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鸳鸯板敲响时代强音 新作品抒写为民情怀

时间:2022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从一
0
鸳鸯板敲响时代强音  新作品抒写为民情怀
——写在第三届全国山东快书优秀节目展演之际
  根深叶茂品纷芳,铜板书韵声悠扬……随着清脆悦耳的鸳鸯板声响起,由中国曲协、山东省文联主办,中国曲协山东快书艺委会、山东省曲协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山东快书优秀节目展演日前在央视频等25家网络平台与广大观众见面。
  作为全国优秀曲艺曲种,山东快书始终与共和国发展同进步、与全国人民共奋进,在新时代不断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贡献力量。自2018年首届全国山东快书优秀节目汇演举办以来,广大山东快书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相关活动带动及常态化工作引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情用力创作出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英雄的优秀山东快书作品,挖掘培育了诸多山东快书创演人才,推动山东快书艺术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焕发出新的艺术活力。
  曲随时代,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好汉武二郎……”手打鸳鸯板叙唱,或赞一番英雄豪杰,或讲一段生活趣事,语言活泼,表演通俗,这就是山东快书的艺术魅力。在连续三届全国山东快书优秀节目展演中,累计近百件山东快书作品最终入围,九成以上作品聚焦现实题材、出自基层一线原创;创演人员来自山东、北京、上海、天津、辽宁、新疆、内蒙古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涵盖山东快书工作者、普通曲艺爱好者等群体,并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集中展现了山东快书作为曲艺大种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天津市东丽区文化馆演员杨莉14岁就与山东快书结缘,在首届全国山东快书优秀节目展演中,她改编创作的《旅途奇遇》展现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在火车上见义勇为、勇于同不法分子斗争的故事。“新作不同于传统曲目,没有一些固定范式,对于女演员来说,尤其要掌握好‘迟、急、顿、寸’的节奏变化,才能把作品中正、反两面的人物刻画好,起到颂英雄、扬正气的作用。”杨莉坦言,自己是山东快书的“宠儿”,虽生活在天津,但文化的根脉深扎齐鲁大地,今后还将借助展演平台进一步锤炼技艺,用山东快书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山东高密市曲艺团团长、山东快书演员栗瑞杰从16岁就开始在农村表演,常年扎根基层,他近年新创的《家和万事兴》《第一书记进村来》等许多作品都取材于农村生活中的真人真事。“过去,山东快书常被外界称为‘说武老二的’,如今,题材样式越来越丰富,传播方式越来越多元,在各级各部门的重视下,她正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 栗瑞杰认为,曲随时代、艺为人民,文艺工作者要扑下身子从火热现实中寻找创作素材,用优秀作品记录时代变迁、反映百姓呼声。
  本届展演虽因疫情转至线上,但仍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丰盛的文化大餐。《巧数牛》《劝返点前拜新年》《英雄机长》等许多新节目亮相,有的取材于抗击疫情中的真实事例,有的讴歌革命战争时期的英雄人物或新时代楷模,有的展现家长里短与习俗之变,均体现了较高的创作表演水平,并通过预热宣传、网络直播等形式掀起一股山东快书热潮。“我们都提前个把小时守在直播平台等候开场”“节目讲的是身边故事,让咱老百姓听了感到亲切”许多观众评价说。
  不忘本来,激活曲种发展内生动力
  历届展演期间,主承办方组织开展全国山东快书艺术理论研讨会、山东快书“杨派”艺术研讨会、快书名家刘洪滨先生艺术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总结传承发展经验,为曲种未来“把脉开方”。
