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寻舞三江源----中国舞蹈家协会文艺之乡(青海)采风

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舞蹈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藏高原的腹地、青海省南部,平均海拔3500--4800米,是孕育中华民族、中南半岛悠久文明历史的世界著名江河: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总面积30.25万平方公里,约占青海省总面积的43%,现有人口55.6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90%以上。

采风团在黄南


采风团在玉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强对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保护,充分发挥“中国藏族热贡神舞之乡”、“中国藏族舞蹈之乡”、“中国藏族舞蹈采风创作基地”的突出作用,努力推动藏族舞蹈艺术高质量发展,中国舞蹈家协会自7月26日开始,先后前往黄南、玉树藏族自治州对授予的文艺之乡进行了采风和回访,在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各自治州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青海省舞蹈家协会的有力组织下,采风团先后走访隆务镇四合吉村、吾屯上下庄村、保安镇尕队村和浪加村、霍尔加村、唐卡画院、文成公主庙、禅古寺、结古寺等村落、寺院欣赏原汁原味的当地藏族文化,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巴塘草原举办藏族舞蹈论坛,现场观摩庆祝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巡演活动和庆祝大会,深入山野田间,挑战生理极限,历时10天,共行程2050余公里,于8月5日圆满结束此次采风之行。

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接受哈达


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接受哈达

  本次文艺之乡采风活动,由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国权,青海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刘淑清带队,邀请了王玫、万玛尖措、李世博、杨畅、武帅、格日南加等业内专家、青年编导,以及众多舞蹈艺术工作者,组成了60余人(共分三组)的采风团,共同开启三江源寻舞之旅。

  一、寻源。汲取传统文化滋养,汇聚精神力量。

  ◆采风

观摩四合吉村六月会


观摩四合吉村六月会


观摩四合吉村六月会


观摩四合吉村六月会

  “不是艺术家发展人民的东西,而是艺术家接受人民的发展”,采风团成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编导、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玫在同仁市隆务镇四合吉村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六月会中的神舞、军舞和龙舞表演后由衷的感叹到。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编导、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玫

  同样的情境也发生在保安镇尕队村和浪加村,采风团近距离观看插口钎、开红山等六月会民俗表演项目,被原始而又神秘的传统文化深深吸引,感受民族舞蹈魅力的同时,如饥似渴的汲取养分。在霍尔加村,为观摩神舞表演,采风团跟随仪式队伍徒步前往三个村落仍不知疲倦。在玉树州的禅古寺,僧人们的法舞赢得了阵阵掌声。同样在玉树州的结古寺,僧人扎西文德表演了寺院舞蹈羌姆(玉树当地称之为“强”),采风团成员也为扎西文德表演了舞蹈,跨领域的交流互动更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观摩保安镇尕队村开红山


观摩保安镇尕队村插口钎


观摩霍尔加村神舞


观摩玉树州禅古寺法舞


观摩玉树州结古寺“强”

  ◆参观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及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

  “苦难三年、跨越二十年”,这是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的真实写照。在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里,采风团成员被一幅幅照片、一件件陈列品背后的故事所震撼,为玉树的英勇壮烈而感动,参观一程、悼念一路,同时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心系人民群众安危,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凝聚力。

柳斌副秘书长带领采风团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纪念馆旁边的感恩广场,柳斌副秘书长带领采风团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更加坚定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冯双白主席结合自身经历,从唐山、汶川一直谈到玉树,从灾难讲到新生,带领大家重温了“大爱同心、坚忍不拔、挑战极限、感恩奋进”的玉树抗震救灾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大家为人民起舞的创作热情。

冯双白主席带领采风团成员领悟玉树抗震救灾精神

  二、寻圆。履行团结引导职能,画出最大同心圆。

  ◆中国舞蹈高峰论坛(藏族舞蹈)

  巴塘草原海拔4000米以上,稀薄的空气并没有降低采风团成员的热情,中国舞蹈高峰论坛(藏族舞蹈)经调整压缩之后如期举行,大家围坐在帐篷里,带着口罩喘着气,摘下口罩吸着氧,手机没有信号,所有人的脑回路都集中在藏族舞蹈上,在广袤的草原上汇集成了一股头脑风暴。

柳斌副秘书长主持中国舞蹈高峰论坛(藏族舞蹈)


王玫教授发言


四川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编导系教师杨畅发言

  论坛由柳斌副秘书长主持,王玫教授从传统舞蹈现代性编创这一方向阐述了观点,采风团成员,四川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编导系教师杨畅以“遇见传统”为题,从现代艺术角度围绕民族民间舞蹈的艺术性色彩进行了交流分享。

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国家一级导演李世博发言


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武帅发言

  采风团成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国家一级导演李世博表示,作为一名编创者,要先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其背后的历史渊源,才能做到真正的吸收和延续,和时间进行更久的抗衡。采风团成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武帅从表演者身份出发,深入分析了体验与再现、民俗与创作、学习与回馈的关系。

冯双白主席做论坛总结

  最后,冯双白主席总结道:藏族舞蹈的保护和发展需要更多有见识的、了解传统的人参与其中,这就需要我们的采风态度和立场发生变化,过去采风常常是只记录动作,现在采风更多强调对文化的认知,对深层次的民俗、宗教全系统把握和理解,甚至是一种态度和感悟,用一种文化人类学、社会学的眼光来看待和把握传统,将深刻的内容和舞步结合在一起,把文化的力量和技术的力量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传承。

