曲艺工作者,我荣幸参加了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始终萦绕耳边,特别是对“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这句话感受至深。前段时间,我参加“学雷锋志愿活动”,在小区门口的简易舞台上为社区群众演出,表演的节目正是反映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帮助群众被家人误解的故事。作品真实生动,群众反映强烈。我在台上演出,台下的一位大妈因入戏太深,竟然跟我“互动”搭话,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和笑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勉励广大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丽的中国”。我将牢记使命,永做党最忠诚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小英雄雨来》动画剧的成功启示

丁文波|网络作家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提出,文化的军队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作为一位从事文学和影视创作的“文艺两新”人员,多年来,我一直坚持主旋律的创作方向,注重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目前正在全国多家电视台和多个网络平台播出的红色题材动画连续剧《小英雄雨来》,就是我本人和我创办的青禾影视文化的重要作品。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红色教育题材作品,从小培养少年儿童的爱国情怀,是《小英雄雨来》立项的初心。创业道路上的苦苦探寻,使我们发现关注人民、讴歌英雄,是公司发展和我个人创作的正确方向。面对资本的考验,选题上不迷失是第一道防线。因为作品一旦上了传播平台,就是文化产品,就要承担精神引领的作用。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使我们认识到,必须坚持精品意识,提高创作水准,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方式方法,创作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佳作。

让基层文联在服务人民中强起来

张业建|肥东县文联主席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的方向。《讲话》引领着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产生了一批又一批高扬民族精神、极富艺术感染力的优秀文艺作品,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时隔半个多世纪,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人民性”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毛泽东同志的讲话既一脉相承、又守正创新,“人民性”的命题始终历久弥新,为新时代文艺工作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温《讲话》,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我们将进一步牢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神圣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虚心拜群众为师,努力创作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