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坚守艺术理想 践行德艺双修

时间:2021年09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艺
0

  连日来,全国文艺界积极响应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及《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倡议,大家表示——

坚守艺术理想 践行德艺双修

  自8月24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发布以来,全国文艺界积极响应,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出倡议等措施,推动建设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

  在8月31日召开的内蒙古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内蒙古文艺工作者代表就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推进文艺行业监管治理进行了交流研讨。冀晓青、麦丽丝、赵林平、乌力吉图、伊和白乙拉、塔纳、雷蒙、海德才、王耀中、殷福军、叶满宇等参加座谈。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铸造灵魂的工程师、社会风尚的传播者,文艺工作者要遵守党纪国法,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明德引领风尚,承担社会责任;要严格按照《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和各艺术门类自律公约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

  在8月31日召开的福建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会议暨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陈奋武、翁星、林秀美、吴新斌、赵胜利、苏力、林贵、潘朝阳、陈晓岚、石振华、李豫闽、陈健康、张应辉等就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推进道德行风建设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修身守正、立心铸魂是我们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文艺工作者要严于自律、勤于学习、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奉献人民、践行德艺兼修,加强行风建设,加强对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宣传,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营造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的文艺环境。

  8月31日,“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甘肃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积极贯彻落实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全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王登渤、王正茂、潘义奎、马青山、于芳、马永强等参加会议。会议征求了关于《甘肃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草案)》的意见。大家表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是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任务,是事关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重大课题。作为新时代铸造灵魂的工程师、社会风尚的传播者,文艺工作者要遵守党纪国法,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明德引领风尚,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守正创新 聚焦时代——四川省摄影家协会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于8月30日举行。与会摄影家代表对文艺行业出现的违法失德失范现象和摄影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展开深入探讨交流。李兵、王达军、李杰、王建军、陈锦、贾跃红、胡文、冉玉杰、陈宁、金平、田捷砚等参加座谈会。大家认为,广大摄影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民族观和国家观,以先贤为范、向经典看齐,既要精心塑造好艺术形象,又要切实维护好个人形象,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规范拍摄和传播行为,提高自身素质,推动摄影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山西省临汾市文联在中国文联发出《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后,立即组织县市文联和协会工作人员及知名文艺家代表进行学习,召开了“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行业作风建设座谈会。大家表示,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行业建设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任务。大家要联合起来,采取有效的行动举措,推动文艺队伍更加健康,行业风气更加清朗,为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9月1日,江苏省杂技团召开全体演职员工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传达学习并座谈中国文联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的《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和文旅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精神。针对当前文娱领域出现的少数艺人失德失范、违法违规等现象,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加强全体演职人员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大家表示,一定将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追求德艺双馨,弘扬新风正气,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杂技工作者。

(编辑:单鸣)
文联要闻_副本.png
坚守艺术理想 践行德艺双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