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2021年度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总推选圆满结束

时间:2021年08月09日 来源:顶尖舞者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总推选7月23至31日在重庆市江北区美利亚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共有来自3个年龄组别的300名学员参与了为期9天的推选考核。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山翀,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延边歌舞团副团长咸顺女,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许宁,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演王启敏,中国职业拉丁舞冠军王冰、张寒蕾,《这!就是街舞》第三季亚军江德朝等涵盖中国舞、芭蕾舞、国标舞、街舞、思政5个领域的36位评审,从思想政治素质、创意展示、专项舞种、综合素质四个维度给予学员全面的评价。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介绍,本次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共有三大亮点:一是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全舞种大一统,将四个舞种融合在一起进行学习考核。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

  二是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创建了舞者个人数据图,量化分析每位学员的优劣势,帮助学员自我了解、精准提升。这个数据图不仅仅是舞蹈专业能力数据的量化,更是首次在全国艺术人才选拔领域,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青少年艺术人才培养和评定的关键考核指标。在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攀登艺术高峰,真正培养一批有艺术造诣、德艺双馨的中国顶尖舞者,通过朋辈效应去影响更多的新时代中国青少年。

  三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舞协在组织专业培训的同时,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听党话、跟党走。思政课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舞蹈史、艺术家经历来开展课堂教育,提高学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寄语。

13-15岁组开幕仪式

16-18岁组动员大会

19-30岁组动员大会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勉励、深情寄语青年,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重视和关怀。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舞者是舞蹈艺术发展的希望。我们举办“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就是通过竞训结合的方式,来发现和培养一批中国顶尖舞者,为中国舞蹈艺术发展薪火相传、开拓创新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指出:顶尖舞者成长计划聚集了国内诸多优秀的舞蹈家,将自身所学传递给青少年舞者。与此同时,学员们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在短时间内全面展示自我,给予了青年舞者更广阔的学习平台和追求梦想的机会。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

  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提倡“顶尖是一种态度”的口号,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山翀指出,舞者个人数据图能够从思政、专业、创意等4个维度全面衡量舞者能力,顶尖不仅仅是对舞蹈专业水平的要求,更要求舞者具备良好品德和综合素质,有助于树立榜样,引领良好风向,起到示范作用。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山翀

  本次全国总推选脱颖而出的学员需提交原创作品进行新一轮角逐,推选出50个优秀作品进入下一轮全国百强集训环节,届时将有著名舞蹈艺术家与这些选手进行结对传承。11月23至25日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三场展演,决出2021年度顶尖舞者全国TOP10,同时将推选出全国顶尖教师、顶尖编导等。12月起,这些成员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重庆大剧院、深圳大剧院等地举行中国顶尖舞者全国巡演,并创作、推选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