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纪录片《中国》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作者:
0

  5月13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纪录片《中国》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陈晓建,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马黎,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湖南卫视、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等纪录片《中国》的出品方和主创方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范宗钗主持。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作为出品方代表介绍了该片制作播出总体情况。纪录片《中国》制片人、总导演李东珅、总导演周艳、总撰稿邓建永、摄影指导罗攀等主创方代表,从策划、拍摄、制作等方面畅谈了创作体会。

  随后,何苏六、邓凯、王俊杰、钟倩、杨乘虎、周由强、康伟、赵彤、仲呈祥等知名专家学者先后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对纪录片《中国》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对该片的主旨思想、创作理念、叙事基调、价值表达以及现实意义等多方面作了充分肯定;从创作手法、镜头语言、美学意境等方面,对该片展现出的艺术水准进行了点评。

  发言者认为,纪录片《中国》是用纪录片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历史的一次富有启示意义的成功探索。该片将人物及其思想精神的塑造和展示为核心,用影像著史,以现代人的视角着眼于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根脉传承和价值内涵,体现出较强的历史价值、现实意义和时代精神;艺术水准突出,呈现了全新的视角,追求技术创新突破,运用独特的美学意境表达,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该片从主题、宗旨、思想、内涵、审美、定位和形态风格等都体现了当今纪录片创新发展的高度和水准。

  同时,发言者提出一些意见建议,希望该片在后续创作中,注重创新的同时考虑综合效果;对叙事手段的多元丰富、历史事件的演绎、历史人物的塑造、人物及思想选择的代表性、空镜头的节奏把控、配音感情色彩的渲染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水平。

  会议最后,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陈晓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先后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作会议总结。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