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全国文联系统助力“就地过个文艺年”

时间:2021年02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艺
0

   “谢谢摄影家们给我拍的精彩照片,我马上把照片发给家人,他们看到之后,一定会觉得跟我回家了一样!”2月11日除夕夜,在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特意为就地过年的职工组织的“我在北京过大年”活动中,40余名“就地过年”的机关服务中心职工纷纷向摄影家们点赞致谢。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及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主任郭希敏等与大家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中国摄协的摄影艺术家特意赶到现场,用心搭建起富有节日喜庆氛围的拍照布景,为每位职工拍摄单人新春肖像与集体合影,希望他们能用照片向家乡亲人送上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现场还组织了送春联、抽奖等活动,气氛热闹喜庆。

  据介绍,中国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暖心行动,切实保障就地过年职工度过健康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各地文联也积极响应,为满足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群众就地过年、居家过节的文化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文艺活动。

  北京市文联与北京作协、北京剧协、北京美协、北京书协、北京民协、北京音协、北京舞协、北京曲协等紧密协作,统筹打造精品线上文化活动——“福满京城春贺神州” ——暖春行动暨文艺志愿服务送“福”到家活动, 8个艺术门类的13位名师名家参与其中,通过线上直播及视频展播等形式,为首都市民奉上涵盖文学、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曲艺、昆曲及民俗技艺等多种艺术门类的文化盛宴。

  黑龙江省文联创新工作方式,在充分了解当地群众文艺需求的前提下,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期间来自美术、书法领域的艺术家通过自媒体平台分别开展了多场美术、书法课程专题直播培训,文艺爱好者通过网络平台与授课教师积极互动,学习艺术课程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内蒙古文联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文艺活动,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在内蒙古文艺微信公众号及客户端开辟“文艺大讲堂”专栏,组织文艺名家围绕精品创作、作品赏析、创作经历、人生感悟等主题内容在线上开展高品质的“文艺大讲堂”志愿服务专题讲座活动。内蒙古网络春晚以新文艺工作者和网络文艺工作者为主角,集中展现内蒙古新文艺群体和网络文艺工作者的文艺成果。此外,“金牛贺岁”曲艺专场晚会,通过网络给全国各地观众送去了精彩的曲艺大餐,内蒙古文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还推送了5期新春诗会节目内容,满足市民的各种文艺需求。

  四川省文联春节期间推出“云展播”系列活动,从四川省文联数字艺术馆、四川省文联文艺资源数据库中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进行展播,如《纪录四川100双手》《道教音乐》《漆器》等,带领观众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美。

  银川市文联联合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银川市商务局、兴庆区宣传部、金凤区宣传部和西夏区宣传部等单位,采取“云上直播+线下小分队”互动的形式,延续往年文艺界新春送福传统,陆续推出4场“云欢聚中国年”文艺拜年系列直播活动,通过秀才艺、话文艺,向网友科普传统文化知识,为银川市民送上新春文艺大餐。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