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电影家协会专业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1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电影家协会 作者:
0

5月24日下午,中国电影家协会专业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主办方供图。  

5月24日下午,中国电影家协会专业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京顺利召开。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孙崇磊,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副主任郑阳出席会议,与来自影协24个专业工作委员会的38名专委会会长、秘书长及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座谈。

为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对专委会工作指导管理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推动影协专委会工作向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方向发展;也为更好地了解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影协各专委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及下阶段的工作安排,促进各专委会之间的沟通交流,影协分党组专门召开此次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沟通部署。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专委会工作处副处长陆舒首先汇报了近期关于各专委会联络服务方面的相关工作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安排。宋智勤和郑阳分别宣读了中国文联《关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加强和改进对所属专业委员会(艺委会)指导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专业委员会(艺委会)内设机构名称等工作的通知》。

参会的影协各专委会领导分别对疫情发生以来本专委会工作完成情况、后续工作计划及思考进行了充分总结和汇报。代表们坦诚交流、各抒己见,既分享了本专委会在工作开展中的经验成绩,也就遇到的问题提出见解建议。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落实文联关于专委会规范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根据下一步工作要求和实际情况,尽快推进部分专委会的换届改选工作。

张宏高度评价与会代表的精彩发言,充分肯定各委会的工作。他指出,大家的发言思考深入、建言积极,有助于推进影协专委会工作更加规范化、健康化开展。中国影协各专委会在工作中可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协会工作的有益补充和延伸,引领了电影界部分领域发展的方向,对大家的奉献表示深深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同时,张宏就专委会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提出了九点要求。包括严禁私自挂牌、收费;不得设立分支机构;不得私刻公章;举办各项活动严格执行“一事一报”制度;开展活动原则上与党政机关或国企合作;杜绝变相评奖;专委会开展活动坚持公益性原则,可向影协申请专委会专项经费,或与各地政府合作;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考核,并及时与影协沟通工作安排;各专委会须严把意识形态关等。

张宏还对专委会下一步开展工作提出了十点期望。第一,希望各专委会紧紧围绕本专业开展各项工作,提高专业性质和学术导向,这是专委会最核心的工作内容;第二,始终坚持专委会的公益属性,专委会不能以经济效益为工作评价标准,要紧紧围绕增强社会效益、围绕如何服务党的建设事业、服务电影、服务人民群众开展工作;第三,专委会工作要有系统性,对于工作要有全局性和长期性的思考和规划;第四,在重大时间节点上,配合党和国家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第五,在工作开展中不断创立、持续打磨专委会的品牌。各专委会在长期工作中打造了一系列品牌活动:如中国农民电影节、中国网络电影周、金鸡奖创投大会、民族影展等,值得好好推广,持续建设;第六,专委会工作要服务于会员、服务于专业、服务于学术;第七,要有所作为,也要有所不为,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第八,严格区分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专委会工作,确保专委会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第九,加强专委会内部管理,严格按照影协专委会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落实机构人员的换届改选工作;第十,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的具体要求,做好专委会的各项工作。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