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曲协深扎采风原创作品首次“云端”展演

时间:2022年02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浩
0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来自湖北省武汉说唱团的青年演员徐宁身着专门定制的蓝布长衫、手持鼓槌云板,铿锵开唱由其创作的湖北大鼓《“说破天”说书》,讲述了一名湖北大鼓人为新中国成立献出宝贵生命的感人故事……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指导和扶持下,日前,中国曲协将2021年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采风作品展演舞台搬上“云端”,通过曲艺杂志融媒持续播出至今,深受业内好评。像湖北大鼓《 “说破天”说书》这样的节目,观众可随时“云上”欣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更多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不断凝聚起构筑新时代曲艺高峰的磅礴力量,2021年初,中国曲协首次通过招募的形式从全国遴选出20名优秀青年曲艺工作者和“曲艺两新”人员,分赴江西、贵州、陕西、福建开展采风创作。在柴京海、孙晨、康珣、暴玉喜、蒋巍、郭迎欢、刘岚、冯阳等8位专家的全程参与和示范指导下,采风团成员于2021年9月创作并修改完成了24个采风作品,并整理汇编成6.4万余字的《中国曲协2021年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采风作品集》。在李立山、杨鲁平和马云路等专家指导下,经线上线下集中修改、层层打磨、反复排演,最终,群口相声《无价之宝》、湖北大鼓《 “说破天”说书》等12个作品脱颖而出,进入本次线上展演。

  这些采风原创展演作品,涵盖相声、二人转、湖北大鼓、西河大鼓、单弦、陕北说书、南音、评书、快板等多个曲种。其中,北京“鸣乐汇”先锋相声团负责人李鸣宇创作的群口相声《无价之宝》、福建晋江市南音艺术团负责人陈铭伟创作的南音《送亲人》、山东邹平市文化馆曲艺戏曲创作室负责人曲庆涛创作的西河大鼓《青松下的青油灯》生动刻画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休戚与共、血肉相连的赤子情怀。吉林长春“曲艺两新”人员李明阳创作的单弦对唱《风云嘉宾楼》深情展现了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山西上党地方文化研究发展中心编剧暴玉喜创作的陕北说书《看大桥》、徐宁创作的湖北大鼓《“说破天”说书》、吉林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编剧辛艳梅创作的二人转《秦川往事》、陕西竹韵斋曲艺传承中心负责人张珲创作的快板《燃烧的音符》真实描绘了革命战争年代韩起祥、张蓝一等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河南笑星说唱艺术团演员魏鹏创作的快板小品《红军树下》、吉林辽源艺翔曲艺社负责人刘文赟创作的评书《一眼万年》、河北张家口“曲艺两新”人员孙震杰创作的相声《我要当导游》、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出版部编辑沈之骅创作的曲艺联唱《红花花剪出艳阳天》热情讴歌了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历久弥新的优良革命传统和百年党史的丰功伟绩。

  在采风过程中,为创作好这些作品,采风团成员分为4个小分队,沿江西、贵州、陕西、福建四条线路,每条线路各7天时间,历经近8000公里行程,分别深入到重大科技工程所在地、革命老区和基层生活一线进行采风,从遵义会议会址到“中国天眼”所在地平塘,从梁家河知青旧居到鲁迅艺术学院,从茅坪八角楼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从“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到廖俊波先进事迹馆,采风团成员们与当地干部群众、党史专家和宣传员进行座谈,看望慰问红军烈士家属,为当地群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曲艺演出,对当地红色文化和红色故事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了解,同时为主题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红色素材。

  在江西,采风创作小分队成员从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出发,途经4个县市,一路参观了10余处革命旧址,采访了当地多位红军烈属、后代及党史专家。在陕西,采风创作小分队成员走进陕西铜川、延安等地,接受红色教育,学习革命故事。在贵州,采风创作小分队成员参观走访南仁东先进事迹馆、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四渡赤水博物馆等,接受现代科技、红色文化和长征精神的洗礼。在福建,采风创作小分队成员冒着35摄氏度的盛夏酷暑,翻山越岭,历经平均每天5小时的路途奔波,纵横闽西、闽北、闽东、闽中的5座城市,顶着台风“烟花”侵袭东南沿海的巨大压力,平安圆满完成多个采风点的考察学习。大家坚持每天进行采风、采访、创作交流等,激情满怀、热情高涨。与此同时,每个采风创作小分队的指导专家及时为队员们出谋划策、释疑解惑,就曲艺精品创作问题条分缕析。“搞创作最大的敌人是我们自己,每一次创作都要想办法实现超越。要注意从采风素材中找到当代性和人民性,提炼精神高度,找到现实价值。”指导专家、喜剧编导刘岚说。

  一路走来,从采风创作到最终制作播出,各采风创作小分队成员纷纷表示感触很深。“通过这次采风,我感受到延安不仅成就了我们党的伟大事业,也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来到这片圣地,我心潮澎湃。”辛艳梅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基层曲艺工作者,我要不断用延安精神滋养我的创作初心,淬炼我的曲艺作品。”徐宁说:“通过这次采风,我要继续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学习研究,把昔日的革命圣地的光辉历史和如今的美丽乡村建设都写进我的作品里,唱给全国的观众听。”

  “通过一线采风,真切感受到曲艺作品只有紧贴生活、紧扣社会、紧跟人民,才能真情反映生活、反映时代、反映人民。”暴玉喜感慨道,“今后,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创作的根本遵循,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守火热真挚的初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绝不离土、绝不忘本。”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