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新世纪校园戏剧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戏剧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2021年8月6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北京戏剧家协会承办的“新世纪校园戏剧国际论坛”在京召开。按照疫情防控需求,本次论坛采用全线上的形式举办。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董占顺,北京市文联二级巡视员苏社钦,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理事长栗原小卷、韩国戏剧协会主席吴泰瑾在线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主持。

主会场嘉宾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以一名普通戏剧工作者的身份寄语广大青年学子。他提到,大学生戏剧中的那种纯粹、那种激情,正是戏剧本质上的力量,也是戏剧最富有魅力之处。他呼吁青年学子们永葆激情,不忘初心,我们的戏剧事业才会不断地进步。北京市文联二级巡视员苏社钦向与会专家和来宾着重介绍了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20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并强调大学生戏剧活动的开展要紧跟多元文化的时代,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头脑为大学生服务,帮助他们成长。

  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董占顺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中外校园戏剧文化的沟通与合作。在未来,中国文联会持续关注着校园戏剧的发展,尽更多的力量为广大青年学子们服务,做好沟通中外学子之间的文化、友谊的桥梁。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向在线出席的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和感谢。他提到,中国戏剧家协会始终将繁荣发展校园戏剧作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培养青年戏剧人才的重点工作,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创办的中国校园戏剧节,已举办了六届,今年11月将在深圳举办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中国剧协举办的各项活动也都在积极拓宽视野,不断加强与国际戏剧界的交流与合作。此次论坛的开展,是全球戏剧人在疫情下所做出的探索和努力,也希望全球戏剧人团结一心,用戏剧的力量战胜疫情。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陈彦


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 董占顺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 崔伟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理事长栗原小卷是中日知名的舞台、影视剧演员,她通过线上参加了论坛并发表了讲话。她对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创立20周年表示祝贺,并寄语青年学子,“请你们想象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你,满怀世界和平这一远大的理想,梦想终会实现。”同样通过线上参加论坛的还有韩国戏剧协会主席、韩国文化部文化艺术委员吴泰瑾。在讲话中,他对论坛的开幕表示了祝贺,并认为中国的校园戏剧发展,坚持先进文化的正确方向,发挥戏剧艺术在培养青年学生道德情操上起到了积极作用,突出了“向真、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特色,反映了当代中国大学生活和青年一代的精神面貌。即将到来的2022年,是韩中建交的第30年,期待两国的文化有更多交流的机会,也期待两国的戏剧文化友好关系永远向前。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 冯远征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理事长 栗原小卷


韩国戏剧协会主席、韩国文化部文化艺术委员 吴泰瑾

  本次“新世纪校园戏剧国际论坛”的主题为校园戏剧传承与发展。论坛共邀请了来自中国、俄罗斯、格鲁吉亚、日本、韩国,共计12名专家、学者。论坛分为主旨发言和专家对谈两个环节,以新世纪以来,中国校园戏剧代表活动——中国校园戏剧节和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为依托,对校园戏剧的发展成果进行总结。同时,也通过与各国戏剧专家的交流和讨论,共同探索未来校园戏剧发展的道路。

主会场领导嘉宾通过网络和参会专家合影

  主旨发言部分,各国专家根据主题阐述了本国校园戏剧的发展情况。俄罗斯国立艺术研究所欧洲古典艺术系主任德米特里•缇波肯尼向大家介绍了具有265年历史的“俄罗斯大学剧院”的历史发展沿革,用具体事例向大家表述了大学生戏剧在俄罗斯的戏剧历史与当代的戏剧发展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校长越光照文深入探讨了“学生戏剧的艺术价值”及其“使命”等问题,并谈及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日本的戏剧状况,以及学生戏剧的现状。韩国国立安东大学文化产业学院院长张慧媛就韩国校园戏剧和融合艺术教育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国际剧协格鲁吉亚中心秘书长勒温·科达古里就格鲁吉亚表演艺术教育进行了介绍,叙述其发展历史,简述了格鲁吉亚国内大学剧院的相关数据,表示校园戏剧是教育中重要的一环,有利于推进学生的职业发展。

  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中国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宋宝珍,国家一级导演、资深戏剧教育家林荫宇,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胡薇,浙江大学戏剧教授桂迎,首届大学生戏剧节参加者、优秀青年编导顾雷,中国社会科学文学所研究员陶庆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周映辰等八位国内专家、艺术家,分别就大学生戏剧节的创办及发展、校园戏剧的艺术水准与严谨性、校园戏剧与21世纪中国当代戏剧的关系、未来校园戏剧的发展方向、校园戏剧对大学生未来人生的影响,以及从校园戏剧中走出来的戏剧人的事业转型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陶庆梅研究员主持了专家对谈板块。各国专家、艺术家就各国校园戏剧发展的不同特点、对本国职业戏剧的作用与意义、戏剧职业教育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专家们一致表示,要以此次论坛活动为契机,要在未来校园戏剧的学术交流、活动互鉴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是首次举办的以校园戏剧为主题的国际论坛,也是首次以云端相聚的方式举办的校园戏剧学术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它既是校园戏剧发展的里程碑,对未来校园戏剧活动的举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是全球戏剧人对疫情下戏剧活动的开展,所做出的一次全新尝试。 

中国嘉宾简介

 

 

 

 

 

 

 

 

国际嘉宾简介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