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时间:2022年03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0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学雷锋纪念日特别活动走进湖南长沙望城——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全国各地的文艺志愿者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湖南省委宣传部、辽宁省委宣传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共同发起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3月1日,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在雷锋出生地湖南长沙望城的雷锋纪念馆举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出席活动并讲话。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李岩,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等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表彰仪式,一批长沙望城区2021年度学雷锋“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受到表彰。随后,全国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向湖南雷锋纪念馆赠送雷锋主题油画。在主题演出上,殷秀梅、大兵、乌兰图雅、孙媛媛、李丹阳、丁柳元、侯京健等艺术名家倾情出演,带来了《我们都是雷锋的传人》《新的天地》《永恒的歌谣》《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不忘初心》《点赞新时代》《春风十万里》《复兴的力量》等节目。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与湖南雷锋纪念馆的志愿者们以雷锋精神为魂,用朗诵、歌舞、曲艺等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弘扬雷锋精神、致敬时代先锋。

  冀彦伟表示,雷锋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相一致,作为文艺志愿者要发扬雷锋精神,联动全国各级文联、文艺工作者一起来弘扬雷锋精神。近几年与雷锋相关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伴随着新媒体传播形式的丰富,这些作品得到广泛地传播,在潜移默化中达到了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作用。作为文艺工作者要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潜心创作,把精品奉献给人民,用高质量的作品来影响人、塑造人、感召人、鼓舞人。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让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蔚然成风。

  据悉,系列活动以“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为主题,除了在雷锋出生地湖南长沙望城举办以外,还将在辽宁抚顺、中国人民解放军31699部队进行线上线下共演,以屏内屏外结合的形式进行多地互动,运用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网络同步直播宣传。各类媒体将对活动进行全面报道,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频、中国艺术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爱奇艺、芒果TV、红网时刻、新湖南、湖南文艺网等直播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本次活动旨在用文艺的力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发展,引导广大文艺志愿者在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中弘扬雷锋精神、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同时,更好发挥“雷锋家乡学雷锋”的示范带头作用,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让雷锋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扫一扫浏览直播回顾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