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系列活动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

时间:2020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12月18日、1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江苏省音协、江苏省演艺集团承办的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作品音乐会及座谈会在南京举行。活动旨在以沈亚威的生平为主线,以其创作的音乐作品为主要内容,带领大家一同重温经典创作,感悟老一辈音乐家的精神风范,进一步激励音乐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坚持不懈地推动音乐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沈亚威1920年12月出生于浙江省吴兴县南得镇,18岁加入新四军,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创作了众多优秀音乐作品。曾任中国音协副主席、顾问,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音协副主席,2001年被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授予“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荣誉勋章。

  12月19日,纪念沈亚威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江苏省文联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发来书面讲话。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水家跃,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音协主席朱昌耀,程桂兰、杜小甦、徐元勇、朱新华、王建元、陶思耀、葛逊、常畅、孙宁玲、孙振华等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代表,沈亚威的亲属代表、儿子郭太阳在会上先后发言。会议由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建主持。

  李前光在书面讲话中表示,沈亚威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对于激励广大音乐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对于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学习沈亚威关注国家前途、关注民族命运,投身革命事业的坚定信仰,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自觉承担起时代和社会赋予的历史使命;要学习沈亚威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人民心声、赞颂人民奋斗的宝贵精神,秉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脚踩坚实的大地,始终与人民息息相通、心心相印;要学习沈亚威精益求精的艺术品格和甘为人梯、真诚质朴的艺术风范,努力成为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文艺工作者。

  韩新安表示,沈亚威把创作融于生活,把自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扣,在重大的历史关头总是能够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心声。他的作品鲜活、接地气,这和他紧密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是分不开的。希望广大音乐工作者能够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沈亚威等老一辈音乐家的精神风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钻研、不断创新,奏响无愧于人民时代的强音。

  水家跃认为,沈亚威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也是尚艺的一生。希望江苏省音乐工作者能够从沈亚威的作品和生平中获得更多启迪,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把老一辈音乐家的奉献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为江苏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12月18日晚,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作品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上演。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常畅执棒,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伴奏。一曲由毛泽东作词、沈亚威谱曲的斗志昂扬、激情澎湃的混声合唱《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首先唱响。随后歌唱家周磊、刘延庆、有德乡、范雪妍、张其萍、于海洋、蔡静雯携手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菠萝蜜童声合唱团带来的沈亚威创作于不同时代的经典歌曲《我爱井冈山》《黄海渔民曲》《妈妈的月亮》《战士第二故乡》《赶羊上山岗》《我爱雨花台》《卜算子·咏梅》《亲爱的军队亲爱的人》《打个胜仗哈哈哈》《乘胜追击》《东海前哨之歌》《雾茫茫,雨霏霏》《别处哪儿有》《献给白衣战士的歌》《离港》《日月潭之歌》依次唱响。音乐会的最后,特邀88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石中光和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孙振华与合唱团精彩演绎了歌曲《钟山颂》《祖国无限好》,整场音乐会在宏大、豪迈的气势中落幕。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