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音协弦乐学会在京成立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中国音协弦乐学会在京成立

“弦动我心”音乐会精彩上演

  本报讯(记者 张璐) 4月3日,中国音乐家协会弦乐学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音乐家协会弦乐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音协弦乐学会第一届领导机构。小提琴演奏家、中央歌剧院院长刘云志当选会长;童卫东当选常务副会长;吕思清、苏贞、李开祥、李继武、何荣、侯俊侠、俞明青、徐惟聆、梁大南(按姓氏笔画排序)当选副会长。大会选举宁峰、李果、李沛、何弦、张小笛、张学杰、张毅、姚珏、谢楠、蔡宇、王健、朱亦兵、陈允、金辉、黄滨、秦立巍等16人为中国音协弦乐学会第一届主席团委员。中国音协弦乐学会第一次主席团会议聘请俞丽拿、王振山、丁芷诺、王冠、厉学科、朱耀熹、刘培彦、关庆武、李自力、岑元鼎、沈西蒂、宋涛、张曦仑、陈园、邵根宝、林应荣、周彬佑、郑德仁、赵薇、赵基阳、胡惟民、潘寅林为顾问;聘请王泓为秘书长,马雯、陈曦、罗旭、岳麟、盛利为副秘书长。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中国音协决定将小提琴学会、中提琴学会、大提琴学会、低音提琴学会、少儿小提琴教育学会合并重组为弦乐学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我国弦乐艺术事业的创新发展,更好发挥专业学会组织的指导效能和资源整合力,促进我国弦乐艺术的整体发展。

  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工作委员会主任余隆代表中国音协所属专业学会在会上致辞。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主持开幕式。

  刘云志表示,中国音协弦乐学会是服务以提琴为主的弦乐艺术工作者的集体,学会将在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开展团结联络、创作表演、教育培训、行风建设、理论研究、对外交流等各项工作,使学会成为中央文艺方针政策的坚定执行者,音乐艺术和弦乐艺术创新发展的有力推动者。

  当晚,由中国音协弦乐学会室内乐团带来的“弦动我心——庆祝中国音协弦乐学会成立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此次音乐会是一场阵容空前、主题鲜明的弦乐盛会。担任独奏、重奏、首席的刘云志、黄蒙拉、谢楠、陈曦、苏贞、朱亦兵、吕思清、杨戈芳、何畅、曹飞、戚望、朱牧等演奏家,以及担任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演奏的演奏家,主要是中国音协弦乐学会第一届主席团成员和理事。《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情深意长》等耳熟能详的主旋律作品弦乐版和《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弦乐重奏版,都在本次音乐会上首演,演奏家们用琴声表达对党的热爱和感恩之情。

  本次音乐会也是一场别样的弦乐“时光之旅”。从巴洛克时期巴赫的《c小调中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维瓦尔第的《四季》,到浪漫主义时期勃拉姆斯的《A大调弦乐五重奏》(第一乐章)、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弦乐小夜曲》(第二、四乐章)等经典之作都精彩呈现。

  音乐会突出传承和致敬主题,老中青三代弦乐艺术家同台献艺,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音乐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和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为胡惟民、陈园、王冠、关庆武、丁芷诺、沈西蒂、朱耀熹、赵薇、厉学科等出席音乐会的中国音协弦乐学会顾问颁发了荣誉证书。音乐会特邀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担任主持,轻松幽默但又不失学术品格的解说,为观众了解弦乐、欣赏弦乐作了很好的导赏。

(编辑:苏锐)
W020210406650567721203.jpg
中国音协弦乐学会在京成立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