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建党百年与文艺评论”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5月25日,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建党百年与文艺评论”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评协主席夏潮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中国评协第一届主席、著名评论家仲呈祥,中国评协第一届顾问张炯、陆贵山,中国评协顾问朱以撒、罗怀臻、路侃,中国评协副主席汪涌豪、傅谨,以及饶曙光、李新风、刘琼、屈健、张萌等文艺评论家和中宣部文艺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研讨。研讨会由中国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

  夏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既把文艺评论作为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把文艺评论作为党领导文艺的有效方法和有力手段。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艺评论的百年历史进程,可以得出四点规律性认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指导地位、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始终坚持发挥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主体作用、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秉承党领导文艺评论工作的百年历史经验,奋力推进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必须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文艺评论的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鲜明指出了文艺评论的正确导向和价值取向,系统阐发了文艺评论的理论根基和文化属性,科学揭示了文艺评论的重要方针和基本品格,为加强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文艺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作为党领导文艺的重要手段,文艺评论发挥了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特别是文艺评论工作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切实推动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