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

加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文艺和志愿服务双重优势,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现就加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提升国民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实现人民大众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二、总体要求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充分认识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创新开展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推动文艺志愿服务与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提高文艺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贡献率,开创文艺志愿服务新局面。

  (二)创新模式,突出主题

  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凸显人民主角理念,立足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相结合,创新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模式,突出文艺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主题特色,以健康人们的心理、健康人们的身体、健康人们的思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社会文明风尚健康发展,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健康完善。

  (三)立足实际,把握特点

  科学把握新形势下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发挥文艺界人才聚集、名家荟萃、资源丰富的优势,遵循志愿服务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的原则,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尊重保护广大文艺志愿者合法权益,倡导广大文艺志愿者履行社会责任。

  (四)注重长远,规范运行

  注重长远,不断加强文艺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建设,推动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便利化、规范化、制度化。完善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智慧平台建设,运用信息平台,促进各级各类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广大文艺志愿者、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管理信息化,规范运行。

  三、加强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建设

  (一)完善“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体系

  以发挥人民群众主角作用为基本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要内容;以“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项目主题和视觉标识;以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联动、线上线下融合开展为组织形式,建成项目理念、项目行为、视觉表达鲜明、覆盖农村城市的项目类型丰富、可复制可推广的系统品牌,建成能够发挥文艺和志愿服务双重功能优势的新型项目动员体系。各级文联组织要将各类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主动对接“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项目体系,完善项目策划、设计、组织实施,及时总结创新做法,提高项目化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守正创新,精准服务

  各类文艺志愿服务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生命线,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始终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根本宗旨,围绕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结合实际,科学谋划,推进文艺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丰富的精神食粮。加大力度推广实施人民群众参与广泛的各类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广场舞、村歌合唱、传唱等文艺志愿服务,促进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四、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建设

  (一)加强文艺志愿者队伍建设

  推动各级各类文艺家协会注册会员使用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智慧平台进行注册登记,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重要带动作用,促使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自觉成为文艺志愿者。各级文联要指导做好文艺志愿者个人信息、志愿服务信息、培训信息、激励表彰信息、投诉信息和服务证明等登记服务管理工作。用好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智慧平台,加强交流展示。依据平台数据等信息,深化文艺志愿服务规律、趋势研究。

  (二)推进文艺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

  按照中宣部等八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地市级以上文联组织,要积极创造条件成立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县级及以下文联组织要组建各类文艺志愿服务社团,有条件的应依法登记。尚不具备依法登记条件的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要制定推进依法登记的计划安排或实施归口管理。

  (三)推进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规范运行

  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的监督管理,建立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社会公众等多元监督管理机制,具备条件的应设立党的组织,不具备条件的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团体会员或分支机构的,应指导其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组织内部治理,完善组织决策、执行、监督制度和内部议事规则,建立健全人、财、物管理制度和内部信息披露制度,准确、完整、及时向社会做好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的监督管理和社会监督。推进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诚信建设,将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诚信情况作为重要评估内容,作为建立退出机制的重要参考,及时清理业务活动与文艺志愿服务宗旨、性质严重不符的文艺志愿服务组织,涉及违反法律法规的,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不断提升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的社会公信力。鼓励支持各级文联设立文艺志愿服务内设机构,促进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纳入文联组织序列。

  (四)推进文艺志愿服务行风与职业道德建设

  各级各类文艺志愿服务组织、文艺志愿者参加活动过程中,要立足歌颂真善美,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各级各类文艺志愿服务组织、文艺志愿者要注重社会影响、考虑社会效果、弘扬行风艺德,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积极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五、加强文艺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建设

  (一)加强文艺志愿服务宣传机制建设

  发挥国家级媒体的权威引领作用,联动省、市、县重要媒体,完善国家、省、市、县四级媒体联动宣传机制建设,对重大主题活动实施四级联动同步宣传报道,提升文艺志愿服务规模影响力,增强传播力、引导力。

  (二)打造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活动品牌

  要充分认识加强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部署实施,积极挖掘典型、科学推选典型,把事迹真实、生动感人、令人信服的典型推选出来。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时代风尚”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当文艺志愿者,积极投身文艺志愿服务。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设立本级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活动。

  (三)加强文艺志愿者保障

  加强文艺志愿者保障机制建设,推进为文艺志愿者上保险工作,有效化解志愿服务活动中所面临的安全风险,保障文艺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六、组织领导

  (一)加强工作指导

  中国文联加强协调指导,充分调动各团体会员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各级文联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负责本级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做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各级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部门负责具体落实工作,统筹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加强思想动员

  各级文联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总结文艺志愿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独特做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营造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各界支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协同合作

  树立“全国文联一盘棋”理念,加强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文联联动的协同合作机制建设。各级文联要增强系统观念,注重统筹规划,鼓励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在拓宽资金渠道、延展服务手臂等方面整合资源,创建文艺志愿服务上下协同、资源共享、不断创新的联动发展新格局。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