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开启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开启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热议中国文联十届全委会工作报告

  12月15日上午,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屹代表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作的题为《开启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听取了《关于〈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修改情况的说明》。当天下午,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工作报告,对章程修改草案提出建议。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工作报告对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以来工作的回顾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当前形势和任务的概括提纲挈领、重点突出,对未来五年的文联工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报告政治站位高、联系实际紧密,是一个既导向鲜明又启发思路、既鼓舞士气又催人奋进的报告。对章程修改情况,与会代表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大家认为,章程结合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作了合乎逻辑的修改,体现出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有利于推进文联深化改革,有利于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反映出了全国各级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意见和愿望。

贯穿重要思想 明确全局意识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认为,工作报告突出全国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用以文艺界统一思想、指导文艺创作实践和统领工作这一主题。通过组织学习、安排培训和从事创作,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部工作中践行这一思想。报告具有鲜明的价值指向、强烈的新时代特点和“全国文联一盘棋”意识。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认为,工作报告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对文艺工作者的四点殷殷嘱托,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内容全面。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总结过去五年来中国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重要成就、重点工作和重大突破,深刻总结梳理了推动文联工作的经验启示,共同展望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文联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体现了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的精神高度,体现了“全国文联一盘棋”的理念,体现了适应新时代发展,创新开拓、与时俱进的具体实践,体现了对全国各族文艺工作者、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全面关照,对于进一步推动全国各级文联组织守正创新、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音协主席邓东源认为,工作报告讲清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艺文联工作中的统领作用;讲清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中国文艺文联工作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讲清了文艺文联为人民放歌、为时代铸魂,五年来的主要文艺成就;讲清了中国文联“文艺惠民”所做的实实在在的工作;讲清了文艺文联工作的“人民性”问题;讲清了中国文联将桥梁纽带作用落到了实处,尤其是政治引领等作用发挥到位;讲清了中国文联率领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决心;讲清了中国文联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努力方向和宏伟发展蓝图。

各艺术门类硕果飘香 信心满满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认为,过去五年,中国文联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书写了中国文艺事业浓墨重彩的新篇章,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国家工作大局方面呈现出很多新亮点。五年来,中国文联不断强化对西部地区文艺人才的培养力度,不断为西部地区输出培训资源。在李勇看来,近年来,西部文艺作品不断呈现繁荣局面、文艺人才不断进入人们的视线,离不开中国文联强有力的组织和帮扶。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湖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陈超认为,工作报告主题突出、求真务实、给人信心、催人奋进。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文联的组织和帮扶下,全国文艺工作者创造性开展主题文艺创作、主题文艺惠民活动,各艺术门类取得了丰硕成果。陈超说,作为一名青年电视艺术工作者,将为青年一代作好表率,立足主流化站位、拥有国际化视野、创新年轻化表达,通过更优质的作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向全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冰认为,五年来,中国文联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硕果飘香,信心满满,展望未来,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令人深感使命光荣。今后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锻造“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创作一批走进百姓、贴近生活的文艺作品,让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导演胡玫表示,过去五年,中国文联在团结引领整个文艺界加强行风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同时加强对“文艺两新”的关注,并做到与时俱进,应对新技术的快速发展,针对互联网时代的文艺新风格、新特色出台一系列举措、举办一系列活动、创造一系列文艺成果,催人奋进。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普布表示,五年来,中国文联带领全国文联组织上下团结一心,工作实绩看得见、摸得着。在中国文联的关心支持下,西藏文艺界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用文艺繁荣促进民族大团结。普布希望,未来在中国文联的带领下,进一步加强西藏文艺界与各地的文化交流,展现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人民幸福安康的新风貌。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北京剧协副主席、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李伯男聆听了工作报告,感触颇深。他表示,五年来,自己在中国文联的关心下逐渐成长,创作的作品也日渐成熟。这五年,他排过很多戏,也参加了中国文联组织的各项活动。他说,未来五年,戏剧人要放慢脚步、理清思路,为新时代文艺繁荣贡献戏剧人的力量。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长王平表示,五年来,中国文联所做的工作是令人瞩目的,更是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文艺界的硕果不仅有据可查,也有多方面的实例可以书写。他说,在丰富的文艺成果面前,大家能感受到中国文联在时代的大潮中为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书协主席赵雁君认为,报告提出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要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文艺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作为浙江省书协的组织工作者、书法家,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坦言,未来要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以人才培养为突破口,在壮大高水平书法人才队伍上有新突破;要以精品创作为抓手,在打造精品力作上有新提升,实现“做人的工作”与“艺术创作”两轮驱动,不断守正创新、攀登“高峰”。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杰人表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就要做好“人”的工作,要以“做人的工作”为核心,扎实推进思想引领工程,加强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同时要以“文艺为民”为宗旨,创作更多反映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创新创造的文艺精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要以“服务群众”为目标,巩固拓展文艺惠民工程,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用文艺作品的形式呈现给基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奉献给群众,立德树人,以文聚力,以艺化人。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海南省三沙卫视总监黄丹表示,三沙的碧海蓝天令无数国人为之向往,但更美的是那些默默坚守的三沙人——扎根岛礁的干部群众、戍守蓝色国土的战士,他们闪耀的初心,是我们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的源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表达人民的心声和风貌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湖北省舞协驻会副主席张莉认为,以人民为中心,要求我们时刻牢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使命,深入而明晰地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文艺的意识形态属性,坚持文联组织的性质,在这一点上容不得半点含糊,也是协会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北京曲协副主席、北京曲艺团有限责任公司副团长李菁认为,报告中提到,要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最根本在于创作生产出更多高品质的优秀作品。这一点他深有体会,“有的相声演员认为,相声是即兴艺术,其实不是,好的相声作品是长时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产物,在此基础上,经过演员的精巧设计、严密排练、默契配合,才能创作出来。演员要对艺术有敬畏之心,要对广大人民群众有敬畏之情,才能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站在新起点,再创新辉煌。代表们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文联的组织带领下,继续守正创新、奋勇前行,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文艺的力量。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