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北京市文联“十四五”时期工作规划出台 明确六大基本原则 八项工作任务

时间:2022年01月23日 来源:京艺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为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动北京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日前,北京市文联印发《北京市文联“十四五”时期繁荣发展首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北京市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也是提升全国文化中心的功能地位、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和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迈进的重要五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等文件精神,北京市文联于2021年初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一年完成编制。

  《规划》全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以及实施保障五大部分。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展望至2035年。

  《规划》提出“六个坚持”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坚持首都站位和首善标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坚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坚持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规划》提出两大方面发展目标

——文艺工作方面。推动北京文艺精品形成声势、推动北京文艺人才领军地位凸显、推动北京文艺平台优质高效、推动北京文艺品牌充满活力、推动北京文艺评论引领风尚。

——文联自身建设方面。进一步提升文联组织的内在活力、进一步彰显文联的思想引领力、进一步增强文艺队伍凝聚力、进一步扩大文联的行业影响力。

《规划》明确八个方面具体任务

一是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首都文化建设;

二是将文艺事业融入首都发展大局,服务城市功能建设;

三是锻造精品力作,努力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

四是加强高质量文艺供给,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五是实施“文艺+”融合发展战略,激发首都文艺创新创造活力;

六是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首都文艺生力军;

七是构建国内国际文艺交流网络,推动北京文化、中华文化走出去;

八是健全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充满凝聚力和影响力的文联组织。

  《规划》内容详实,立足文联基本职能,放眼首都文艺发展全局,为“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文联各协会、部室、事业单位及各区(局)、产(行)业文联发展指提供了依据。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