  “山东快书首先离不开山东的方言元素。其中,‘快’字既表达了快乐、幽默的内涵,也寓意‘似投枪、似匕首’般的辛辣力量;‘书’字则是对技巧和故事性的要求。”谈及山东快书创演,中国曲协山东快书艺委会主任、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高洪胜认为,包袱、悬念、结构等都应是创作选材必须考虑的因素,除艺术本体外,也要注意融合某一地域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才能形成有温度、有辨识度的艺术形象。他还以其父高元钧先生上午《一车高粱米》和其展演作品《约谈》的创作实践为例,建议作品开掘角度宜“巧”,要擅用“小切口”展现“大情怀”。山东曲协名誉主席、曲艺评论家孙立生谈道,山东快书的特别之处在于编织故事与塑造人物夸张幽默、技巧运用巧妙独到、创作者与观众在审美立场上始终保持平视等。“山东快书的‘独有之美’在传承发展中应倍加珍视,同时,其发展不能‘吃老本’,还要注意对具备更广阔、更多元生长环境的新作品进行研究探讨。”
  由于本届活动为线上展演,受条件所限未能举办大规模研讨活动,但值得一提的是,除组织3场展演节目外,主办方还特意推出一场艺术名家欣赏节目,包括“高派”山东快书创始人高元钧、“杨派”山东快书创始人杨立德、“于派”山东快书名家傅永昌等山东快书代表性人物的13个优秀作品。此举在让观众尽享经典魅力的同时,旨在进一步整理、研究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山东快书创演路径,为当下发展提供参考。据统计,本届展演通过直播平台观看的观众达600万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山东快书的传播力。
  说起在展演中演出《蒋干盗书》的经历,河南籍山东快书演员赵磊记忆犹新。“一路走来,老师帮我分析蒋干、周瑜等人物,鼓励我从京剧表演中吸收借鉴,丰富舞台表现力,让作品增色不少。”赵磊说,近年来,明显感受到全国各地山东快书从业者交流学习、互助互鉴的热情,自己置身其中、受益匪浅。
  走向大众,深扎沃土探寻力量之源
  “疗养院的门口真热闹, 卖小吃的真不少, 这边喊丸子开锅, 那边喊牛肉火烧……”随着一段山东快书《卖元宵》开场,由山东快书名家表演的《马二哈》《矬大姐》《武松打虎》等经典作品逐一亮相,山东聊城五中的小学生们看得津津有味。这是山东快书名家“乐”动校园演出的精彩一幕,也是山东快书下基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东快书的传承发展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中国曲协大力支持下,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曲协积极作为,力促山东快书在新时代扬帆起航,再上发展新台阶——
  下基层演出走深走实。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曲协广泛组织艺术家深入沂蒙老区、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等基层一线,充分发挥曲艺的“文艺轻骑兵”作用,为群众送演出、送温暖,让观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山东快书演出。同时,从红色革命教育、新农村建设典型实践中寻找素材、汲取创作灵感。
  曲艺老艺人保护工程成效显著。山东省曲协策划实施有关曲艺老艺人的影像、文字收录工作,对130位曲艺老艺人及一些濒临失传的节目等进行抢救性挖掘,保护了山东快书艺术根脉。
  山东快书“进校园”如火如荼。中国曲协山东快书艺委会、山东省曲协命名山东济宁金乡县中心小学为“全国山东快书特色学校”、为山东聊城莘县振兴学校挂牌“山东快书传承示范学校”,组织专家编写曲艺少儿教材,助推山东快书发展“从娃娃抓起”。另外,推动在大中小学校开设山东快书课程、成立曲艺理论学术研究基地等,通过广泛、多元的非遗传习实践,夯实山东快书赖以生存的观众基础和传承土壤。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快书还积极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成为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有力抓手。在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中国曲协山东快书艺委会秘书长、山东曲协副主席阴军与该校合作创建“当嘀咯当”山东快书社团,创作推出《新时代·扬帆起航的大山东》等多件优秀作品,助推“山东快书”“好客山东”两大品牌,为山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前,广大山东快书工作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将继续立足全国山东快书优秀节目展演这一面向全国的、专业化的交流平台,传承薪火、推出力作,以更高质量的曲艺作品、曲艺服务回馈大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