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2022·江苏省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和
0

2022·江苏省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作品如何进行版权登记?将他人音乐作品从独唱改为合唱是否侵权?原创手工艺作品如何申请专利……日前,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版权局成功举办了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这些问题都在活动中得到了一一解答。活动期间,江苏省文联通过举办全省文联维权工作会议、法官与专家专题授课、“文艺两新”法律志愿服务、文艺法律志愿服务进校园和线上线下法律咨询等活动,集中宣传《著作权法》等法律知识,进一步强化了江苏文艺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了艺术家们的维权能力,让“自律”“维权”成为共识。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宣传周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江苏省文联设立主会场,在13个设区市文联设分会场,江苏省各艺术门类150余名文艺工作者代表(包括“文艺两新”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既契合全省疫情防控需要,又通过网络扩大了宣传周活动的参与范围。据江苏省版权局副局长李贞强介绍,本次活动创新组织形式,由江苏省文联和江苏省版权局共同主办,有力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他说,广大文艺工作者是版权创造最主要的力量,也是版权工作最主要的服务对象。实行严格的版权保护制度,依法惩处侵权盗版违法行为,坚决守护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成果。要搭建文艺精品转化运用平台,促进版权交易,让优秀作品进入千家万户,滋养民族精神。
  “我的摄影作品被严重侵权,到处乱用、也不给我署名,我该怎么维权?”活动期间,来自盐城的摄影家孙华金在线上抛出了这一令很多摄影家都苦恼的问题,寻求法律专家解答。多年来,孙华金一直从事盐城湿地的拍摄,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拍摄了近千幅生态摄影作品,并在国内外摄影比赛中获奖。但现在,他拍摄的作品被不少人在网上任意使用,甚至用到各种大屏、海报上,让孙华金觉得很苦恼。
  孙华金作品被侵权现象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为此,江苏省文联邀请了江苏省高院和中院的法官、维权律师、版权协会负责人相聚一室,共同商讨摄影工作者权益保护工作措施,并现场连线孙华金,为其提供点对点的个性化维权服务。江苏省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汤茂仁指出,维权才是制止侵权最为有效的武器。艺术家可以聘请律师搜集侵权证据,既包括存在侵权行为的证据,也包括侵权量的证据,这些都是赔偿的依据。在掌握了证据之后,维权途径可以是和对方协商,要求停止使用、赔偿损失,也可以去行政执法机关请求查处,或去法院提起诉讼。
  “崇德尚艺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一生的功课。未经允许,便将他人作品改头换面变成自己的作品,这无异于偷窃。不仅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伤害创作热情,长此以往,将严重破坏文艺创作环境。”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吕少明认为,江苏省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让全省文艺工作者对知识产权有了更深的了解。“在用别人的作品的时候,要尊重他人。在自己的作品被别人不正当使用的时候,也应该采取维权行动,这样能使我们文艺界有良好的创作和传播环境。”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文艺两新”权益保护工作,活动期间,江苏省文联还在南京江宁微园美术馆开展了“文艺两新”法律志愿服务,全省各艺术门类“文艺两新”代表40多人参加。活动现场,法官做主题讲座,与会人员座谈交流“文艺两新”权益现状与维权需求,维权律师现场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江苏省版权协会专门为“文艺两新”现场提供版权登记服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认为,全省各级文联组织要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普及和保护力度,聚焦“做人的工作”,让“自律”“维权”成为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识,在全省文艺界形成“自律不侵权,维权促繁荣”的良好风尚。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