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冬奥英雄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揭秘:中国花滑冬奥奇迹,有舞蹈界的支持!

时间:2022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一起向未来——冬奥英雄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交流分享会”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冬奥英雄合影
  3月18日,一股“倒春寒”强冷空气席卷北京,而中国文艺家之家却因为中国冬奥花滑冠军的到来而暖意融融。由中国文联机关党委、中国舞协和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办的“一起向未来——冬奥英雄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交流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冠军组合隋文静、韩聪,以及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冠军彭程、金杨等,分享他们的冬奥故事与参赛感悟,旨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感受冬奥会中国花滑代表团的团结拼搏精神,激励文联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中建功立业。
“一起向未来——冬奥英雄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交流分享会”活动现场
 

“一起向未来——冬奥英雄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交流分享会”活动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会见冬奥英雄们

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会见冬奥英雄们
  主题党日活动开始前,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会见了冬奥英雄们,并赠送了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成员等为他们拍摄的作品,冬奥英雄们向中国文联赠送了“冰墩墩”纪念品。李屹在会见时表示,通过这次特殊的党日活动,一定会把冬奥健儿不畏艰难、坚韧不拔、勇于挑战、为国争光的精神传递到中国文联干部职工心中,一定会引发中国文联年轻党员干部深入思考,作为中国人、作为共产党员,如何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拥有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活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国强,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参加会见。
  “最后那一刻要流下喜悦的眼泪,一切就都值了!”
  作为运动员参加了四届冬奥会、作为教练员参加了三届冬奥会的赵宏博回忆起他与申雪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那一刻的欢呼雀跃,以及立志必须要让中国花滑为北京冬奥会增光添彩的决心。谈及此次冬奥会花滑运动员们的表现,他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这是我们参加时间最长的冬奥会。我们非常骄傲,队员们顶住了压力,也扛住了训练的种种艰苦。我常与运动员说,无论训练多么苦、多么艰难,只要最后那一刻流下喜悦的眼泪,一切就都值了!我很高兴大家都做到了!”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主持分享会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宣读致中国舞协的感谢信

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分享冬奥故事
  “短节目比赛之前的那天真的特别惊心动魄!我三个月减了七斤,上场之前意外休克摔倒,第二天发现我的妆怎么都盖不住脸上被磕青的地方。”隋文静回忆说,在整个冬奥会周期中,她和韩聪以及整个团队都会焦虑,但是因为有教练和多位艺术家在背后支持,让他们站在场上有足够的自信。隋文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对我们是巨大的激励。每一个运动员都为冬奥会付出了巨大努力,才有今天好的结果。”她激动地说:“运动员就是和平年代的战士,祖国不管什么时候需要我们,我们都会站到第一线。”
2022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冠军隋文静分享冬奥故事
  当被问及在赛场上满满的自信从何而来时,金杨表示:“我们的自信来源于强大的祖国。我们在赛前练习中比较紧张,但是当听到现场齐声大喊‘中国队,加油!’的时候,我的眼泪就在眼眶里转,那是我第一次在赛前练习时想哭。那时候突然觉得我们不是在表演自己的节目,而是为国家、为展现出中国人的风貌去比赛。”
  “最初我是不够自信的,这些年我一直在突破自己,来自国家的凝聚力,让我们站在赛场上非常有底气。我的比赛服是用苏绣技艺绣成的水墨画图案,美国和日本选手看到我的比赛服一直说‘太漂亮了’。我们的教练给他们介绍水墨画,这种民族的自信和底气就来自于这里。”彭程说。
  “是舞蹈陪我走过了艰难的过程,舞蹈与花样滑冰密不可分”
  在花样滑冰这项刚与柔、力与美、艺术与技术并行的竞技项目中,中国花滑健儿经过30年的砥砺前行,才有了今天的收获与辉煌。鲜为人知的是,其中渗透着中国舞蹈艺术对中国花滑的深度介入和深度融合。回首中国奥运花滑史,赵宏博感慨万千:“我们那一代运动员其实走了很多坎坷的路,国际上曾有很多人说中国花滑是一流的技术三流的表演,我们一直不服输。当我们最后一次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冬奥会时,我们已经完全让世界的裁判认可了中国花滑的艺术表现力。中国花滑技术已经被其他国家研究透了,比如捻转的技术、抛跳的技术。为什么中国花滑运动员还能保持住世界前列的位置?最主要的就是借助舞蹈界的老师和社会上其他力量提升运动员的艺术表现力。所以,感谢中国文联和中国舞协给予花样滑冰团队的大力支持。”
  申雪在现场宣读的致中国舞协的感谢信中表示,自国家花样滑冰队备战北京冬奥会以来,中国舞协与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保持了紧密合作,共同为队伍训练备战提供有力支持。特别是在创新提升花样滑冰的艺术表现、舞美元素和情感表达中给予了大量的专业指导,运动员对舞蹈内涵的解读力日趋增强,肢体表达更加唯美生动,在各类国际大赛中屡创佳绩。
2022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冠军韩聪分享冬奥故事
  “短节目舞蹈我们使用的是弗拉明戈风格的音乐,重新编排了舞蹈情节放在整套节目中。当时中国舞协帮我们联系了上过春晚的知名弗拉明戈舞蹈专业老师,在舞蹈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在冬奥赛场上滑出了好作品和好成绩。”韩聪说。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冠军金杨分享参赛感悟
  “我们今年的短节目有Hiphop风格和现代舞结合的元素在里边,我们对Hiphop特别不熟悉,在看老师表演时,感觉这个舞蹈太难了。但是老师不厌其烦地教我们,给我们很多支持,为我们的节目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让我们表现得与众不同,因为很少有双人滑运动员挑战Hiphop风格,特别感谢中国舞协为我们推荐这么好的老师。”金杨同样表达了对中国舞协的感谢。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冠军彭程分享参赛感悟
  彭程从舞蹈中获得的,不仅仅是作品质量和内蕴的提升。她表示,由于疫情等各种原因一直都是封闭训练,运动员们不同程度出现焦虑,情绪不稳定,是舞蹈陪自己走过非常艰难的过程,让自己忘记了压力。每天训练结束都会有舞蹈老师上舞蹈课,自己会沉浸其中,忘掉烦恼。在这个过程中也增强了对肢体的掌控和对身体线条的把握。所以非常感谢舞蹈,舞蹈与花样滑冰密不可分。彭程介绍,此次北京冬奥会他们的节目选择了“中国风”,挑战不言而喻。“选择《夜宴》主题曲《我用所有报答爱》也是鼓足了勇气。但裁判、选手、外国记者都说很喜欢我们的节目,并且看懂了,我们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秘书长李莉分享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在党建方面的相关经验和收获
  活动主持人罗斌为舞蹈能助力冬奥健儿为国争光而感到欣慰。他介绍,早在2019年,中国舞协就与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深入合作。为备战北京冬奥会,中国舞协不定期派出多位顶尖舞者和多舞种资深编导,为冬奥花滑健儿提升花滑艺术水准和舞蹈内蕴,取得了良好效果。罗斌表示,希望双方强强联手、再接再厉,共同助推中国冰雪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秘书长李莉在会上分享了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在党建方面的相关经验和收获。中国舞协和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干部职工代表,机关团委委员、各团支部委员、团员青年等参加活动。
(文字  中国艺术报 乔燕冰   图片 中国文艺网 包梦暄)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