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文艺评论界:助力书写史诗性篇章

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7月15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在京召开“文艺评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主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传达了《中国文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京主席团成员王一川、张德祥、茅慧,以及老中青三代文艺评论家代表仲呈祥、于平、范玉刚、金浩、宗娅琮、毕志飞、白靖利等出席并发言,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杨晓雪,在京的中国评协各专委会秘书长、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委员、“文艺评论两新”代表出席会议,主席团成员尹力、叶青、李明泉、汪涌豪、傅道彬、尹鸿、向云驹、李树峰、周海宏、傅谨提交了书面学习体会。

  与会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的关键节点,既回望了党的创建史与奋斗史,又擘画了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光明未来,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文艺评论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新文艺与伟大建党精神养成之间的互动关系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学习,对中国新文艺发展道路的探索进行阐释理解,有助于新时代文艺要立足发展新方位增强文化使命的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再次深刻阐明了“文化自信”的内涵与意义,文化自信是五大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重要支点、重要因素和重要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命题。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由之路,是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并进而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正确途径。党领导下的文艺要汇聚磅礴的创造力量,把当代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史诗般实践和伟大的中国故事转化为文艺的史诗性篇章,要有创造出文艺新史诗的能力和雄心。要把中国文艺现代性的发展同中国人民之心的演变紧密联系起来,要创造艺术佳作乃至艺术杰作去守护人民之心。

  夏潮在作座谈会总结发言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做好当前的文艺评论工作有三点启示。一是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时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根本前提。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重大课题,文艺评论界要通过学习研究阐释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提供可用之据。二是必须高度重视和有效发挥新时期文艺评论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中国评协的重要任务是团结引领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时代明德立传,为人民推人才、推精品,在社会中发挥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独特作用。三是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和文艺评价标准。文艺评论工作者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鉴赏和评判文艺作品,要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要努力撰写出为人民所喜闻乐见的、为人民群众所欢迎的文艺评论作品。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