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上海市文联主席团就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发声

时间:2021年09月03日 来源:上海文联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近期文艺界及娱乐行业接连曝出的多起违法违规、失德失范事件,在全社会引起了高度关注和持续热议。8月24日,中国文联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处理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义利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做坚定守护人民心灵的表率。会议还发出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

  上海的文艺工作者都十分关注这次会议并以各种方式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9月2日,上海市文联主席团召开主席团会议,会上也围绕“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这一议题表达了看法。

  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表示:一是要树立高远的人生追求和深远的家国情怀。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工作者应坚定地承担起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把个人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二是要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要自尊自爱自律自重,洁身自好,真正做到人品艺品俱佳。三是要做积极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作为文艺工作者,要遵循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牢记自己的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开创文明新风的践行者;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做忠实践行先进文化的表率。四是要坚持求真务实,切实推进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工作。各文艺家协会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履行文艺界人民团体的新职能、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探索团结、引领的实现途径,努力营造上海文艺界崇德尚艺、潜心耕耘、打造精品力作、繁荣文艺创作的良好风气,充分用好主席团会议、理事会、各项活动的各种契机,进一步加强对艺术家和会员的团结引领,带领大家一起学法、知法,规范各项艺术活动,创作、推广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作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表示:一、要坚持服务人民的大方向,坚持人间正道不含糊。继续发扬70年前上海市文联成立时的“初心”,携手志同道合者,创造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引领社会价值的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无论是体制内文艺工作者还是体制外新文艺群体,在这个问题上都不能有半点含糊。二、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义利观、荣辱观。法律是底线,良知是天理,两者绝对不容挑战。在上海文艺界,有很多令人敬仰的、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以其高尚的艺德艺品和扎实的创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重和喜爱。我们要用榜样的力量去感化、去教育、去引导。三、善修德艺双馨之道,敢对恶习流俗说不。这些丑恶现象不是文学艺术界的主流,代表不了文学艺术界,“饭圈”也不是人民群众的主流,也代表不了人民,互联网也不应成为粉丝互怼互撕的平台。要坚持上海老艺术家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更紧密地团结,更勇敢地创造,进一步将上海文学艺术界的好风气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其他主席团成员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表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人是基础,是关键。作为从事精神生产的文艺工作者,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要明确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加强学习,积极提高政治站位和法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脚下有底线,心中有红线,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坚守艺术初心,以老一辈艺术家们为榜样,崇德尚艺,追求德艺双馨;要时刻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创作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积极发挥文艺在社会生活中的文化引领作用,反映时代精神、陶冶高尚情操、树立昂扬正气;对文艺文化领域出现的问题主动反思,深入探讨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积极探索有效的组织管理模式;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倡导“批评精神”,抵制阿谀奉承、庸俗吹捧的评论,反对刷分控评等不良现象,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健康繁荣发展等。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