采风团成员在中国舞蹈高峰论坛(藏族舞蹈)

会场前留念

  ◆学习交流

原青海电视台文艺部导演、编辑李勤芳讲解玉树的“卓”

  为更加深入了解藏族传统舞蹈,采风团除了实地走访之外,还专门邀请了藏族舞蹈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原青海电视台文艺部导演、编辑李勤芳老师为采风团讲解了玉树的“卓”,从类别到特点、从起源到发展,做了生动而又全面的讲解,甚至直接在草地上舞了起来,让采风团成员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和理解。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泽吉讲解“热巴舞”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泽吉从事热巴舞表演编创、研究推广已30余年,从跟老艺人学艺,到成长为演员、编导,到目前从事教学,泽吉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实践的角度为采风团成员展示了热巴舞这一表演艺术。

采风交流会现场

  不断学习的同时,采风团内部也充满了交流研讨的热烈氛围,每到一个地方,大家都会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分享所见所思所感,更是在采风结束返程的前一天晚上,临时增加了一场采风交流会,大家各抒己见,畅谈采风收获,思想的碰撞迸发出文化的闪光。

冯双白主席发言

  冯双白主席先后列举了贾作光先生的作品《鄂尔多斯舞》和王玫教授的作品《独树》,指出新时代的艺术创作既要保持个性,也要碰触到人性,还要碰触到时代,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才能出精品,才能真正做到以精品奉献人民。

  三、寻缘。关切人民群众需要,为基层办实事。

  ◆“中国藏族热贡神舞之乡”授牌仪式

  黄南州同仁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诞生了古老神秘的六月会、人神共娱的於菟舞、历史悠久的热贡藏戏、热贡马术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其中热贡神舞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既是历史发展的生动见证,也是这方百姓生产生活的活态记录。

“中国藏族热贡神舞之乡”授牌仪式

  7月29日,由中国舞协、青海省文联主办的“中国藏族热贡神舞之乡”授牌仪式在同仁市举行,柳斌副秘书长宣读《中国舞协关于同意黄南州同仁县为“中国藏族热贡神舞之乡”的回复》,冯双白主席为同仁市授“中国藏族热贡神舞之乡”荣誉牌,同仁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国接牌。

柳斌副秘书长宣读文件


冯双白主席为同仁市授牌


同仁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国接牌

  ◆黄南州文艺界工作座谈会

黄南州文艺界工作座谈会现场


柳斌副秘书长发言


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国权主持


黄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宋辉致欢迎辞

  授牌仪式结束后,在黄南州文艺界工作座谈会上,柳斌副秘书长表示,中国舞协在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上负有重要责任,此次到同仁市授牌,是中国舞协延伸手臂,工作重心下移的具体体现,也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一个具体举措,今后中国舞协将加大对黄南地区舞蹈事业的关注、关心、关爱,与当地有关部门一并探索热贡文化传承和保护的有力举措。座谈会由李国权副主席主持,黄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宋辉致欢迎辞。

黄南州文艺界代表完麻加


黄南州文艺界代表夏吾尖措


黄南州文艺界代表增太吉

  黄南州文艺界代表完麻加、夏吾尖措、增太吉等分别围绕文旅融合、地区舞蹈编创现状、非遗资源创造性转化等问题进行了发言。

中国著名舞蹈家、导演、编剧万玛尖措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格日南加

  采风团成员,中国著名舞蹈家、导演、编剧万玛尖措建议,当地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文旅融合大有可为,需要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管理规范,比如提高宣传力度、加强市场分析、发展民宿产业等等,同时要注重人才培养,尤其是本土走出去的艺术家更加宝贵,要充分发挥他们在接受、转化、传播方面的优势和影响力。采风团成员,土生土长的黄南州人,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格日南加,从小就参加六月会、赛马节,此次采风更是身兼向导员、讲解员,不遗余力宣传推广家乡优秀传统文化。此外,受中国舞协邀请,格日南加作为编导参加了8月2日举办的“传承百年经典·舞动时代空间——中国藏族舞蹈展演”,以实际行动支援当地发展,回报家乡人民。

冯双白主席发言

  最后,冯双白主席从非遗角度进行了解读,指出非遗是文化生存空间,黄南州的可贵之处在于当地的非遗资源并没有演变成旅游歌舞,但对比20年前、6年前和今天的呈现,能够明显体会到时代带来的改变是一定会介入的,所以要深入了解和掌握文化生存空间,从云南发展的成功经验看出,把传统文化拿来赋予新的意义是个成功的方向,但要注意不要过度改造。

  四、后记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反弹,打乱了原定的文艺之乡采风和回访计划,面对日益严峻的抗疫形势,中国舞协分党组紧急调整部署,取消原定的第二批赴青人员行程安排,所有论坛、交流活动严格控制人数和范围,采风团成员先后两次进行核酸检测,全力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采风团分组管理,大幅度减小聚集程度,采风过程中各组保持集中统一,不得擅自离队,人员在高海拔地区仍然严格落实全程佩戴口罩,同时加大医疗保障力度,确保了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采风团成员在玉树州进行核酸检测现场

  一路风景一路西,载着满满的收获,怀着无比的憧憬,肩负使命和责任,期待大幕拉开,为人民奉献精彩的作品!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